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您有一條群信息,請查收!

——新疆哈巴河縣西瑪依沙斛村利用“先鋒黨建群”助力黨建工作小記

陳金傘 吾熱民

2018年04月17日15:19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一個小小的微信群,卻帶來了不同凡響的新變化。2017年,哈巴河縣委組織部在加依勒瑪鄉西瑪依沙斛村開展駐村工作﹔為轉變該村黨建工作手段過於常規保守的局面,駐村工作隊以微信群為抓手,幫助西瑪依沙斛村黨支部建立了“西瑪沙斛村先鋒黨建群”,讓村裡的黨員干部在群裡話黨章黨規、談心得體會、議黨情村情。小小的微信群成了新媒體助力全村黨建工作日新月異的大支點!

黨性學習的微課堂

“西瑪沙斛村先鋒黨建群”建立以來,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本著易學、易懂、易記的原則,定期將黨章、准則、條例的重要章節,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自治區黨委、地委、縣委重大安排部署,以及“學轉促”專項活動相關要求、維穩“組合拳”要義、黨課小視頻等進行歸納整理,上傳到微信群供黨員學習,讓黨員更直觀、更便捷地隨時隨地學習,有效地提升了他們學習的興趣。

“自從我們村裡有了微信群,我在田間地頭都能收到黨支部上傳的黨的政策理論和黨課小視頻,內容精練、易懂易記,不枯燥,太方便了!”西瑪依沙斛村黨員葉爾肯·托勒汗興高採烈地說。

黨員交流的微橋梁

“西瑪沙斛村先鋒黨建群”建立之前,村裡的黨員在參加 “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時,才有時間坐下來學習討論,平時橫向思想交流不多,而且不夠深入。自從微信群建立后,村黨支部會經常在群裡發起話題,組織大家一起討論,黨員干部把平時想表達但又沒有表達的觀點在微信上說出來,感覺很痛快。在問題討論有共鳴時,大家紛紛點“贊”﹔在有爭議時,思想碰撞激發的觀點也能促進今后村級組織工作更好地開展。同時,也有利於村黨支部有效引導黨員思想,使每位黨員越來越感受到自身價值,形成自豪感。

西瑪依沙斛村黨員木斯拉提·加帕爾提起“西瑪沙斛村先鋒黨建群”,深有感觸:“先鋒黨建群為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互動交流平台,每次上傳討論話題后,隻要有一個人在群裡發言,常常就你一言我一語地聊起來,就像在田間地頭、院子裡嘮嗑一樣,很熱烈、很親切。我們黨員們在互動交流中也學到了很多東西。”

黨群服務的微陣地

西瑪依沙斛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通過微信群,積極開展“我為支部提建議”“傳遞正能量隨手拍”“微信觀黨課”等形式多樣的黨建活動,積極鼓勵黨員干部在微信群中展示自己的學習、工作成果﹔特別是上傳在實踐中每名黨員在引領村民致富、扶貧幫困、維護治安、調解糾紛、樹立新風、建設美好家園等方面所做的實事好事,切實形成你追我趕做實事、做好事,做優秀共產黨員的濃厚氛圍,極大激勵了黨員充分踐行宗旨、發揮作用。

2017年3月,隨著氣溫回升,村街道堆積的積雪、牛羊糞便開始融化,嚴重影響群眾出行。村裡的黨員干部在微信群提出建議,希望村黨支部、駐村工作隊盡快解決此事。看到微信留言后,村黨支部和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車輛對村內積雪和垃圾進行清運,第一時間回應了黨員提出的建議,得到黨員們的好評。“大家經常會把做的實事、好事上傳到微信群裡,我們都會‘點贊’。同時,他們還發到自己的朋友圈,向親朋好友們傳遞正能量。微信群已經成為我們村每個黨員展示自己的平台。”西瑪依沙斛村黨支部書記巴扎爾·阿汗介紹說。

(作者單位:新疆哈巴河縣委組織部)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