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鮮花擺上農家窗台

2018年04月19日10: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鮮花擺上農家窗台

一束狗尾草,長在田間是雜草,擺上窗台是裝飾。四月江南,行走浙江富陽,“鄉村百花大會”打擂正酣。農戶窗台上、牆角籮筐內、舊單車車籃裡,鮮花草木裝點著庭院——農民爭相把春天“搬回家”。

嶺上開遍映山紅的時節,富陽萬市鎮何家村村主任李龍雲正在村裡“巡花”。村民都明白,“百花大會”拿個好名次,村裡人氣會更興旺。按照浙江省“千村示范、萬村整治”的藍圖部署,當地干部群眾自擬了“方言版”美麗鄉村“三字經”:首要的是“拆違建、清溪流、堆整齊、掃干淨”,而后“種滿園、點漂亮、增收益、人和諧”,讓美麗庭院變“美麗經濟”,成為村民和游客“詩意棲居”之地。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畫晚晴新。”從大城市蜂擁而至的游客們發現,富春江畔又添一道新的風景線:鮮花裝點起的鄉村庭院。富陽區委常委、宣傳部長夏芬表示,“百花大會”包含“最美賞花勝地”“幸福花開·最美庭院”等評比,讓農民自己“掰手腕”,目的是推進環境整治,打造美麗家園,帶動產業發展,促進農民增收,助力鄉村振興。

農家一扇窗,時代一扇門。

在大批由溫飽邁入小康的農村地區,農民生活也正經歷從“將就”到“講究”,從“治亂”到“審美”的變革。比如浙江,截至年初累計2.7萬個建制村完成村庄整治建設,佔建制村總數的97%﹔生活垃圾集中收集有效處理建制村全覆蓋,九成村實現生活污水有效治理。從美麗生態,到美麗經濟,再到美麗生活,“三美融合”帶給浙江鄉村勃勃生機。

“神仙居,居神仙。”穿行在浙江仙居的下齊村、石盟垟、河塘村、新羅村,一村一花品,各有千秋。這讓來此旅游的挪威“驢友”們驚嘆:“這裡和想象中的鄉村完全不一樣:天更藍、花更艷、笑臉更多,總讓我感覺像回到了故鄉。”

和煦的春風裡,86歲的仙居橫溪鎮河塘村老人戴桂蘭搬張躺椅,在院中悠閑地晒太陽。院中鮮花盛放,引來蜂蝶飛舞。

農民的審美追求,同樣充滿泥土芬芳。廢棄的石磨、咸菜缸,長著蘑菇的抽屜、舊椅子……當這些就地取材的“老物件”盛滿鮮花,交織著春天訊息和復古韻味的農家庭院,頃刻間彌散著迷人的氣息。

從上海回浙江探望父母的年輕人沈斌奇目睹了家鄉變化。“以前村裡好不容易建了花壇,結果花草被村民拔光,種上了蔥蒜。”沈斌奇說,“現在不同了,村民認為有個開著花朵的漂亮庭院,跟每天洗臉一樣重要。”

“富口袋”后更要“富腦袋”。對浙江不少農民來說,琴棋書畫不再有遙不可及的藝術門檻。踏進杭州西郊的外桐塢村,這個飄著茶香的小村落中,越來越多的村民加入了書法創作行列,還屢屢獲獎。他們的后代,受租住在這裡的中國美院老師耳濡目染,接受藝術啟蒙。大學生村官陳麗利說,多數村民和老師有協議:給娃上書畫課,可以免去房租。

“入眼皆是綠,全域大花園”,正成為一些區域新時代的新追求。在獲評“中國最美家鄉河”的永安溪一側,一條全長近400公裡的綠道成為貫穿仙居全域的“綠腰帶”。綠道騎行,移步換景,南峰山、飛鳳洞、木口湖森林公園、楊梅基地、高遷古民居等景觀精彩紛呈。這裡每天都有沿岸農民在綠道健身或漫步,其樂融融。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在浙江城鄉,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已“寫進”大地山川,“寫進”萬千農民的心裡。隨著鄉村振興戰略全面實施,浙江美麗鄉村建設正步入新境界。目前,浙江有40多個市縣提出全域旅游發展戰略,探索促進城鄉關系、人與自然關系不斷改善,歷史文化傳承與現代文明發展有機融合。(新華社杭州4月19日電 記者何玲玲、王俊祿)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