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 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年度目標任務

吳林紅 夏海軍

2018年04月19日10:49    來源:安徽日報

4月18日,全省扶貧開發工作 “重精准、補短板、促攻堅”專項整改行動推進會議在金寨縣召開。會議的主要任務是,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持續推進“重精准、補短板、促攻堅”專項整改行動,確保如期高質量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確保實現精准脫貧攻堅再戰再捷。

省委書記李錦斌出席會議並講話。省長李國英主持會議。省政協主席張昌爾,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軍區相關負責同志出席會議。省委副書記信長星傳達3月30日中央政治局會議對打好脫貧攻堅戰提出的有關要求及中辦、國辦《關於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精神。省委常委、六安市委書記孫雲飛匯報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兩年來六安市脫貧攻堅情況。副省長張曙光通報2017年度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同志脫貧攻堅考核結果。

上午,與會代表前往金寨縣花石鄉大灣村,參觀習近平總書記召開扶貧調研座談會會址,觀看習近平總書記視察金寨視頻,重溫習近平總書記諄諄教誨,並考察大灣村農光互補電站、大灣組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花石鄉茶產業扶貧車間,親身感受兩年來大灣村脫貧攻堅取得的顯著成效和村容村貌發生的巨大變化。

李錦斌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馳而不息、響鼓重錘推進脫貧攻堅,近期在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座談會和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中央政治局會議、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又對脫貧攻堅工作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向全黨全社會發出堅決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強烈信號。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切實做到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

李錦斌指出,要全面總結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兩年來的顯著成績,以更加堅定的決心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兩年來,我們牢記總書記殷殷囑托,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最大民生工程,堅定不移聚焦目標任務、拉緊責任鏈條,堅定不移把握精准要義、落實扶貧舉措,堅定不移提高脫貧質量、確保脫貧實效,堅定不移聚焦重點區域、加快補齊短板,全省貧困人口顯著減少、貧困發生率顯著下降、貧困地區農村居民收入水平顯著提升,脫貧攻堅取得重大成效。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導的結果,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安徽重要講話精神、共同努力奮斗的結果。

李錦斌指出,要清醒把握實踐中面臨的困難挑戰,以更加注重問題導向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當前,全省貧困人口數量在減少,但脫貧工作難度在增加,打好脫貧攻堅戰仍需付出艱辛努力。各地各部門要始終堅持問題導向,對照國家和省裡的考核情況通報,緊密結合實際,分析查找在精神狀態、攻堅任務、精准要求、工作作風、干部能力等方面存在的問題和挑戰,立行立改,舉一反三,以問題的有效解決帶動整體工作的扎實推進。

李錦斌強調,要持續深化“重精准、補短板、促攻堅”專項整改行動,以更加有力的舉措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堅持把提高質量作為首要任務,把握目標標准,深化精准施策,促進穩定脫貧,在確保脫貧成效上下更大功夫﹔堅持把深度貧困作為主攻方向,集中火力攻堡壘,精准幫扶解難題,強化措施補短板,在啃下最硬骨頭上下更大功夫﹔堅持把統籌兼顧作為重要方法,統籌縣摘帽與村出列、人脫貧工作,統籌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工作,統籌脫貧攻堅與生態保護工作,在提升整體水平上下更大功夫﹔堅持把精准幫扶作為關鍵舉措,深化縣域結對幫扶、單位定點幫扶、社會力量幫扶,注重激發內生動力,加大干部培訓力度,在凝聚攻堅合力上下更大功夫。

李錦斌強調,要切實加強扶貧開發工作的組織領導,以更加過硬的作風打贏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勇於擔當扛責任,省裡全面擔當負總責,市縣集中精力抓落實,鄉村扑下身子組織實施,確保脫貧工作務實。馳而不息改作風,集中開展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經驗主義,確保脫貧過程扎實。較真碰硬嚴考評,著力改進完善督戰機制,健全考評辦法,優化考評方式,用好考評結果,確保脫貧結果真實,使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李國英在講話中指出,各級各部門要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切實抓好這次會議精神的貫徹落實。要進一步振奮精神,鎖定目標,精准施策,完善機制,以更嚴格的要求、更精准的措施、更扎實的作風投入脫貧攻堅戰。要再鼓干勁、攻堅克難,以持續推進“重精准、補短板、促攻堅”專項整改行動為重要抓手,再實舉措、再加力度,把脫貧攻堅抓得更實、更有成效。要整改問題、改進工作,突出問題導向,逐項逐級建立整改台賬和整改方案,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和整改時限,強化跟蹤問效,建立長效機制,以問題的徹底整改促進工作的全面提升。要精准調度、持續攻堅,樹牢目標導向,全面盤點年度戰役進展情況,調度推進“十大工程”等重點工作,強化產業就業扶貧的關鍵支撐,抓好用工對接、產銷銜接、利益聯結,新增脫貧攻堅資金、項目、舉措主要集中於深度貧困地區,確保打贏脫貧攻堅年度戰役,實現連戰連捷。

這次會議前,召開了省委常委會會議暨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有關脫貧攻堅重要講話精神,審議通過2017年度市縣黨政領導班子和主要負責同志脫貧攻堅考核結果、《關於2017年度省直單位定點扶貧工作考核情況的報告》、《關於2017年度縣域結對幫扶工作考核情況的報告》和《安徽省2018年脫貧攻堅工作要點》等有關事項。

省政府秘書長,省委、省政府有關副秘書長,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及脫貧攻堅督查員,7個民主黨派負責同志,省轄市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政府分管負責同志及扶貧辦主任,70個有扶貧開發任務的縣(市、區)黨委或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