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牢記囑托 奮力建設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區

楊東升

2018年04月12日15:12    來源:先鋒

2月10日至13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在郫都區戰旗村作出鄉村振興要“走在前列、起示范作用”重要指示。牢記殷切囑托,郫都區按照“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總要求,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提出的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五個振興”科學論斷,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全面推進城鄉融合發展,奮力建設農業更強、農村更美、農民更富的全國鄉村振興示范區。

堅持農旅融合,推動鄉村產業振興

鄉村振興,產業興旺是重點。郫都區全面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一定要走農旅融合發展道路”重要指示,推動農業“接二連三”、融合發展,實現產業興旺。一是構建鄉村產業生態圈。堅持以功能區規劃理念打破行政界限,重塑農村區域經濟地理,布局農業文化遺產示范、國際鄉村旅游度假等五大功能區,大力發展農產品精深加工、休閑農業、鄉村旅游等產業,構建農商文旅融合發展生態圈。二是做強天府水源地品牌。堅持質量興農、生態富農,深化與川農大、省農科院等科研院所合作,加快袁隆平國家雜交水稻“種業硅谷”等項目建設,提高農產品“含金量”。加強與北京天下星農、“盒馬鮮生”等公司合作,高水平包裝策劃唐元韭黃等農副產品,推進雲橋圓根蘿卜等有機農產品進入北上廣深高端市場,持續擦亮都江堰精華灌區高效精致農業金字招牌。三是聚力實施“農業+”行動。大力發展“農業+旅游”“農業+文創”“農業+康養”等新產業,加快建設投資30億元以上的“陌上花開”等重大項目10個,3年內建成21個“現代農業+鄉村旅游+幸福社區”的田園綜合體、34個特色川西林盤聚落群,建成AAAA級以上旅游景區5個。大力發展“農業+互聯網”智慧農業,利用“京東雲創”“人人耘”等服務平台,促進農產品供需、供銷精准對接,建設電子商務“示范鎮(村、園區)”10個、智慧農業示范園區(基地)3個。四是持續壯大集體經濟。深化農村土地等國家省市17項試點改革,持續開展集體資產清產核資和股份量化,培育新型專業合作社等新型經營主體,通過就地入市、租賃、作價入股等方式,盤活農村“三塊地”,實現“資源變資本、產權變股權、農民變股東”。到2022年底,全區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14億元、培育農民專業合作社300家。

堅持引培並舉,推動鄉村人才振興

鄉村振興,人才為先。郫都區認真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重大要求,堅持引培並舉建強人才隊伍,推動鄉村人才振興。一是提升鄉村振興人才素質。深化與區內高校院所合作,探索與村集體經濟組織或企業合作辦學方式,籌建鄉村振興干部人才培訓學院,打造立足郫都、輻射全省全國的鄉村振興干部人才培訓基地,重點培訓鄉村振興一線人才,現已開班兩期,實現對村支部書記、村主任培訓全覆蓋,建強鄉村振興戰略骨干隊伍。二是引進專業化農村人才。建立健全鄉村振興人才引進和培養激勵機制,聚焦規劃、企業管理、品牌運營、電商等領域招引專業人才,支持鼓勵高校專家學者、在校大學生、企業家等群體,以志願者、創業就業等方式投身農業農村,推動新一輪人才下鄉進村,夯實農村發展人才支撐。三是選優育強農村干部隊伍。開展區、街道、社區(村)三級村級后備干部孵化培養工程,深化“區選區備”村級黨組織書記后備干部常態培養模式,通過機關干部挂職、鼓勵引導返鄉下鄉人員創新創業等方式,建強農村干部隊伍。

堅持以文化人,推動鄉村文化振興

鄉村振興,鄉風文明是保障。郫都區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農村精神文明、文化生活也要搞好”重要指示,深化農村精神文明建設,涵養文明鄉風,增強鄉村“軟實力”。一是厚植文化自信。深度發掘蜀繡、唐昌布鞋等非物質文化遺產內涵,培育一批傳承非遺的鵑城工匠,推動非遺生活化、產業化、國際化。加強國學教育,推廣戰旗村“村+社會組織+社工+志願者”模式,讓國學教育進課堂、進村(社區),並融入村規民約,堅定農村文化自信。二是涵養文明新風。大力弘揚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實施農村鄉風文明“十破十樹”行動,開展“晒家風、晒家訓、晒家規”活動,形成良好鄉風、家風、民風。建立完善鄉村道德評議機制,研究制定新鄉賢標准,培養一批有威望、有能力、有德行、有擔當的新鄉賢人才,帶動形成與鄰為善、守望相助的良好氛圍。三是提升村民素養。大力實施文化惠民工程,完善村文化活動室、村史館等公共文化服務設施,建設戰旗飄飄等一批文化綜合體。推廣戰旗村“高校+支部+農戶”送文化進村入戶模式,實施全民藝術素養提升和“送文化下鄉”行動,豐富農村文化生活,提升農村居民文化素質。

堅持綠色發展,推動鄉村生態振興

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郫都區深入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重要思想,深入實施“綠色發展二十條”,抓好生態宜居家園建設,全域打造美麗鄉村升級版。一是重拳治理人居環境。深入開展“百村容貌”整治,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實施垃圾“戶收集、村集中、鎮清運、區處理”,強化農村面源污染治理,堅定不移關閉“三無企業”。全面落實“治水十條”等工作,實施土壤有機修復治理,配合推進環城生態區、二繞生態環建設,加快水源保護地生態搬遷和水系渠系整治修復,再現都江堰精華灌區水系縱橫、田地阡陌的千年勝景。二是實施全域景區建設。實施增花添彩、亮水治水、拆牆透綠“三大行動”,完善石牛公園二期工程,實施灌區輪作系統與川西林盤景觀保護,推動稻魚共生等大地景觀再造,3年內建成500公裡生態綠道、10個生態濕地、100個小游園及微綠地,以綠道和水系串聯各村落、景區、景點,推動農區變景區、景區變公園。三是推動綠色理念浸潤人心。以“我為郫都增光添彩”系列活動為抓手,大力開展“綠色七進”活動,推廣綠卡積分、公益綠卡等制度,探索建立“綠色銀行”,推廣“文明郫都”平台,倡導愛護環境、低碳生活,引導居民形成綠色生活方式。

堅持黨建引領,推動鄉村組織振興

辦好農村的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郫都區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火車跑得快、全靠車頭帶”囑托,堅持優體系、強基礎、建機制,凝心聚力推動鄉村組織振興。一是優化工作運行體系。完善鄉村振興工作領導小組,成立區委鄉村振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功能區管委會、鄉村振興投資發展有限公司,形成“領導小組+委員會辦公室+功能區管委會+專業平台公司”管理運營模式。二是建強農村基層黨組織。充分發揮“火車頭”作用,全面推廣“三問三亮”,整頓提升軟弱渙散農村基層黨組織,加強村(社區)黨支部規范化建設,夯實黨的基層基礎。深化“四個一線工作法”,通過人員、時間、地點“三固化”,推動宣講政策、督導工作、解決問題、辦好實事“四包干”,實現聯系群眾全覆蓋、社情民意全掌握、凝心聚力全方位。三是完善基層自治機制。堅持自治法治德治相結合,完善各村村規民約,引導社會組織參與社區治理,健全完善“百姓糾紛大家評”機制,推行民事民評、民議、民辦“三民善治”模式,形成村黨組織、村(居)民委員會、業主委員會和社會組織多方協商機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鄉村治理新格局。

(作者系中共成都市郫都區委書記)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