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領導活動

山西省綜改領導小組會議召開 駱惠寧主持並講話

2018年04月18日10:05    來源:山西日報

4月17日,省委書記駱惠寧主持召開省綜改領導小組會議,回顧總結全省轉型綜改工作,對進一步用改革開放打開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新局面進行安排部署。

會議聽取國發42號文件貫徹落實、開發區改革創新和轉型項目建設、轉型綜改示范區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等情況匯報,同意三部門對有關工作態勢的分析以及下一步工作意見。會議指出,在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親切關懷和親自推動下,我省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經歷了不斷求索、逐步提升的過程。2016年下半年以來,我們進一步加強領導,省委省政府推動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進入新的階段,正在成為我省實現“兩轉”的重要動力和鮮明標志。一是體現了新理念新內涵,自覺運用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新發展理念,把推動高質量發展與推動轉型綜改有機統一起來,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賦予轉型綜改新的時代內涵,使轉型綜改的戰略牽引作用更好得到發揮。二是明確了新目標新任務,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的新要求,用“示范區”“排頭兵”“新高地”三大目標牽引轉型發展牛鼻子,橫下一條心發展新興產業,把經濟工作的主攻方向放到創新驅動、轉型升級上來。三是提供了新動力新環境,堅決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構筑起新體制政策的“四梁八柱”,全面構建良好政治生態,全社會推動轉型發展的良好氛圍日益濃厚。四是取得了新成效新突破,推動經濟實現了由斷崖式下滑到穩步向好,再到由“疲”轉“興”的重大轉折,一些重大改革走在全國前列,對外開放不斷擴大,一大批轉型項目正在落地,轉型綜改已經開了一個好頭。在實踐中,全省上下對轉型發展的認識不斷深化、舉措不斷發力、成效不斷顯現,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已經邁出可喜的第一步。但我省轉型發展依然任重道遠,長期積累的結構性體制性素質性矛盾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必須進一步增強緊迫感和自覺性,治不忘危、興不忘憂,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用非常之力、下恆久之功,努力破解資源型經濟轉型這個世界難題。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博鰲亞洲論壇和在慶祝海南建省辦經濟特區3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真正使改革開放成為山西轉型發展的關鍵一招,真正使“以改革促轉型”成為基本路徑,使“以開放帶轉型”成為活力源泉,奏響新時代山西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最強音。一是政策落實要再用力。採取更有力措施狠抓國發42號文件政策落地,加強省部對接,分類強化舉措,確保政策紅利全面釋放。二是重大改革要再深入。推動國企國資、開發區、人才和科技管理體制改革、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等重大改革繼續往深裡走,抓好三農、扶貧、生態文明、財稅、投資等重點領域改革。特別要進一步推動開發區改革創新發展全面提質,努力在勇於和善於先行先試、打造一流營商環境、高起點招商引資、布局現代產業項目、引領本地經濟轉型上有新突破,進一步推動國企特別是煤企以非常之力加快改革和轉型步伐。三是對外開放要再擴大。抓住我國推動新一輪對外開放的難得機遇,努力做到在思想理念上跟進、在政策運用上積極、在舉措謀劃上借鑒,用足用好國家賦予我省先行先試的政策,充分發揮我省優勢,對全國特別是特區的做法,能復制的盡快復制,進一步豐富我省打造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的理念、內涵和舉措。要順應新一輪全球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趨勢,抓住國家大幅度放寬市場准入的機遇,積極參與全球產業分工,不斷提高我省經濟外向度。省轉型綜改示范區要為全省域轉型綜改試驗發揮示范引領作用。組織籌備好重大涉外活動,謀劃引進一批高水平利用外資項目。

會議強調,省委要進一步加強對轉型綜改試驗區建設的組織領導,抓好轉型綜改重大工作的頂層設計、總體布局、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省領導樓陽生、高建民、羅清宇、胡玉亭、李曉波、謝紅出席會議。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