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秦皇島緊密型醫聯體實現城鄉全覆蓋

2018年04月16日14:09    來源:河北日報

原標題:秦皇島緊密型醫聯體實現城鄉全覆蓋

4月9日上午,秦皇島市海港區石門寨鎮中心衛生院住院部一間病房內,陽光明媚、干淨整潔。該鎮北斜村65歲的張榮蘭老人正安靜地躺在病床上輸液。老人高興地說,“沒想到鎮裡的衛生院條件這麼好,每天還有海港醫院的醫生來坐診、查病房。而且這裡離家近,孩子們照顧我也方便,費用還低很多。”

像張榮蘭老人這樣,能夠在家門口享受到跟海港醫院一樣的醫療服務,得益於2017年11月7日秦皇島市海港醫療集團的成立。“海港醫院位於秦皇島市主城區,是國家二級甲等醫院,也是全市綜合服務能力排名第二的綜合性醫院。而海港區下轄5個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和8個鄉鎮衛生院,由於長期以來醫療人才流失、設備老化,服務能力差,社會認可度很低。”海港醫療集團院長韓忠厚介紹,海港醫療集團成立后,海港醫院定期選派醫療骨干到基層醫療機構出診、查病房,每月還組織鄉醫、站醫培訓。同時,利用移動互聯網平台,建立了以海港醫院醫療骨干為支撐,連通社區、衛生院醫務工作者,並貫通站醫、鄉醫的上、中、下游醫生的微信群,定期進行微課堂精准培訓。通過強化、細化、規范化、科學化公衛質控管理、績效管理,真正實現了一體化建設。

“引導醫療衛生工作重心下移、資源下沉,提高基層服務能力,是滿足人民群眾看病就醫需求的治本之策。”秦皇島市市長張瑞書說,醫聯體建設是破解基層群眾“看病難”“看病貴”難題的有效途徑,要積極探索打破現行體制機制束縛,將不同級別、不同隸屬關系、不同所有制形式的醫療機構進行深度整合,打造有影響力、可復制可推廣的緊密型醫聯體。

為此,秦皇島市依托市第一醫院和海港醫院組建了秦皇島市第一醫院醫療集團和海港醫院醫療集團﹔按照每個縣、區至少建立一個有明顯成效的緊密型醫聯體的要求,依托青龍滿族自治縣醫院、盧龍縣醫院、盧龍縣中醫醫院和盧龍縣婦幼保健院、昌黎縣人民醫院、撫寧區人民醫院、山海關人民醫院、北戴河醫院組建的7個縣(區)域醫共體也於日前挂牌成立,實現了緊密型醫聯體的全覆蓋。

如何在不同級別、不同類別醫療機構間建立起目標明確、權責清晰、公平有效的分工協作機制和較為順暢的雙向轉診機制,真正發揮緊密型醫聯體的作用?秦皇島市衛計委主任劉瑞玲介紹說,兩個醫療集團和7個縣(區)域醫共體實行人事、財務、業務、后勤、考核、信息化“六統一”管理新模式。

統一人事管理。今后醫聯體內新招錄的衛生技術人員,在牽頭醫院工作滿規定年限后,必須安排到相應崗位空缺的基層單位工作,在成員單位內形成良性循環機制,促進基層醫療機構水平不斷提高。

統一財務管理。醫聯體內各醫療機構財務實行單獨核算、統一管理,鄉鎮衛生院和村衛生室承擔的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任務不變,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項目資金與按病種分值付費相結合,由醫聯體統一管理,醫聯體內各醫療機構的財政補償政策和財政投入方式不變,醫療收入和醫保結余資金根據理事會制訂的分配方案進行核算和分配,並報同級政府備案。

統一業務管理。醫聯體內各成員單位在規章制度、技術規范、人員培訓、績效考核方面執行統一標准,藥品耗材統一採購、配送,在同一質控標准、確保醫療安全的前提下,醫聯體內檢驗檢查結果互認。

統一后勤管理。積極鼓勵醫聯體為成員單位提供統一高效的消毒、物質供應和后勤保障服務。

統一考核管理。進一步完善績效考核制度,鼓勵衛生技術人員由被動服務向主動服務轉變,提高服務效率,考核結果作為財政補助和經費下撥的依據。

統一信息化管理。醫聯體內建立統一高效的信息平台,實現檢驗、檢查結果傳輸及時、雙向轉診和健康信息管理渠道暢通、信息資源共享。

實現醫聯體全覆蓋后如何提高基層醫療機構服務能力建設?秦皇島市將從今年開始,利用三年時間,每年財政列支1億元,用於支持基層醫療機構建設,重點是加強鄉鎮衛生院、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基礎設施建設、人才培養和信息化建設工作,同時縣區財政給予同步配套。(記者郭猛、宋柏鬆)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