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黨建微博當向何處發力?

張佳蕊 朱瑞良

2018年04月17日15:17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在大數據時代開展黨員教育工作,必須樹立“互聯網思維”,既要切實發揮新媒體平台的傳播優勢,優化信息整合與資源配置,又要綜合運用各類新媒體技術手段,凝聚起服務黨建工作的合力。具體到黨建微博來說,可以著重從以下幾個方面來進一步發力。

選題的政治性

黨建微博必須姓黨,堅持政治性是黨建微博的最基本原則。黨建微博必須堅持宣傳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忠實履行好宣教使命,站在黨和人民的立場上通過新媒體途徑鼓與呼。要始終把堅持正確的思想引導放在首位,任何選題都應該具備政治視野、政治站位、政治意識。決不能唯數據論,為了一味追求閱讀量、粉絲數等數據而喪失立場,去策劃運作那些帶有很大爭議性、不成熟或欠穩妥的選題﹔也不能為了博眼球,隻在視覺表現上著力,重形式而輕內容、重視覺而輕主題,卻忽視了宣傳教育的本職﹔更不能為了提高知名度和關注度,嘩眾取寵,盲目地設置和參與一些所謂的熱點敏感話題。總之必須堅決從源頭做起,嚴把選題政治關。

話題的聚集性

黨建微博想吸引基層黨員群眾的關注閱讀,就必須在話題的興趣度上做好文章。要在堅持政治原則的基礎上,盡量從基層普遍關注的焦點、難點、疑點、熱點中去選擇話題。話題盡量要小而具體,這樣才能形成聚指成拳的突破力﹔盡量不要做大而化之的話題,因為容易造成泛泛而談、“空對空”的局面。要讓話題如同磁石,吸引盡可能多的黨員群眾前來瀏覽並樂於參與到討論交流中,從而形成熱烈的學習教育氣氛。要通過留言、@等功能,實時引導話題的順利進行並產生相應的擴散傳播,從而將話題的影響力衍射出去,以此來增強微博本身的影響力和信譽度,這樣既保証了宣傳教育功能的實現,又推動了黨建微博本身的發展壯大。

管控的嚴密性

客觀地講,微博平台本身的開放性和互動性極強,因此必須做好相應的管控工作,全面落實“政治安全觀”。這個管控,一方面是“管”,要從選題本身的政治性上把握好源頭,盡量避開那些比較有爭議、容易被誤解甚至被利用的話題,要做到選題根紅苗正,同時要嚴把質量關,對文字、圖片、視頻等各種元素嚴格審核,做到不犯低級錯誤。另一方面是“控”,要實時緊盯話題的輿論走向,對相應的留言進行全時段、無死角的監控,對於含糊的言論要及時引導,避免產生混亂﹔對於錯誤的言論要做到最短時間內精准處置,避免其發酵,做到始終能把控話題的正確走向。

宣教的集約性

作為黨建新媒體之一,黨建微博不應單槍匹馬,而是要注重和本地、本系統、本單位的黨建類微信、微視頻、客戶端等其他黨建新媒體有效結合、良性互動、資源共享,進行立體化、全方位的施教,做到各個黨建新媒體針對各自的黨員受眾群體來針對性發力。另外,黨建微博還可與正能量大V、其他地區的黨建微博建立起良好的互動關系,鼓勵本地較有名氣的黨員或先進人物建立個人微博,實現借力發力。總之,要將黨建微博放在黨建新媒體這個大體系中,全面綜合地來體現其地位作用。

讀者的體驗性

微博在追求讀者體驗性上,總是很賣力的,力圖通過帶給讀者舒服輕鬆的閱讀享受來增加關注、吸引閱讀。黨建微博盡管不能一味追求粉絲數據,但在考慮其讀者即基層黨員群眾的感受方面,也應做出積極而正面的努力。要在主題、內容、形式和時效上,都充分考慮到基層黨員群眾的心理感受,主題上直指人心、內容上打造精品、形式上生動有趣、時效上靈活便捷,盡量讓受眾獲得體驗上的滿足感,從而自願接受黨建微博。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