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分享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分組審議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等 栗戰書參加審議

2018年04月26日07: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4月25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舉行分組會議,審議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等。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新華社記者劉衛兵 攝

人民網北京4月25日電  (記者王比學)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次會議25日下午舉行分組會議,審議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等。栗戰書委員長參加審議。

在審議人民陪審員法草案時,與會人員認為,草案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八屆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根據中央司法體制改革部署和司法實踐需要,明確了人民陪審員的權利義務,完善了擔任人民陪審員的條件、選任程序、參審規則、管理保障措施等內容,有利於拓寬人民群眾有序參與司法的渠道,充分發揮人民陪審員的參審作用,促進司法公正,提升司法公信。草案規定的主要制度規范是可行的,充分體現了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的成果和經驗,符合人民陪審員制度工作實際,針對性、可操作性都比較強。

在審議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時,與會人員認為,草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持保護英雄烈士的鮮明價值導向,有利於弘揚和傳承英烈精神,有利於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草案規定的英雄烈士紀念活動、紀念設施保護、宣傳教育、英雄烈士名譽榮譽保護等制度措施總體上是可行的,已經比較成熟。

分組會議還審議了森林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陪審員制度改革試點情況的報告。

與會人員普遍贊成將人民陪審員法草案、英雄烈士保護法草案、森林法等7部法律的修正案草案提交本次常委會會議表決。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26日 04 版)

(責編:程宏毅、楊麗娜)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