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北京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 蔡奇主持

徐飛鵬

2018年04月12日09:45    來源:北京日報

昨天下午,市委常委會召開會議,傳達2017年省級黨委和政府扶貧開發工作成效考核情況的通報。市委書記蔡奇主持會議。

會議強調,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必須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北京作為首都,要帶頭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打好精准脫貧攻堅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部署,強化政治責任,切實把扶貧協作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分內之事來抓,確保助力受援地區群眾如期脫貧。要對標黨中央要求,主動對號入座查找差距,提高扶貧協作工作能力﹔把握目標標准,堅持精准施策,更加注重深度貧困地區攻堅,更加注重脫貧質量,更加注重增強貧困群眾獲得感,更加注重精准幫扶穩定脫貧。扶貧資金安排要精准,撥付要及時,監管要加強。扎實實施“攜手奔小康”行動,鼓勵支持企業到受援地區投資興業,優先解決貧困人口就業問題﹔發揮項目帶動作用,促進當地群眾勤勞致富,增強受援地區造血功能。要加強對扶貧干部的培訓,明確協管扶貧工作職責。深入推進扶貧領域腐敗和作風問題專項治理,強化紀律保障。

會議研究了《關於加強鄉鎮政府服務能力建設的實施意見》,指出,鄉鎮政府是最基層的政權機關,是基本公共服務的提供者,是基層治理的組織者。要堅持黨的領導,切實發揮鄉鎮黨委的領導核心作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強化鄉鎮政府公共服務職能﹔加強分類指導,建設差異化的鄉鎮政府服務職能體系。堅持改革創新,推進農轉居、撤村建居等方面的改革,建立完善鄉鎮政府權責清單,落實“街鄉吹哨、部門報到”工作機制,解決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問題,構建簡約高效的基層管理體制。推進鄉鎮政務公開,提高公共服務信息化水平。加強鄉鎮干部隊伍建設,注重在一線鍛煉培養干部。

會議研究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學前教育管理的意見》,指出,辦好學前教育,事關幼有所育,社會關注。要堅持政府主導,公益普惠發展。按照“誰審批誰監管、誰舉辦誰主責”的原則,加強各類幼兒園管理。要加強行業管理,規范社會辦園。幼兒園要以兒童為本,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加強學前教育師資的培養培訓。引導建立幼兒園與家庭、社會共育的良好機制,共同營造兒童健康成長的良好氛圍。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