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東省黨政代表團在新疆調研對口支援工作 劉家義雪克來提·扎克爾孫金龍出席對口支援座談會

張國棟

2018年04月25日11:06    來源:大眾日報

4月20日至23日,省委書記劉家義率領山東省黨政代表團來到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圍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做好對口支援新疆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實地調研山東援疆各項工作,研究下一步援疆措施,堅定不移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再上新台階。

代表團一行先后來到山東對口支援的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十二師駐地,喀什地區疏勒縣、英吉沙縣、麥蓋提縣、岳普湖縣進行調研,並分別召開座談會。在疏勒縣巴合齊鄉五村、英吉沙縣芒辛鄉七村、麥蓋提縣尕孜庫勒鄉罕庫勒村、岳普湖縣岳普湖鎮一村,劉家義率領代表團實地調研“家庭作坊”、衛星工廠生產和農村環境綜合整治情況,到農戶家中深入了解脫貧和生活、就業狀況,代表山東省委、省政府對大家表示慰問。他說,習近平總書記非常關心、惦記各族人民的生活安康。有了平安穩定的社會環境,我們的生活才能越過越好。現在的社會安寧、生活改善,歸根結底來自於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堅強領導,我們都要心懷感激、感恩,堅定不移地緊跟習近平總書記,緊跟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緊跟中國共產黨。在疏勒縣實驗學校、岳普湖縣一中,劉家義與支教教師和學生們深入交流,指出,學校教學,老師教書,首要的是育人。要加強對各族學生國家觀、民族觀的培養,教育引導學生們熱愛習近平總書記、熱愛黨、熱愛人民、熱愛偉大的祖國,永遠聽黨的話、跟黨走、感黨恩。在疏勒縣人民醫院,劉家義詳細了解醫院技術狀況和人才隊伍建設,並與正在對該院醫護人員進行遠程培訓的省內專家視頻對話,要求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貫徹到醫療援疆工作中,毫無保留地傳授醫療技術、管理方式,提升當地醫療水平,使群眾的健康得到有效保障。劉家義一行還參觀了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烏昌新區規劃展,了解兵團十二師建設發展情況,到如意集團疏勒紡織產業園、英吉沙縣服裝產業園區、麥蓋提縣五征農業示范園和百萬畝沙漠防風固沙生態林、岳普湖縣亞歐國際商貿物流園現場調研,要求切實做好產業園區建設,延伸產業鏈條,推動集約集聚發展,帶動更多居民穩定就業。

23日,在烏魯木齊召開山東省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對口支援座談會,並舉行對口支援合作框架協議簽署儀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新疆生產建設兵團黨委書記、政委孫金龍,自治區黨委副書記、教育工委書記李鵬新出席。

劉家義在發言中說,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把援疆的部分任務交給山東,是對山東的充分信任,是山東的重大政治責任、光榮任務和重要使命。四天來,我們邊走邊看邊學,天山南北發生的變化讓我們深受鼓舞,自治區和兵團取得的成就讓我們倍感振奮。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的治疆方略英明正確,隻要我們堅定不移地抓好貫徹落實,就一定會不斷開創各項工作新局面。近年來,山東與對口單位攜手並肩、共同努力,援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下一步,我們一定樹牢“四個意識”,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新疆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自覺從戰略上謀劃推進對口援疆工作,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為新疆實現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的總目標、為兵團更好發揮“三大功能、四大作用”作出應有貢獻。我們一定始終如一地把新疆的事作為分內的事,更加用心用情用力,

堅定不移加大力度、聚焦重點,更好處理政治與經濟、穩定與發展、當前與長遠、分散與集中、輸血與造血等辯証關系,在打好三大攻堅戰、改善保障民生等方面更好發揮作用,推動對口援疆工作取得更好成效。我們一定更加注重探索創新,從當地實際和各族群眾需求出發,創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堅定不移提高援疆綜合效益。我們一定深化完善互訪對接、統籌協調、結對幫扶等各項工作機制,形成整體合力,堅定不移引導全省各級和新疆人民攜手共創美好明天。援疆干部人才一定要虛心學習新疆同志的好思想、好作風、好經驗,堅定不移加強隊伍建設,在援疆一線提高本領、錘煉作風。

雪克來提·扎克爾代表自治區黨委、政府和全疆各族人民對山東省黨政代表團表示歡迎,向山東省長期以來給予新疆各項事業大力支持和無私援助表示衷心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持續深化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山東省作為最早對口援疆的省市之一,20多年來始終堅持輸血與造血並舉、財力支持與智力支持並重,形成了多層次、寬領域、全方位對口支援工作格局,為新疆社會穩定、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作出了重要貢獻。我們要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導下,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大及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堅定堅決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特別是社會穩定和長治久安總目標,立足兩地實際,創造更多合作機會,實施更多合作項目,全力維護社會穩定,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深入推動產業發展、帶動就業,扎實推進教育衛生援疆,大力促進民族團結,共同開創新時代對口援疆工作新局面。

孫金龍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特別是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山東省委、省政府深入貫徹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扎實開展對口援疆工作,有力促進了兵團事業發展,樹立起山東援疆干部人才良好形象。當前,兵團正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治疆方略和對兵團的定位要求,貫徹落實第六次全國對口支援新疆工作會議精神,在自治區黨委統一領導下,全面推進維護穩定、深化改革、向南發展等各項工作,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更好履行兵團職責使命、服務新疆工作總目標。希望山東省進一步發揮優勢,加大對口支援工作力度,深化與兵團交流合作,不斷開創互利共贏、共同發展新局面。

調研期間,劉家義看望慰問了我省援疆干部和專業人才,代表省委、省政府和家鄉父老鄉親對大家表示親切問候和衷心感謝。他說,大家始終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囑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援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舍小家顧大家,克服種種困難,創造性地開展援疆工作,受援地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斷增強。希望大家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做好援疆工作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的現實檢驗,貫徹落實總體國家安全觀,強化干部人才隊伍政治建設、組織建設、紀律建設、作風建設、能力建設,不斷創新工作思路和工作方式,堅決完成好總書記、黨中央交給我們的光榮使命。全省各級各有關部門要高度重視援疆工作,深入研究援建資金、人才、方式等方面問題,切實解決援疆干部和專業人才后顧之憂,形成援疆工作的強大合力。

自治區和兵團領導馬學軍、沙爾合提·阿汗、張春林、彭家瑞、趙沖久、劉建新、李新明、張勇分別參加有關活動。山東省副省長王書堅,東營、濟寧、日照市和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