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孫志剛:抓實產業革命 優化利益聯結 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許邵庭

2018年04月18日14:31    來源:貴州日報

4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孫志剛深入六盤水市六枝特區、鐘山經濟開發區、盤州市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在貴州省代表團重要講話精神,牢記囑托、感恩奮進,抓緊抓實脫貧攻堅“春風行動”,扎實推進農村產業革命,優化利益聯結,確保貧困群眾持續增收、穩定脫貧。

推進農業結構調整是孫志剛此行調研的重點。在六枝特區落別鄉牛角村返鄉創業村民王永貴開辦的民族服飾作坊,孫志剛詳細詢問生產、銷售、收入等情況,鼓勵他把民族服飾打造成為優質旅游產品,開拓新的市場。在抵耳村瑪瑙紅櫻桃基地,孫志剛走進果園了解情況,鼓勵基地通過農業觀光、採摘體驗等活動提高經濟效益。在位於鐘山經開區的六盤水獼猴桃酒廠,孫志剛邊參觀邊與企業負責人交流,希望企業進一步發展深加工,開發以獼猴桃為原材料的系列產品,延長產業鏈、提升價值鏈,把獼猴桃產業做大做強。

如何創新利益聯結機制、促進農民特別是貧困群眾增收,孫志剛十分關心。在六枝特區大用鎮涼水井村獼猴桃基地,孫志剛與正在勞動的農戶算增收賬。聽說現在通過土地入股、務工收入、效益分紅等方式,農民收入比過去種玉米高多了,孫志剛很高興,叮囑當地在產業結構調整中要充分考慮農民利益。在盤州市普古鄉娘娘山農業產業園區,孫志剛走進種植基地、園區大棚考察,仔細聽取娘娘山聯村黨委書記陶正學匯報情況。孫志剛強調,要深入研究產業鏈、價值鏈、利益鏈的每個環節,合理分配利益,最大程度增加農民勞動所得,帶動農民持續增收致富。

盤州市淤泥鄉岩博村近年來大力興辦村辦企業,由貧困村變成了小康村。孫志剛來到岩博村酒廠,進車間、看產品,與黨的十九大代表、岩博聯村黨委書記余留芬親切交流。他強調,加快產業發展、抓好脫貧攻堅,關鍵在建強基層黨組織、選好配強村黨支部書記,余留芬同志扎根基層、長期奮斗,帶領本村和臨近村群眾調整結構、脫貧增收的精神,值得全省廣大黨員干部學習。岩博村要深懷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感恩之心,把酒廠辦得更大更好,帶動更多群眾增收致富,不辜負總書記的殷切期望。

調研中,孫志剛強調,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四個意識”,提高政治站位,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對貧困群眾的深厚感情,狠剎脫貧攻堅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弄虛作假歪風,確保脫貧工作務實、脫貧過程扎實、脫貧結果真實,讓脫貧成效真正獲得群眾認可、經得起實踐和歷史檢驗。

六盤水市和省有關部門負責同志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