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王清立“生態對賬”記

2018年04月18日09:5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王清立“生態對賬”記

天津市北辰區青光鎮劉家碼頭村村民王清立去年自掏腰包退賠租金,勸退了此前租用自家3畝地的租戶,他家當年土地收入因此銳減一半。然而當記者與他攀談起此事時,他卻掰著手指頭肯定地告訴記者說“對得過賬(值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生態文明建設同每個人息息相關,每個人都應該做踐行者、推動者。”對年過花甲的王清立來說,要落實這一要求,卻不那麼簡單。

他告訴記者,該村以當地的碼頭而得名。20世紀90年代以來,因為位於津霸公路南側,緊鄰天津外環線的交通便利被大量“散亂污”及廢品回收企業相中,並通過租用村民土地“入駐”村裡。這2000畝土地讓劉家碼頭村成了遠近聞名的“垃圾”村、“廢品”村和“臭氣”村。

九河下梢天津衛,春日風暖送香來。但多年來,劉家碼頭村的“一年之計”卻是從“臭”開始的:垃圾急速腐敗散發出的惡臭、各類廢舊家電加速氧化釋放出的異味、露天“垃圾豬”排泄物的氣味混雜在一起,讓村民無法忍受。

“頂風還臭八百裡,這要是一起小南風,那個味兒,簡直了(受不了)!”王清立的津味“吐槽”讓人忍俊不禁。

逐臭而來的蚊蠅更麻煩。在村裡生活70多年的劉景山老人說,那些年的春天,村裡是“人人受不了,戶戶噴蚊藥”,使用殺蚊蠅噴劑成了村民唯一的選擇。

和“垃圾”一道發臭的,是村子的名聲,男婚女嫁都受到影響。村裡的老人、孩子也因氣味難聞、環境臟亂經常得病,深受其害。很快,這塊地成了劉家碼頭村人的“禁地”。“除了收租金我絕對不來。”王清立說。

劉家碼頭的村民人人心頭有本小賬。在王清立家的5畝地中,有3畝地租給“散亂污”類經營者,每年收租過萬元。另外2畝地自種,能賺3000多元。盡管飽受污染之苦,但為了那些租金,在政府排查時,不少村民仍時常為租戶們“打馬虎眼”。

“斷了這筆收入,大家都覺得對不上賬啊!”說到底,大家還是舍不得這到手的租金。

2017年,天津市北辰區委區政府及相關部門對劉家碼頭村垃圾集中點和廢品回收處理聚集地清理整治。

據天津市北辰區副區長胡學春介紹,在原來治理的基礎上,2017年4月以來,當地黨委政府清理廢品回收攤點900余家、垃圾及工程渣土40余萬方,治理水體9萬余噸,正在加緊實施雨污分流、土壤修復工程試點和春植綠化工作。

當地政府工作人員幾次找到王清立,希望他不再將土地出租給“散亂污”企業。

漸漸地,他發現,女兒一家也越來越不願意回村了。出嫁的女兒原本就因村裡垃圾散發的惡臭和蚊蠅不常回村,小外孫出生之后,她唯恐孩子染病便不再回娘家。

他知道女兒是怨他糟踐了村子。“多賺點錢有什麼用?在孩子面前都抬不起頭來。”王清立苦在心裡,卻無言以對。

不久,王清立從村委會主任劉勇處得知,退租原租戶后,自己的土地將加入流轉,每畝地每年補貼保底1000元。“我們的土地流轉給政府種樹,政府給我們補貼。聽說這兒未來要發展觀光旅游,甜頭還在后頭呢!”王清立頗為興奮地說。

村裡的喜人變化,他更是看在眼中。曾被垃圾覆蓋的2000畝土地被整理出來,檢驗合格后已投入新規劃中﹔村裡從前“黃湯冒泡”的污水河如今清澈重現“魚影”﹔連片成行的國槐、金葉榆成為新的風景。短短幾年,村子重煥生機。

“我們就是要通過政策引導,幫助村民對上生態文明的大賬”,胡學春說。

王清立下定決心退了租。他說他想給小外孫女留一個如自己童年般干淨美麗的村庄。

離開劉家碼頭村時,王清立把記者送到村口,說要在這曾經的“禁地”再遛一遛,吹吹風,看看已經開工的滑雪場。此時的劉家碼頭村上空,藍天白雲,風暖味香。(新華社天津4月18日電 記者杰文津、邵香雲、張華迎)

(責編:程宏毅、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