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堅持規劃先行優化鐵路網絡布局 著力補齊短板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2018年04月19日09: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規劃先行優化鐵路網絡布局著力補齊短板加快重點項目建設

18日上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張慶偉主持召開專題辦公會議,研究我省鐵路網“十三五”規劃及重點鐵路項目建設有關工作。他強調,要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實際需求,堅持規劃先行,多元籌措資金,加快重點鐵路項目建設,著力補齊短板,優化鐵路網絡布局,加快構建以哈爾濱市為中心的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

省委副書記、代省長王文濤出席會議並講話。

在聽取省發改委、省財政廳匯報和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中鐵工程設計咨詢集團有限公司情況介紹及與會同志發言后,張慶偉強調,要盡快敲定出台規劃,進一步吸納各方意見,抓緊修改完善黑龍江省鐵路網“十三五”規劃,高度重視吸納權威專業部門意見,做好評估論証,對接國家《中長期鐵路網規劃》,嚴格履行程序,及時出台規劃,為“十三五”時期和未來鐵路網建設提供重要依據。要按照“三個一批”要求加快鐵路項目建設,加快建成通車一批,在建的哈牡客專、哈佳鐵路、牡佳客專等項目,要堅持質量第一,在保証施工安全前提下,加快施工進度,確保如期開通運營﹔開工新建一批,已經確定建設意向和資金來源渠道的項目,要盡快選定建設方案,抓緊完成前期工作,合理安排建設時序,確保今年正式開工幾個重點項目﹔科學謀劃一批,從解決鐵路建設突出問題、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助推經濟社會發展、填補集中連片成線貧困地區鐵路空白、完善全省快速鐵路和普速鐵路網結構布局出發,科學求實規劃一批新建鐵路項目。要多元籌措落實資金,用改革精神破解鐵路建設投融資難題,用好用活用足國家政策,統籌運用好政府債券等金融工具,形成國家投資、地方籌資、社會融資相結合的多元化鐵路投融資模式。

王文濤指出,在我省“十三五”鐵路規劃具體編制過程中,要對項目做好客貨流量測算、經濟技術比較、融資方式研究及現行交通運輸工具比較等基礎性工作,為完善規劃提供決策依據。當前,我省正在加快建設快速鐵路網,要綜合考慮時速與打造以哈爾濱為中心一小時、兩小時經濟圈這兩個目標值,把出省通道與全國鐵路骨干網對接聯通好,滿足旅游、物流、貨運需求,在功能定位、技術標准上,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一橫三縱”作為出省以及聯通國際通道骨干網絡,預留要達到標准﹔省內三個環路要立足於既有線路的提速。要創新融資方式,破解融資難題,資金優先安排骨干網絡和中心節點,加強哈爾濱核心功能發揮省會城市輻射帶動作用。

李海濤、張雨浦、張秋陽及中省直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會議。(記者曹忠義王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