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李錦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 深入推進皖江生態環保專項攻堅著力打造綠色發展先行區

吳林紅

2018年04月18日11:08    來源:安徽日報

4月16日,省委書記李錦斌深入長江池州段,現場督導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情況。記者 徐國康 攝

4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李錦斌輕車簡從,深入長江安徽段,現場督導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情況,並在蕪湖市主持召開推進長江經濟帶發展調研座談會。他強調,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以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為導向,以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引領,深入推進皖江生態環保專項攻堅,著力打造長江流域綠色發展先行區。省領導陶明倫、何樹山、李建中參加督導或出席會議。

長江安徽段環境污染突出問題專項整改進展如何,省委書記一直牽挂在心。 16日上午,李錦斌不踩點,不打招呼,徑直來到池州市前江工業園暗訪。當看到海易物流園、鑫茂礦業、恆鑫材料公司等處堆放的工業固廢已集中處理,隱患初步排除時,李錦斌強調要堅持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堅決徹底改改徹底。一路上,李錦斌多次臨時停車,下陡坡、到水邊,檢查冠華黃金公司污水處理廠、寶賽湖岸排水口,要求隨行工作人員現場檢測pH值並取樣帶回化驗。來到507碼頭附近,李錦斌深一腳淺一腳走到長江岸邊,發現一些疑似固廢裸露在外時,當即指出,要堅持問題導向,徹裡徹外地查、徹頭徹尾地治。

中午時分,李錦斌來到銅陵市中石化油庫碼頭,問碼頭規劃布局、談整改工作思路。他說,長江生態環境隻能優化、不能惡化,生態環保工作隻能強化、不能弱化,必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推深做實。隨后李錦斌來到群利港務碼頭及碼頭東邊,察看碼頭環保、固廢處理等情況。他指出,長江岸線是不可再生的寶貴資源,要倍加珍惜、精心呵護,切實保護好長江岸線特別是1公裡范圍內的資源。走進銅冠神虹、樂凱特科技等企業,李錦斌實地了解危險廢物、工業污水處理情況,要求加大環保投入,採用先進技術,進一步提高污染防治效果。

傍晚時分,李錦斌踩著泥土砂石,徒步來到蕪湖市三山區團洲村日前排查發現的一處隱蔽固廢堆放點。他指出,要結合全面推行河(湖)長制、林長制,建立健全聯防聯控長效機制,確保責任壓實到崗、傳導到人。鏡湖區方村工業集中區不久前被省環保廳挂牌督辦。 17日上午李錦斌來到這裡,隨機抽查部分企業、排水溝渠、周邊河道,要求在改革創新和發展新動能上做“加法”,在淘汰落后過剩產能上做“減法”,加快推動園區轉型升級。隨后,他隨機來到鏡湖區腰埂路建設工地、龍輝再生資源公司,了解建筑垃圾處理、廢品收購加工情況,強調要堅持問題整治與源頭防控相結合,堅決消除各類污染隱患。

在聽取沿江五市環境治理和綠色發展情況匯報后,李錦斌指出,要堅定不移抓理念樹立,切實增強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生態文明建設重要戰略思想的責任感和使命感。要注重生態必須優先,把實施重大生態修復工程作為優先選項,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要注重發展必須綠色,積極踐行新發展理念,堅定不移走綠色低碳循環發展之路。要注重治理必須綜合,系統推進生態修復與環境治理,不斷提升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要注重制度必須完善,建立環境污染“黑名單”制度,健全環保信用評價、信息強制性披露、嚴懲重罰等制度,為生態文明建設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李錦斌強調,要堅定不移抓綜合治理,切實增強皖江生態保護的系統性和整體性。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皖江包括淮河、新安江等的生態保護和環境治理,要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找准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突破口和具體抓手,增強工作的系統性和整體性,構建生態功能保障基線、環境質量安全底線、自然資源利用上線三大紅線,建立完善生態環境協同保護機制,織密織牢生態防控網,著力打造生態文明建設的安徽樣板。一要深入推進固廢危廢處理專項攻堅,堅持控源頭、查輸運、堵落地、獎舉報、嚴打擊、重問責,嚴防固廢危廢非法轉移、傾倒事件再次發生。二要深入推進污水治理專項攻堅,突出工業污水、生活污水、船舶污水治理,下狠勁,出重拳,堅決做到江清岸潔。三要深入推進水源地保護專項攻堅,劃全劃准劃好飲用水源保護區,依法整治突出環境問題,確保飲用水從源頭到水龍頭的全過程安全。四要深入推進農業農村污染治理專項攻堅,扎實開展農村“三大革命”,大力推進垃圾運處集中化、污水處理規范化、農業產業現代化,確保農村人居環境明顯改善。五要深入推進岸線資源保護專項攻堅,在定規劃、抓整合、打非法、重監管上聚力用勁,充分發揮岸線的社會、經濟和生態等綜合效益。

李錦斌指出,要堅定不移抓綠色發展,切實增強皖江地區高質量發展的支撐力和持久力。要強化創新驅動,以“四個一”創新主平台、“一室一中心”和“三重一創”建設為抓手,聚焦創新發展,聚力轉型升級,聚神產業承接,加快構建綠色創新體系和綠色產業體系。要強化基礎建設,抓好航道治理、港口整合、互聯互通,加快構建綜合立體交通走廊。要強化統籌發展,深入推進區域聯動、產業協同、新型城鎮化、鄉村振興,確保各領域發展協調共進。要強化對外開放,深度參與“大戰略”,加快拓展“大平台”,全力優化“大環境”,構建統一“大市場”,完善合作“大機制”,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