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百場講壇走進鞍鋼宣講新時代勞模精神

2018年04月27日20:58    來源:新華網

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報社共同主辦的“核心價值觀百場講壇”工程第70場活動27日在鞍鋼集團舉辦。在勞動節即將到來之際,東北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田鵬穎作了題為《向新時代偉大的勞模精神敬禮》的講座,並與現場觀眾和網友互動。

“勞模精神是我們的重要精神力量。”他說,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富起來,再到強起來,離不開精神力量,其中勞模精神是重要組成部分。他表示,在涌現眾多勞動模范的鞍鋼宣講勞模精神,是向勞動者致敬。

他說,黨的十八大尤其是黨的十九大以來,中國各個方面都取得巨大成就,離不開勞動者的辛勤努力和創造。

針對當前所謂勞模精神“過時論”“特例論”“固化論”等錯誤觀點,田鵬穎進行了批駁。他認為,有些人對勞動模范的印象還停留在“出大力、流大汗”,認為在信息時代、智能革命的背景下不需要勞模精神。這隻看到了勞動手段、勞動方式的變遷,沒有看到凝結在勞動中的永恆不變的勞模精神——愛崗敬業、爭創一流、艱苦奮斗、勇於創新、淡泊名利、甘於奉獻。“這種精神永不過時”。

在田鵬穎看來,必須旗幟鮮明地弘揚勞模精神。在新時代弘揚勞模精神,在一定意義上就是培育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勞動者通過實踐勞模精神,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從理論和知識形態轉化成為可以感知、體會、觸摸的現實生活,可以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時代魅力。

田鵬穎說,發展仍是新時代我們黨執政興國的第一要務,是解決問題的基礎和關鍵。因此,必須弘揚勞模精神,腳踏實地、艱苦奮斗,更好地推動社會全面進步。

演講結束后,他與現場觀眾與網友進行互動。針對鞍鋼工作者“產生勞動模范的要素有哪些”、網友“如何讓年輕勞動者接受勞模精神”等提問,從各個角度進行了詳細解答,贏得現場陣陣掌聲。

本場活動由鞍鋼集團、光明網、中國倫理學會承辦。光明網、光明日報客戶端、光明網新浪微博對本次講座進行了現場直播,300余位干部群眾在現場聆聽了講座。此外,本次講壇還在攀枝花、成都、江油、西昌等地設置了9個視頻分會場,來自全國的313萬網友收看了節目,40.2萬網友通過微博、論壇等參與了交流互動。(新華社沈陽4月27日電 記者王炳坤、李宇佳)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