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劉智勇:縣委書記要當好“一線總指揮”

2018年04月18日18:30    來源:新華網

郡縣治,天下安。在黨的組織結構和國家政權結構中,縣一級處在承上啟下的關鍵環節,是發展經濟、保障民生、維護穩定的重要基礎,也是干部干事創業、鍛煉成長的基本功訓練基地。

縣委書記是黨在縣域治國理政中的重要骨干力量,要以焦裕祿、楊善洲、谷文昌等同志為榜樣,當好“一線總指揮”,努力成為黨和人民信賴的好干部。

要堅定忠誠信仰。縣委書記必須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不利於黨的話不說,不利於黨的事不做,旗幟鮮明講政治,心中有黨方向明﹔要講規矩、守紀律,牢固樹立“四個意識”,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時刻做到管住自己、管住班子、管住親友、管住身邊人﹔要抓班子、帶隊伍,擔起政治生態第一責任人職責,帶動身邊人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轉變,讓群眾真實感受從嚴治黨新成效。

要錘煉過硬本領。縣委書記要切實增強學習本領,做到理論聯系實際,“腳上有土,心中才能有譜”﹔增強政治領導本領,確保中央大政方針和上級決策部署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增強改革創新本領,確保改革創新方向不變、步調不亂﹔增強科學發展本領,權衡好“利與弊”“大與小”“遠與近”的關系﹔增強依法執政本領,自覺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想問題、作決策、辦事情﹔增強群眾工作本領,讓群眾有地方講話、有渠道解難、有領導過問﹔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堅定地干在實處、走在前列﹔增強駕馭風險本領,保障發展的航船一往無前。

要展現擔當胸襟。“為官避事平生恥”,縣委書記需要勇於擔當的胸襟和能力,更需要涉險破難的擔當和勇氣,機遇面前不懈怠、困難面前不退縮﹔要突出法治擔當,堅持用法治思維法治方式解決矛盾、平衡利益,做到法定職責必須為、法無授權不可為﹔要堅持原則擔當,以良好的黨風帶政風促民風,培育社會正能量﹔要展現解難擔當,把握工作主動權,做帶領群眾戰勝困難的主心骨。

要恪守為民情懷。縣委書記作為“一線總指揮”,必須牢固樹立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作決策、抓工作、辦事情首要考慮人民群眾利益,掌握其所思、所需、所盼,從思想和行動上親近群眾、關愛群眾﹔要堅持群眾路線,採取現場辦公的方式與群眾面對面交流溝通、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征求意見,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讓生活在縣裡的百姓有獲得感、幸福感。

要保持容才雅量。縣委書記必須要有“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要以寬闊的胸襟凝心聚力、共謀發展,真正實現“擇天下英才而用之”、“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要寬容失敗、敢於負責,給想干事、能干事的人平台,讓大家能甩開膀子、放開手腳,大膽干事業。

要加強自身建設。縣委書記是黨風廉政建設第一責任人,要為全縣黨風廉政建設負總責,必須嚴格要求自己,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要帶頭講廉政黨課、開展廉政約談、開展落實主體責任檢查調研、履行“一崗雙責”﹔要做帶頭執行民主集中制的表率,自覺接受班子成員和社會群眾的監督,不搞個人專權﹔要認真把握“親”“清”二字,劃清官商界限,做到交往有道、關系清白,推動政商關系良性發展。(作者系中共宣恩縣委書記)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