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張慶偉: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抓好整改 樹立務實作風切實提高脫貧質量

2018年04月19日09:23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抓好整改樹立務實作風切實提高脫貧質量

18日下午,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張慶偉主持召開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會議。他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近期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贏脫貧攻堅戰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按照中央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和省際交叉考核報告、第三方評估報告等指出的問題,對照“六個精准”要求,堅持問題導向,有針對性部署整改工作,進一步鞏固提升扶貧成效,全力打好打贏脫貧攻堅戰。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組長王文濤出席並講話。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副組長陳海波、王愛文,省領導李海濤、谷振春、孫東生、畢寶文、程志明、趙雨森、張顯友、馬立群、龐達出席會議。

張慶偉指出,一年來,全省上下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扶貧開發重要戰略思想,高度重視、精心組織、強力推進,全面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與中央要求對標對表,嚴格落實精准要求,扎實開展“回頭看”,扭轉了被動局面。但也必須清醒看到,全省脫貧攻堅工作還存在較為突出的問題,要引起高度重視,確保如期把問題整改到位。

張慶偉強調,要把產業扶貧緊緊抓在手上,突出精准選項,強化帶貧益貧,加大金融助力,讓貧困戶得實惠、增信心。要堅持強縣和富民的有機統一,大力發展縣域經濟,為脫貧減貧提供持久動力。要規范扶貧資金的投入使用,堅持全程真公開,注重資金使用效率,實行最嚴格的監管,嚴厲查處扶貧領域腐敗和違紀違法行為。要切實提高幫扶工作實效,改進幫扶方式,聚焦重點難點,加強幫扶工作管理,強化基層黨組織建設,進一步提高幫扶實效。要深入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整改,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提高扶貧干部的攻堅能力,建設一支懂扶貧、會幫扶、作風硬的扶貧干部隊伍。要把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扛在肩上,始終把脫貧攻堅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牢牢抓在手上,壓實落靠責任,強化跟蹤問效。

王文濤指出,要正確對待考核結果,對反饋的問題逐一照單認領、逐項整改落實。要舉一反三,認真查找問題根源,重點就反饋的問題及共性問題尋求解決辦法,重點解決有的扶貧干部能力不足不會為、動力不足不想為、擔當不足不敢為問題。脫貧攻堅關鍵在“精准”,核心在“算賬”,既要算清總賬,又要算清細賬;既要算清收入賬,又要算清支出賬;既要算清大賬,又要算清小賬;既要算清靜態賬,又要算清動態賬。面對面算好這“四本賬”,老百姓才會買賬。當前,因病因殘因老致貧是脫貧攻堅要啃的硬骨頭,要做深入細致研究,開展有針對性的幫扶措施。要注重提高扶貧隊伍專業能力。

會議傳達了《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聽取了脫貧攻堅有關文件說明及相關工作匯報。

省扶貧開發領導小組成員參加會議。(記者曹忠義王坤)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