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壯族三月三”點燃八桂嘉年華 鹿心社陳武等與各族群眾共慶佳節

魏恆 周珂

2018年04月19日09:54    來源:廣西日報

原標題:“壯族三月三”點燃八桂嘉年華

4月18日上午,2018“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廣西民族博物館盛大開幕,自治區黨委書記鹿心社、自治區主席陳武來到活動現場與各族群眾共慶佳節。記者 黃 克 梁凱昌/攝

春暖花開三月三,桂風壯韻景怡人。4月18日上午,2018“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主會場活動在廣西民族博物館盛大開幕,吸引眾多首府市民和外地游客。

走進博物館大門,十二個廣西世居民族代表身著盛裝迎面而來,獻上美麗壯錦,廣西特色民族樂器凌雲長號、煙墩大鼓、馬山會鼓合奏齊鳴,喜迎八方賓朋。自治區領導鹿心社、陳武、孫大偉、范曉莉、房靈敏、黃世勇、王躍飛、李康也來到活動現場,與各族群眾共慶佳節。

這裡有多民族各美其美、美美與共的和諧家園——壯家兒女舞動手中扁擔,抒發喜悅之情﹔苗族姑娘捧出“簸箕宴”,寓意風調雨順﹔侗寨老少邀請客人手牽手跳起歡快的“多耶舞”,蘆笙聲聲響心扉。

這裡有盛贊壯鄉美好生活、傳遞廣西開放形象的絢麗舞台——劉三姐歌謠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誦讀祈福頌詞,壯族歌圩國家級代表性傳承人敲響傳世銅鼓,開啟歡慶大幕﹔文藝工作者唱起《廣西尼的呀》《藤纏樹》《春暖花開三月三》等膾炙人口的歌曲,現場頓時成為盛大歌圩﹔廣西主流媒體與“一帶一路”有關沿線國家和地區聯手,面向全球直播“壯族三月三”盛況。

這裡有弘揚傳統文化、推介風土人情的多彩展會——在“舌尖記憶”展示區,打油茶、沙糕、舂糍粑、五色糯米飯等壯鄉美食數不勝數,引得游人爭相品嘗﹔在“歡樂競技”體驗區,青年男女爬坡杆、打磨秋、拋繡球,人群中不時傳來陣陣歡呼﹔在“指尖技藝”展示展銷區,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和工藝大師現場演示技藝,少數民族服飾、欽州坭興陶、德保麥稈花籃等讓觀眾大開眼界。

鹿心社、陳武一行邊走邊看,不時駐足欣賞,與文化傳承人親切交談。“一定要傳承好這些寶貴的民族工藝,不斷發揚光大,走向世界!”鹿心社饒有興致地買了一個象征吉祥如意的壯族麼乜,並愉快地接受邀請,動手體驗桂林石刻傳拓、三江農民畫等技藝。他高興地說,“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系列活動辦得非常好,充分體現了民族性、群眾性、藝術性,為喜迎自治區成立60周年營造了熱烈祥和的濃厚氛圍。

今年是廣西確定“壯族三月三”為法定假期的第五年,也是自治區黨委、政府實施“壯族三月三·八桂嘉年華”文化旅游品牌打造工作的第二年。據不完全統計,全區各地將開展1000多項“壯族三月三”活動,包括“桂風壯韻濃”“民族體育炫”“相約游廣西”“e網喜樂購”“和諧在八桂”五大板塊,全面展現生態宜居、熱情好客、幸福和諧的新時代廣西新形象。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