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於偉國:謀劃推動區域發展戰略布局 在高質量發展中實現趕超目標

周琳 嚴順龍

2018年04月18日13:30    來源:東南網

4月17日,省委書記於偉國主持召開省委省政府推進高質量發展和落實趕超工作督查視頻會議,研究分析全省經濟運行情況,明確工作舉措,督促抓好落實。省長唐登杰在會上作了具體部署。省委、省人大常委會、省政府、省政協領導參加了會議。

於偉國指出,我省經濟延續了去年以來穩中有進、穩中向好的發展態勢,社會供給總體穩定,社會需求平穩增長,質量效益穩步提升,民生就業穩步改善,預期信心穩步增強,實現了良好開局。但也必須清醒認識到我省經濟發展仍存在的問題和差距。

於偉國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落實新發展理念,在推動發展質量的全面提升中實現趕超目標。一要積極主動作為,堅決打好“三大攻堅戰”。緊盯關鍵環節,下大力氣加快補齊短板,切實解決突出問題。完善督戰機制,實施最嚴格的考核評估制度,倒逼真抓實干。二要強化“一盤棋”思想,站在更高站位上謀劃推動全省區域發展戰略布局。以福州都市區和廈漳泉都市區建設為引擎,進一步帶動閩東北(包括福州、莆田、寧德、南平、平潭)經濟協作區和閩西南(包括廈門、漳州、泉州、三明、龍岩)經濟協作區加快發展,在新起點上進一步形成雙輪驅動、南北互動、協調推進、統籌發展的良好格局。要抓緊研究形成有力的合作推進機制,對接完善相關發展規劃,謀劃啟動一批具有示范帶動效應的重大項目,加快形成區域協作發展態勢。三要深化“五個一批”,強化項目支撐。壯大總量,優化結構,注重質量,動態推進,用一個個具體的好項目大項目,落實區域發展戰略布局,推動全省高質量發展和加快實現趕超。四要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資,切實增強發展后勁。強化以商招商、產業鏈招商、一把手招商,推動現有企業增資擴產,引進產業鏈缺失項目、延伸項目,吸引上下游配套企業集聚發展。五要加大改革開放力度,全面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對表中央,抓好中央明確的改革開放舉措落地見效。對標先進,補齊營商環境短板,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提升政府服務和管理水平。

唐登杰強調,要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以釘釘子精神擔當盡責、苦干實干,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力支持實體經濟發展,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和實現趕超目標。要堅持底線思維,堅持精准施策,堅持源頭防控,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三大攻堅戰。要加快推進“百千萬支撐工程”,增強主導產業和傳統產業競爭力,促進現代服務業和特色現代農業集聚發展。要親力親為、精准招商,培育引進更多龍頭企業和“雙高”企業,深化推進“五個一批”項目、重大項目及補短板項目,不斷增強發展新動能。

各市、縣(市、區)和平潭綜合實驗區管委會的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在各地分會場,通過視頻參加了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