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黑龍江《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組織關系轉接信息化 黨員信息管理網絡化

哈爾濱市香坊區委組織部

2018年04月17日15:14    來源: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

黑龍江省哈爾濱市香坊區緊緊圍繞“建得優、管得好、學得實、用得上”的工作方針,以遠教載體為依托,充分利用全國黨員管理信息系統為外地黨員、工作及交通不便黨員網上在線轉接黨員組織關系,有效克服了以往組織關系轉接進度慢、耗時久、環節多等弊病。自2017年12月以來,全區已完成網上審批2800余次。

為確保組織關系轉接子系統按時上線運行,香坊區委組織部組織全區各單位相關工作人員參加全市“黨員管理工作業務培訓班”“全省黨員組織關系網上轉接專題培訓”。在區內召開區直屬各黨組織信息採集員培訓會議,對建立系統的階段安排、注意事項、具體操作等問題進行專題培訓。同時,指導各級黨組織以黨支部為基本單位,開展黨員信息採集表、黨組織信息採集表的填寫和信息導入工作,並對系統內800余名身份証號碼重復人員、123名建國前入黨的老黨員等情況進行核實自查。在具體工作流程中,香坊區以“香坊黨員之家”QQ群、“凝心聚力”微信群等為平台,採取現場答疑、電話解答和網上交流相結合的方式進行針對指導,有效提升了工作效率。

以精簡程序、便捷高效為原則,香坊區委組織部將組織關系轉接分為省內轉接和省外(系統外)轉接兩種類型,分別設置流程,優化辦理程序,著力打造黨員服務窗口和溫馨之家。對於省內轉接組織關系,採取原黨組織在系統內發起轉接申請,區委組織部網上審批,目標黨支部在線接收的方式進行。簡化了多個步驟,黨員可直接到目標黨組織報到,實現了“支部到支部”的直接對接。對於跨省轉接組織關系,由基層黨委發起網上申請,並為黨員打印基本信息採集表,黨員持採集表到區委組織部領取打印的組織關系轉接介紹信后,區內辦理事項即告完成。針對部分黨員特別是退休老黨員對網上轉接業務較為陌生的實際情況,區委組織部及時向街鎮、社區、農村等基層黨組織公開服務熱線,對電話咨詢的黨員多角度答疑,極大提升了黨員對轉接工作的滿意度。

《黨員電教與遠程教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