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做忠誠的“紅牆衛士”

——西城區“紅牆意識”系列報道之一

王海燕

2018年04月19日08:58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做忠誠的“紅牆衛士”

圖為被譽為“紅牆衛士”的大柵欄派出所民警蘭文成在大柵欄商業街巡視執勤。記者 方非攝

1米85的大高個兒,黑紅臉膛上總挂著笑容,在西城區大柵欄商業街,老片兒警蘭文成就是一個移動警務崗。游客問路,他給指方向﹔商家和住戶鬧矛盾,他管調糾紛﹔店鋪消防設施不達標,他督促整改沒商量。

自2006年起任大柵欄派出所煤東社區民警,蘭文成幾乎每天都會在大柵欄商業街上巡視。這條街東西長270米,兩邊老字號林立,瑞蚨祥、內聯升、六必居、同仁堂……一個個都是大名鼎鼎。每天都有天南海北的游客專門來這裡探尋古都風韻。節假日期間日均客流量高達10萬人次。

而保護這條老街的安全、保障游客和胡同街坊們的安全,就是蘭文成的職責所在。

北京無小事。在和天安門、中南海的紅牆直線距離不到2公裡的大柵欄商業街上,蘭文成更是要格外留心注意。

跟隨他走進商業街的新華書店,“蘭警官!”櫃台裡左臂戴著“治安志願者”紅袖箍的店員蔣文明立刻迎了出來。“前兩天在微信群裡通知大伙兒開展安防設施培訓,怎麼樣了?”“經理已經布置下去了,這兩天店裡正輪訓呢。”蔣文明說。

作為一名資深店員,蔣文明見証了大柵欄商業街這幾年的變化,“小偷小摸的少了,消防隱患少了,大家的安全防范意識普遍提高了。”而這主要歸功於蘭文成“以房管人”“技防加人防”、微信群及時聯絡溝通的工作方法,用他自己的話來說,就是“把整條街商戶和業主的力量都發動起來,大家共治共管共享。”

雖說是共治共管,作為管片兒民警的蘭文成,操的心最多。一摘警帽,53歲的他頭發已經全白了。值一趟班12個小時,加班加點是日常,逢年過節,他幾乎都是在這條街熙熙攘攘的人流中度過的。

蘭文成工作在西城,他是西城公安分局的“紅牆衛士先鋒崗”代表之一,也是西城人踐行“紅牆意識”的一個縮影。

所謂“紅牆意識”,最早由1999年西城區西長安街街道提出,因為街道緊挨著中南海的紅牆而命名。經過近20年的形成、發展,現在已經成為西城全區上下的社會共識,也就是把“絕對忠誠、責任擔當、首善標准”作為思想准則,立足本職崗位,踐行對黨、對人民和事業的絕對忠誠。

有專家表示,“紅牆意識”是西城區人民從中南海周邊的特殊地理位置、厚重的歷史文化傳統和堅定的共產主義信念出發,基於朴素的自豪感、獲得感、幸福感而在長期社會實踐中形成的一種思想境界和價值追求,是“四個意識”在首都核心區的集中體現,也是“四個意識”在北京的生動實踐。

“為黨中央站崗,為居民守宿值勤”是西城區民警們的生動寫照,而生活在紅牆邊的廣大居民,同樣以保衛中南海安全和保衛黨中央領導的安全為己任,巡邏守護,排查隱患,防范風險,在所不辭。

這裡不能不提到有名的組織——“西城大媽”,這其實是西城區群防群治力量的代名詞,名為“西城大媽”,其實不全是大媽,有男有女,有老有少,甚至還有外國友人加入其中,注冊數量達7.8萬人。“大媽”們發現可疑情況,第一時間向社區和警方提供線索,是社區的“千裡眼”、“順風耳”。

家住前門西河沿街的那保平就是“西城大媽”的一員。“我們這片胡同游客特別多,外國游人也不少。這兒的環境面貌怎麼樣,這兒人的行為素質怎麼樣,可都代表著大國首都的形象。”69歲的那保平對自己“西城大媽”的這個身份格外上心。每逢國家大事,社區治安值守她都搶在前頭。給外地游客指路,一天要說好多話﹔遇到生病找不到藥店的,買好藥給人送去﹔發現有小偷小摸,立刻舉報。

在當治安志願者的同時,那保平還擔著西河沿街街巷理事會理事長的銜兒。去年在北京市開展的“疏解整治促提升”專項行動中,她負責寫方案、做居民工作、給老街坊排憂解難,每天安排得滿滿當當。眼看著煤棚等私搭亂建清理了,架空線入地了,街上的坑坑窪窪不見了,街坊們笑臉比從前多了,那大媽心裡別提多樂和了。

“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牆壁”,西交民巷社區主任譚道亮曾風趣地概括“西城大媽”們的職責所在。所謂“管天”,就是管鴿子、風箏、小飛機﹔“管地”,就是地上的環境衛生、犄角旮旯,跑冒滴漏﹔“管牆壁”,就是牆上張貼的小廣告、亂貼亂畫等。

不光有“西城大媽”,還有“朝陽群眾”“東城小巷管家”“海澱網友”“豐台勸導隊”“大興老街坊”……截至目前,全市實名注冊的治安志願者已超過85萬人,各類群防群治力量動員總量近140萬人。

僅朝陽區就有各類群防群治力量19萬余人,其中實名注冊的“朝陽群眾”達13萬余人,相當於平均每平方公裡的地面上有270多名注冊治安志願者。據統計,6萬余名活躍的“朝陽群眾”,平均每月向警方提供線索2萬余條,集中反映涉及盜銷電動自行車、街頭詐騙、涉恐、公共安全、涉毒等線索。

在“一帶一路”論壇、全國“兩會”等重大活動期間,全市以85萬首都治安志願者為主體,動員125萬人群防群治安保大軍,形成了全市上下全覆蓋、全天候、全方位的社會面群防群治態勢。和生活在紅牆邊的西城人民一樣,這些北京市民同樣是忠誠的“紅牆衛士”,是“紅牆意識”的忠實踐行者,為首都北京實現“四個中心”功能定位、開展好“四個服務”,貢獻著自己點滴而又磅礡的力量。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