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湖南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杜家毫主持

賀佳

2018年04月19日09:43    來源:湖南日報

原標題: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4月18日上午,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我省貫徹落實意見﹔部署擴大開放、巡視整改、脫貧攻堅等工作。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杜家毫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在新時代新起點上繼續把全面深化改革推向前進、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的堅定決心和責任擔當,為新時代改革開放再出發指明了前進方向。湖南省委堅決擁護黨中央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大決策部署,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爭當改革開放的開拓者、實干家,推動黨中央各項改革決策部署在湖南落實落地。要站在更高起點謀劃和推進全省改革開放,堅持解放思想與實事求是有機統一,加快謀劃推進財稅金融、生態文明、人才發展、國企國資等重點領域改革,讓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深入實施創新引領開放崛起戰略,加強各類開放平台建設和整合,認真學習借鑒並加快推廣實施自貿區、經濟特區的好經驗、好做法,不斷提升全省創新開放發展水平。要牢牢把握“機遇”“合作”“共贏”三大關鍵詞,進一步加強與海南的對接合作,把湖南的優勢與國家實施重大戰略更好地結合起來,全面深化與海南在現代農業、文化旅游、軍民融合、海洋經濟、對外貿易等領域的交流合作,實現共贏發展。

會議審議通過《關於加快推進開放崛起專項行動的通知》。會議強調,要堅持以開放促改革、以改革促開放,准確把握國家開放發展的新要求新機遇,借助海南新一輪改革開放的東風,進一步解放思想,主動對接、積極作為,大力實施對接500強提升產業鏈、對接新絲路推動走出去、對接自貿區提升大平台、對接湘商會建設新家鄉、對接北上廣優化大環境等五大開放行動,著力放大“一帶一部”區位優勢和各類開放平台作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以高水平開放推動高質量發展。

會議聽取了關於申辦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相關工作匯報。會議指出,湖南與非洲各國人民有著深厚的傳統友誼,產業結構也十分契合非洲當前發展的需要,合作空間廣闊。要自覺站在踐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服務中非合作轉型升級的政治高度,舉全省之力,抓緊啟動各項籌備工作,進一步加強與國家相關部委和非洲各方的銜接協調,確保把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這一我省首個國家級經貿合作平台辦好辦成功,助力“一帶一路”建設。

會議聽取了關於中央第八巡視組指出的三類問題的具體表現及整改措施的匯報,審議通過《關於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突出問題專項治理工作方案》。會議強調,要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按照問題清單、責任分工和整改措施,自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分管工作擺進去,加強統籌調度和跟蹤督辦,確保一項一項整改落實到位。對整改不力、敷衍塞責的要嚴肅問責。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該整改的即知即改、立行立辦,該深化改革的堅決改革治本,該建章立制的抓緊完善制度,從源頭上減少類似問題發生。要以接受中央巡視監督為契機,結合前段開展的“深入貧困地區解決群眾問題”專題調研,切實改進工作作風,夯實基層基礎,積極主動解決好人民群眾反映的突出問題。

會議原則同意省級扶貧考核結果的認定,審議通過《關於開展扶貧領域作風問題專項治理的工作方案》,決定於近期召開全省扶貧工作暨作風建設年動員大會。會議強調,要認真開展脫貧攻堅作風建設年活動,領導干部要帶頭改進作風,帶頭扛牢抓實脫貧攻堅的政治責任,真正讓“三走訪三簽字”的過程,成為強化五級書記抓扶貧、改進工作作風、提高脫貧質量的過程。要堅持嚴督實查,敢於動真碰硬,對在脫貧工作中作風漂浮、紀律渙散、工作不實甚至觸碰底線紅線的,該約談的約談、該問責的問責、該調整的調整。要實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把堅持實事求是貫穿脫貧攻堅全過程,確保脫貧成效真實可信,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