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張軍:努力干事創業再續檢察事業新征程

王治國 郭清君 花耀蘭 周晶晶

2018年04月19日08:41    來源:檢察日報

原標題:努力干事創業再續檢察事業新征程

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今天就如何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深入推進司法改革到湖北省檢察機關調研。他強調,各級檢察機關要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努力干事創業,再續檢察事業新征程。

調研期間,張軍先后考察了湖北省檢察院受理接待中心、案件管理中心,與在信訪接待室值班的律師交談,勉勵律師與檢察官一起努力,共同維護當事人合法權益,保証法律統一正確實施﹔到武漢市漢陽區檢察院調研內設機構改革、智慧公訴情況,在12309檢察綜合服務大廳,通過遠程視頻系統向武漢市檢察院接訪人員了解接訪情況,向前來申訴的群眾詢問案情,叮囑檢察人員一定要耐心妥善處理好案件﹔參觀武漢市檢察院文化走廊、院史館、圖書室,對他們堅持文化自信、以文化育人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

在湖北省檢察院、武漢市檢察院,張軍先后主持召開兩場座談會,聽取三級檢察院干警對做好新時代檢察工作、深入推進司法改革特別是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的意見建議。

在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張軍說,通過這次實地調研考察,切實感受到大家都在積極思考,特別是“關鍵少數”勇於謀事創業,我們有一支可以信賴、值得驕傲的檢察隊伍。

張軍指出,在新時代,檢察工作、檢察事業要有新發展,最根本的就是要講政治。各級檢察機關必須把黨的十九大精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具體落實到檢察工作中。新時代社會主要矛盾發生了重大變化,人民群眾在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有更豐富內涵和更高水平的需求。檢察機關要在法律監督主業上提供滿足人民群眾這些方面需求的豐富的檢察產品,並不斷提升產品質量,為黨分憂,為民解難,讓人民群眾增強實實在在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張軍強調,所謂顧大局,就是凡事不能隻站在自己立場角度談工作,要充分運用政治智慧和法律智慧開展法律監督工作。要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高度去創新做好公益訴訟工作,多向地方黨委匯報,加強與地方政府溝通,通過公益訴訟促進依法行政,爭取雙贏多贏的實際效果。開展掃黑除惡專項斗爭,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各地檢察機關要結合當地實際,認真研究落實,切實執行到位。要充分發揮批捕、起訴等職能作用,投入主要力量辦理涉黑涉惡案件。嚴懲黑惡勢力犯罪,一定要做到實事求是!是黑惡犯罪,就要依法從嚴懲處﹔不是,絕不能遷就湊數。要把案件辦成鐵案,經得起法律和歷史檢驗。

張軍強調,所謂謀發展,包括深入推進司法改革、檢察機關內設機構調整,都要著眼於檢察事業發展,最根本的是辦案。檢察官要辦案,領導干部更要帶頭辦案。領導干部要通過辦理重大復雜疑難案件,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給大家做出樣子。要鞏固深化司法改革的成果,注重抓好檢察機關內設機構改革。內設機構的辦案機制要更為科學合理,促進新時代檢察事業發展內生動力的增長,通過辦案把法律監督落到實處,以辦案質量和效率為依循科學設置內設機構。

張軍指出,所謂重自強,就是要建設適應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要求的檢察隊伍,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五個過硬”要求,提高檢察官的政治素質、業務素質和職業道德素質,提升專業能力、專業素質,培育專業精神。要完善選人用人機制,在培訓交流上用好多種舉措。要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各級檢察機關領導干部要把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真正抓在手裡、扛在肩上、放在心中,時時刻刻履好職,為廣大檢察人員服好務。

在湖北調研期間,張軍與湖北省領導蔣超良、王曉東、王祥喜進行工作會談。湖北省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王晉全程陪同調研。武漢市委副書記、市長萬勇參加在武漢市檢察院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