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大連精准選派千名干部走上鄉村振興第一線

2018年04月16日14:15    來源:遼寧日報

原標題:大連精准選派千名干部走上鄉村振興第一線

“農村最需要什麼樣的干部,我們就派什麼樣的干部!”在4月11日召開的大連市選派干部到鄉村工作動員會上,大連市委主要負責人的一席話擲地有聲,清晰闡明了大連市向鄉村選派干部遵循的總體原則,切實增強選派工作的針對性和實效性,真正做到下派干部選得准、下得去、融得進、干得好。

選派干部到鄉村工作,是大連市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打贏脫貧攻堅戰,加快推進“兩先區”建設的一項重要舉措。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大連市委、市政府結合當地實際,決定從4月起陸續選派1000余名優秀干部到鄉鎮和村工作,對全市1035個行政村實現全覆蓋。首批從市縣兩級選派的480名干部,重點派駐集體經濟薄弱村和低收入村及所在鄉鎮,將於4月底前全部到位並開展工作。

為選准配強下派干部,確保選派工作出成果、見實效,大連市堅持調研先行,開展了大量細致的農村基層調研工作。今年以來,大連市委主要負責人帶隊,先后到扶貧任務比較重的庄河市、花園口經濟區、普蘭店區、瓦房店市,深入低收入村的田間地頭和非公企業進行廣泛調研,了解基層鄉村情況以及需要什麼類型的干部,為下一步選派工作“把好脈”。大連市委組織部門則組織各涉農區(市)縣採取實地調研和問卷調查的方式,逐一摸清每一個需要選派干部的鄉村情況,對鄉鎮街道主要調查自然資源情況、主要產業、需要選派干部幫助解決什麼主要問題等16項內容,對經濟薄弱村主要調查村級債務總額、村集體收入來源、制約發展主要問題等28項內容,並根據調研得來的數據、實情、問題,分門別類建檔立卡,為精准選派干部做足功課。

前期的調研顯示,農村基層需要經濟類、黨務類、管理類干部的比重較大。針對這一實際,大連市嚴格標准和程序,精心挑選政治堅定、能力突出、作風過硬的后備干部及業務骨干,特別是把懂黨務、懂經濟、善管理,能夠迅速進入角色,幫助鄉村發展振興的干部選出來。同時,綜合考慮選派干部的專業和特長,緊貼農村需求進行因村選派,讓“科技干部配產業村、經濟干部配貧困村、政法干部配亂村、黨政干部配難村”,提高選派工作的精准性。

大連市還強化制度建設,建立目標承諾責任制度、工作報告和年度述職制度、考核獎懲制度、督查制度等四項制度,堅持在基層培養、考察、選拔干部,督促和激勵下鄉干部主動作為,切實推動鄉村振興發展。(記者侯國政)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