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求發:深入搞好突出問題專項整治 為加快推進振興發展創造良好環境

劉立綱

2018年04月18日10:10    來源:遼寧日報

4月16日至17日,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求發來到大連市,就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全會精神、全國兩會精神,深化機構改革,深入推進“辦事難”“開發區、高新區、產業園區管理不規范”等問題專項整治,打造良好發展環境,征求意見建議,進行調查研究。

恆力石化(大連長興島)產業園,是《國務院關於近期支持東北振興若干重大政策舉措的意見》 明確支持的重大產業項目。目前,產業園二期2000萬噸/年煉化一體化項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當中。該項目全部採用全球最先進工藝,達產后,對於大連乃至全省石化產業結構調整、轉型升級將起到重要拉動作用。在這裡,陳求發來到施工現場,與企業負責人深入交流,了解企業運行和項目規劃建設情況,並問困難、聽建議。他希望恆力集團要精心組織施工,確保年底達產。同時,要謀劃好后加工項目,打造石化全產業鏈條。

隨后,陳求發來到大連化物所長興島園區,走進催化劑中試放大研究平台和能源化學實驗樓,實地考察科研項目進展情況,對研究所多年來為遼寧振興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感謝。陳求發說,創新是第一動力,人才是第一資源,希望大連化物所圍繞遼寧振興發展需要,加大研發力度,加快科研成果就地轉化。

16日下午,在長興島經濟區,陳求發與大連市各園區負責同志進行了深入的互動交流。他指出,開發區、高新區、產業園區是改革開放的先導區、體制機制創新的“試驗田”。近年來,各園區在推進振興發展中發揮了重要的支撐作用。但也要看到,目前,園區建設發展還存在著許多問題和短板,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盡快加以解決。這方面,大連市要解放思想、轉變觀念、大膽探索,在全省作出示范、走在前列。要健全完善園區管理體制和運行機制,推廣“管委會+公司”等管理模式,壓減層級、精簡機構,實現扁平化管理。要深化“放管服”改革,向園區下放行政審批事項和權限,壓縮審批流程,提高辦事效率。要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對散、弱、小及功能雷同的園區進行優化整合。要健全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定崗定責、目標管理,構建動態化、差異化績效考核體系。要圍繞中心抓好黨建,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

大連灣海底隧道及光明路延伸工程和大連液流電池儲能調峰電站國家示范項目,是陳求發的定點聯系項目。陳求發來到項目施工現場,實地考察、詳細詢問項目規劃及建設情況。他強調,項目建設是加快振興發展的重要內容,各地區、各部門要切實增強緊迫感、責任感和使命感,抓緊儲備一批項目、引進一批項目、開工一批項目、達產一批項目,促進項目建設可持續、良性發展。要深入現場、深入一線,做好跟蹤服務,及時解決項目建設過程中遇到的各種困難和問題。

調研期間,陳求發召開座談會,就深化機構改革,深入推進突出問題專項整治,面對面向大連市、縣(市、區)干部征求意見。

認真聽取大家發言后,陳求發作了講話。他指出,開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是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實際行動,是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轉變干部作風的具體舉措,是加快推進振興發展、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必然要求,是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迫切需要。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站在旗幟鮮明講政治的高度,以更堅定的決心、更有力的舉措、更務實的作風,推動專項整治取得扎實成效,讓企業和群眾真正看到變化、得到實惠。黨政主要負責同志要把專項整治工作擺上重要議事日程,既親自挂帥、靠前指揮,又身體力行、作出表率。要採取明察暗訪、隨機抽查、巡回督查等方式,開展真督實查,嚴肅追責問責。要開門納諫、舉一反三,將群眾和企業反映強烈的突出問題列出清單,即知即改、立行立改、逐個銷號。

陳求發強調,深化機構改革是當前的一項重要工作。大連市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三中全會精神,准確理解和把握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目標任務,堅持“簡政減權放權”統籌推進、省市縣鄉統籌推進、黨政群機關和事業單位統籌推進,結合實際進一步明確任務書、時間表、路線圖,敢於涉險灘、啃硬骨頭,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遼寧得到不折不扣貫徹落實。要統籌做好“放管服”改革、事業單位改革、縣鄉財政體制改革等各領域改革,堅決破除制約振興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和束縛。

省及大連市領導譚作鈞、劉煥鑫、譚成旭參加調研。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