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2018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開幕式在哈爾濱舉行 苗圩張慶偉出席

2018年04月25日09: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2018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開幕式在哈爾濱舉行

四月的哈爾濱,春風送暖,丁香初綻。24日上午,由工業和信息化部、國防科工局、國家航天局、省政府共同主辦的2018年“中國航天日”主場活動在哈爾濱工業大學開幕,今年的主題是“共筑航天新時代”。工業和信息化部部長苗圩出席並致辭,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出席開幕式。國防科工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張克儉為哈爾濱工業大學授“中國航天日”旗幟。國防科工局副局長、國家航天局副局長吳艷華主持開幕式。

苗圩在致辭中表示,“中國航天日”已成為傳承航天精神、凝聚強大力量的重要紐帶,成為普及航天知識、培植創新文化的重要平台,成為展示航天成就、拓展國際合作的重要窗口。航天新時代是創新的時代,是融合的時代,是開放的時代,希望廣大航天科技工作者牢記航天報國使命,銳意創新,扎實工作。希望廣大青少年朋友樹立遠大理想,勇攀科技高峰,在新時代放飛青春夢想。希望社會各界和國際同行一如既往支持中國航天事業發展,為促進人類文明和社會進步共同譜寫新的篇章。

省委常委、副省長李海濤在致辭中表示,此次活動的舉辦,是對龍江航天事業發展的肯定,是推動龍江振興的重要引擎,是龍江航天產業的新起點。黑龍江擁有航天產業基礎,也為國家航天事業做出過重要貢獻。航天產業既是戰略新興產業,也是典型的軍民融合產業,更是黑龍江具備一定基礎、大力發展的重點產業,此次活動將為加快推動“新字號”向新增長領域拓展提供難得機遇。

開幕式上,嫦娥四號中繼星及其搭載的哈爾濱工業大學研制的兩顆小衛星名稱揭曉,分別被命名為“鵲橋”和“龍江一號”“龍江二號”﹔國家航天局、中國氣象局與亞太空間合作組織簽署並發布合作意向書﹔播放了聯合國外空司司長迪皮蓬發來的祝賀視頻﹔舉行了國家航天局航天科普教育基地授牌、中國航天創新創業大賽和首屆“航天基金獎特別獎”頒獎等儀式。多個國家駐華使節及來自美、俄、英等國家和地區的代表參加了主場活動。

航天日期間,全國31個省、市、自治區和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還將舉辦300余場豐富多彩的特色活動。

開幕式前,苗圩、張慶偉等參觀了“中國航天日”科普宣傳周展覽。

國家有關部委負責同志,航天科技集團、航天科工集團領導,院士專家,省領導張雨浦、程志明、聶雲凌,哈爾濱工業大學黨委書記王樹權、校長周玉,中省直有關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活動。(記者王彥曹忠義薛立偉)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