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鏈”出扶貧加速度

——山東省萊西市打造“遠程教育+”鏈條助推精准扶貧

張杰德 李士磊

2018年04月17日15:20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精准扶貧”如一聲春雷響徹在神州大地,驚蟄始而萬象新,全國各地紛紛謀實招、發實力、強實效,力求將“精准扶貧”精准落實。山東省萊西市立足本地實際,自2017年以來,充分利用遠教平台信息量大、時效性強、覆蓋面廣的優勢,將遠程教育作為“精准扶貧”的重要抓手之一,開創了“遠程教育+”鏈條工作模式,讓遠程教育成為萊西大地走好脫貧攻堅路的時代加速度。

“遠教+支部+合作社”帶動特色產業

想讓“精准扶貧”有抓手、有動力,就要做好“基層黨組織+遠程教育”這道加法,讓遍布社區鄉村的基層黨組織利用遠教手段為“精准扶貧”發力。萊西市根據全市產業分布特點,因地制宜、因實制宜,積極打造“遠程教育+支部+合作社”鏈條,鼓勵和引導基層黨組織依托遠程教育終端站點領辦農村經濟合作組織,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得到充分體現。

調研論証,歸類組建。萊西市在對全市基層農村充分走訪、調研、論証的基礎上,梳理出全市特色農業產業現狀,最終將特色產業種類歸納為奶牛、肉雞、豬肉、蔬菜、果品、花生等六大類,繼而有的放矢地進行產業落地,組織農民組建相應的專業合作社。據統計,目前全市12個鄉鎮(街道)都組建了規模不等的專業合作社,產業合作的致富大道已在全市農民腳下鋪開。萊西市在走訪中,通過入戶交談、座談交流等形式,發現很多農民對奶牛養殖感興趣。同時,萊西本地的牧草資源具有相對優勢,奶牛養殖向來就是固有產業,這些都是奶牛養殖業壯大發展的有利條件,便出台一系列政策機制,鼓勵農民飼養奶牛。很多農民都紛紛就近加入奶牛養殖專業合作社,准備在當地黨組織帶動下大展身手。

調度合力,組團出擊。萊西市積極推動基層黨組織發揮“帶富”作用,充分集中黨組織的政治優勢、遠程教育的信息優勢和合作社的經濟優勢,由黨組織負責掌握方向,遠程教育提供技術和信息,合作社進行具體經營,將分散的農戶集合起來“組團”種養殖、抱團闖市場。目前,全市已經建立各類農業專業合作社178家,農民從種養到銷售都有了“娘家”。沽河街道曲家庄村的黨支部書記葛洪國,通過遠教平台發現藤稔葡萄有廣闊的市場前景,便在遠教站點的技術信息支持下牽頭成立了洪國葡萄專業合作社。葛書記帶著村民一邊學遠教、一邊種葡萄,葡萄不僅種得好,賣得更好。如今合作社已有成員309人、大棚800多畝,棚均收入3萬元以上,成為青島最大的無公害大棚藤稔葡萄種植基地。

“遠教+實踐基地+項目”提升致富技能

想讓“精准扶貧”不走過場、成一陣風,切實提高農民群眾的致富本領才是關鍵。萊西市將利用遠程教育幫助群眾掌握一技之長作為工作重心,大力推建“遠教+實踐基地+項目”鏈條,讓遠教平台選樹實踐基地,讓實踐基地提供項目,讓項目幫助群眾掌握脫貧技能,遠教平台的技術培訓優勢得到充分釋放。

選樹基地,讓學有榜樣。萊西市經過實地走訪調查和認真科學論証,在全市現有的種植、養殖示范小區和示范基地中,選取了規模效益好、社會影響大、組織能力強的小區和基地,進行提檔建設,建成遠程教育教學實踐基地,為基層黨員群眾開辟了學習致富技術的“試驗田”和積累致富經驗的“練兵場”。目前全市已建成青島市級遠教教學實踐基地13個、萊西市級遠教教學實踐基地60個,提升群眾致富本領的學習陣地在全市隨處可見。在對東大寨村果業示范基地的實地走訪中,萊西市通過綜合考量評判,發現該基地附近村子較多,而且成立多年,已具有一定的經濟規模,所以預計示范效應很突出,且該基地的蘋果項目市場空間很廣闊,普及性較強,能夠起到一定的帶富作用,便將該基地選為“青島市級遠教教學實踐基地”進行培育。基地負責人王保成表示,一定要發揮好輻射帶動作用,讓周圍的鄉親們都盡快富起來。

用活基地,讓干有目標。萊西市積極推動遠教教學示范基地充分發揮“傳幫帶”的作用,定期組織基層黨員群眾進行集中性技術培訓,鼓勵試種試用新品種、新技術,並推廣普及,從而擴大產業規模。這種敢於放手的技術傳授方式,既提高了黨員群眾的技術水平,又培養了他們的實際動手能力,有效提高了遠教學用成果轉化率。截至目前,全市各基地共邀請專家授課20多次,舉辦各類培訓班45期,參培農村黨員3680人次,切實提高了基層黨員群眾的致富本領。姜山鎮大河頭村黨支部書記耿守基,一心想帶領鄉親們共同致富,但總覺得“自家的本事不過硬”。市裡利用遠教教學實踐基地大搞技術培訓,他馬上跑到基地報名參加,很快就學到了一手好技術。面對未來他充滿信心:“我要好好帶著鄉親們甩掉窮帽子、過上富日子!”

“遠教+專家+技術能手”增強服務實效

想讓“精准扶貧”真正在基層落地生根、開花結果,切實增強遠教的服務功能是關鍵。萊西市將切實增強遠程教育的服務實效作為出發點,全力建設“遠程教育+專家+技術能手”鏈條,讓專家做實遠教服務的同時培養出活躍在基層的技術能手,讓技術能手推廣落實遠教服務,從而保証精准扶貧“實打實”地踏在基層土地上。

組建專家團,巡回服務。萊西市按照“政治素質高、服務意識強、業務能力精”的選擇標准,從全市農業、畜牧、水產等涉農部門抽調專業技術骨干,從各鄉鎮抽調土專家等鄉土技術人才,組建了遠程教育專家輔導團,按照“分組定期包干”的方式,到各遠教終端站點巡回服務,到田間地頭向農民面對面傳授技術、提供服務。目前,遠教專家輔導團已有成員一百多人,他們活躍在萊西大地上,為農民致富保駕護航。2017年12月21日,專家輔導團到了馬連鎮望屋庄村。他們先是到了村站點,面向全體村民舉辦集中式服務,解疑答疑現場氣氛十分熱烈。隨后,他們又直接去了村裡的果園戶家中,開展上門服務,為農民現場解決具體疑難。專家團成員、農業局果樹站站長劉明十分感慨地說:“把服務延伸到最基層,對農民兄弟來說才是最解渴的。”

推技術能手,貼身服務。萊西市以遠教專家輔導團為依托,積極推進“千名技術能手培養帶動工程”,通過專家傳授,將那些政治熱情高、學習積極性強、學用效果好的種養殖大戶發展成為遠程教育學用示范典型和帶富能手,讓這些能手負責帶領群眾參加遠教學習培訓、推廣使用技能、開展培訓服務等。目前,全市已組織各類培訓活動五百多場次,集中培訓黨員群眾兩萬余人次,“精准扶貧”有了遠教服務的支撐,離目標實現又邁出了堅實的一步。院上鎮仙格庄村農民蔡健是西紅柿種植專業戶,種植西紅柿的技術水平很高,在十裡八村都很有名。自從參加了“千名技術能手培養帶動工程”后,他認真向專家請教,強化了自身的新技術應用水平。如今他在村裡熱心幫助鄉親們脫貧致富,獲得了村裡人的一致贊許。

(作者單位:山東省萊西市委組織部)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