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干部論壇

陳敏爾:重整行裝再出發 團結一致向前行

2018年04月17日18:49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重整行裝再出發 團結一致向前行——專訪中共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

“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是我們重整行裝再出發最重要的思想武裝,是做好重慶各方面工作最切實的行動指南。”重慶市委書記陳敏爾在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說,重慶要對標總書記的要求,從全局謀劃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確保黨的十九大精神和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全面落實在重慶大地上。

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的十九大的靈魂和主線,是我們改造主觀世界和客觀世界的‘源頭活水’,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定盤星’。”陳敏爾說,重慶市委把學習宣傳貫徹十九大精神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動員廣大干部群眾擁抱新時代、踐行新思想、實現新作為,真正把十九大精神內化於心、外化於行、轉化為果。

十九大閉幕后,重慶市委在全市范圍開展“大學習”“大宣講”“大落實”行動。召開市委五屆三次全會,提出從政治、思想、戰略部署、具體行動、組織領導等方面抓好落實,研究部署“三大攻堅戰”“八項行動計劃”等具體任務,對全市經濟社會發展和黨建工作進行深入研究謀劃,十九大精神正在重慶大地上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以滾石上山的勁頭營造良好政治生態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到重慶代表團參加審議並發表了重要講話。重慶市委對深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作出具體安排,各級各部門積極開展宣傳宣講,推動全市上下形成了學講話、抓落實的濃厚氛圍。

4月9日召開的重慶市委五屆四次全會審議通過了《中共重慶市委關於營造良好政治生態的意見》《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加強法治和德治工作的實施意見》《中共重慶市委關於堅決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的意見》。“堅決肅清是為了堅定前行。”陳敏爾說,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首先要從政治上認識和落實,首要的是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肅清孫政才惡劣影響和薄熙來、王立軍流毒,營造良好政治生態非一日之功,不可能一蹴而就。”陳敏爾說,我們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但還有大量工作要做。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要求,加強教育引導、注重破立並舉、抓住關鍵少數,加強法治和德治建設,用滾石上山的勁頭,把正面的立起來,把反面的去掉,推動重慶政治生態持續向好、整體向好。

立足“兩點”建設“兩地”實現“兩高”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希望重慶發揮西部大開發重要戰略支點作用,積極融入“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發展。今年全國兩會參加重慶代表團審議,總書記又要求重慶加快建設內陸開放高地、山清水秀美麗之地,努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建設內陸開放高地,是重慶在西部內陸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的機遇和責任。陳敏爾表示,從全國區域發展大格局看,迫切需要重慶這樣的經濟中心城市在西部內陸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從而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從重慶自身講,重慶與沿海省市的差距,很大程度上在於開放的差距。我們要突出抓好拓展開放通道、完善開放口岸、提升開放平台、壯大開放主體、優化開放環境,真正讓近者悅、遠者來。

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是重慶在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中的優勢和目標。陳敏爾說,成為山清水秀美麗之地,關鍵是要嚴格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的方針,重點在“建、治、改、管”四個字上下功夫,把長江上游重要生態屏障建設好,讓綠色成為重慶對外開放的一張名片。

陳敏爾認為,推動高質量發展與創造高品質生活,是內在聯系、有機統一的,要通過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人民群眾創造高品質生活,通過創造高品質生活來激發高質量發展的動力活力。重慶將堅定不移用新發展理念引領高質量發展,深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大數據智能化創新,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突出抓好鄉村振興和城市品質提升,讓城鄉居民有更多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共建共享全面提升保障改善民生水平

2016年習近平總書記在重慶調研時強調,要從解決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

陳敏爾說,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我們做好民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重慶要扎實推進以需求為導向的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動計劃,織就密實的民生保障網,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

2017年7月以來,對標對表中央確定的時間節點,調整完善原定脫貧計劃,聚焦18個深度貧困鄉鎮,採取超常規舉措解決好貧中之貧、堅中之堅,堅決如期高質量打贏脫貧攻堅戰。與此同時,一批民生實事迅速落地:取消主城區路橋通行費、公共場所免費WIFI覆蓋、升級農村學校營養改善計劃……此外,城鎮新增就業74萬人,城鄉養老、醫療保險參保率超過95%……一大批社會事業扎實推進也讓老百姓幸福感不斷上升。

“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要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入手,盡力而為、量力而行,一件事情接著一件事情辦,一年接著一年干。”陳敏爾說,要做好普惠性、基礎性、兜底性民生建設,才能不斷滿足老百姓多樣化的民生需求。(新華社重慶4月17日電 記者王丁、陳國洲)

(責編:楊麗娜、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