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建設維護好非公經濟健康發展法治環境

2018年04月20日10:36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充分履行檢察職能建設維護好非公經濟健康發展法治環境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今天在武漢以非公經濟健康發展法治環境的建設與維護為主題召開座談會,聽取部分在鄂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的意見建議。

應邀參加座談的代表委員開誠布公,暢所欲言。他們在充分肯定檢察機關在依法服務保障非公經濟健康發展取得良好成效的同時,也提出許多中肯的意見建議。湖北省政協副主席、農工黨中央常委、湖北省委會主委楊玉華代表建議對招投標法要與時俱進作出完善,對行政執法的自由裁量權要加以規范,依法平等保護非公經濟的司法規范要更加具體、更具可操作性。仙桃市委副書記、市長周文霞代表建議對非公經濟和民營企業家的法治意識和自我保護要重視宣傳引導和規范,司法機關處理涉非公企業的案件,該出手就出手,該鬆手就鬆手,努力做到護幼、容錯。湖北回天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章鋒代表建議對非公經濟不具社會危險性、不影響國家安全的案件,可捕可不捕的不捕,進一步加大對知識產權的司法保護力度。湖北省工商聯副主席、武漢智能電梯有限公司董事長陳純星委員呼吁檢察機關依法打擊民營企業管理人員侵佔企業財產犯罪,加強對民營企業合法權益保護。湖北省總商會副會長、新冠投資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王瓊委員更直截了當地指出,把非公經濟拿出來作為法律主體特別強調保護,本身就說明對這部分主體的依法保護還不盡到位。羅田縣錦秀林牧專業合作社理事長、湖北名羊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董事長劉錦秀代表呼吁重視民營標杆企業的培育,特別是要加強對容納農民就業、助力產業脫貧的涉農企業的依法保護。湖北天門紡織機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沈方勇代表指出,非公經濟發展不僅是法律問題,也是政策問題,更是觀念問題,行政執法部門和司法機關都要加強對中央政策的理解和執行。湖北得偉君尚律師事務所首席執行合伙人蔡學恩代表建議司法機關在辦理涉及民營企業的案件時,尤其要堅持無罪推定的司法理念。

在認真聽取各位代表委員的發言后,張軍表示,大家的這些意見建議,對我們的工作既是鼓勵更是鞭策,推動我們結合檢察工作實際,貫徹落實好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促進非公經濟更好健康發展。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離不開非公經濟發展。打好三大攻堅戰,離不開非公經濟參與。發展穩定,離不開為非公經濟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主旨演講中指出,“投資環境就像空氣,空氣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資”。檢察機關要認真貫徹落實,把非公經濟健康發展環境建設好、維護好、持續發展好。

張軍強調,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本質上也促進了非公經濟發展,為民企投資經營發展提供了規范、親清、可預期的良好環境。在這方面,就像大家談到的,已共同感受到了明顯的變化。同時,國家保護民營經濟的法律制度不斷完善,1988年以來我國憲法已經進行了五次修改,其中有三次涉及非公經濟,將非公有制經濟的重要地位明確為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國家鼓勵、支持和引導非公有制經濟的發展,已成為重要的憲法原則。檢察機關要認真抓好落實,推動相關立法和司法解釋不斷健全完善。

張軍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把建設、維護良好市場秩序,為非公企業創造良好法治環境作為重要任務,在行使法律監督職權過程中,把握好黨和國家促進發展、維護民營企業合法權益的方針政策,運用好自由裁量權,總結整理一批依法保護民營企業健康發展的典型案例,用來指導檢察實踐,把“一個案例勝過一打文件”的要求有效落實到具體工作中,努力取得更加良好的效果。

最后,張軍誠懇地表示,檢察工作離不開人民的監督、代表委員的支持。希望各位代表委員一如既往關注檢察事業發展,坦誠建言獻策,促進檢察機關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把准方向,把握力度,實現辦案的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讓人民群眾和民營企業在檢察機關司法辦案中有更實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常務副主任王玲主持座談會,湖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晉參加座談會。(記者王治國 郭清君 通訊員戴小巍)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