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天府文化: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的文化自信

楊繼瑞

2018年04月12日15:10    來源:先鋒

2018年2月27日,《成都市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正式提交成都兩會,廣泛聽取與會代表委員的意見,這是成都歷史上首次將城市總體規劃納入兩會議程。未來成都的城市戰略定位更具全球眼光、國際視野,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奮力實現新時代成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三步走”戰略目標,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城市。

一、天府文化:既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獨特印記,是一座城市的根與魂,是城市人民寶貴的精神財富,更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重要內涵。在人類浩如煙海的城市文明發展史中,成都以其兩千多年來“城名未改、城址未變、中心未移”而與眾不同。成都之所以能在世界城市發展史上獨樹一幟,天府文化起到了“靈魂性”的穩定性作用。如果說,一個民族的文化自信對於人和人類社會的變革與發展至為重要,它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根”與“魂”,是推動社會變革、發展的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那麼,天府文化的自信作為中華民族文化自信的有機組成和部分,無疑是成都建設世界文化名城之根基所在。在長期的建設發展中,成都這座具有歷史人文厚重感的都市,孕育積澱出思想開明、生活樂觀、悠長厚重、獨具魅力的天府文化特質。

進入21世紀以來,隨著經濟全球化和城市化進程的加快,世界城市的理論和實踐也進入了一個快速發展的時期。努力發展本國經濟、建設世界城市成為全球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的一個重要機遇和挑戰。世界城市是一項復雜的系統工程,它涵蓋了經濟、政治、社會、文化、生活、環境等多方面因素。現代意義上的世界城市是全球經濟系統的中樞或世界城市網絡體系中的組織結點。經濟全球化、政治多極化、社會信息化和文化多元化是21世紀的基本特征。建設世界城市,本質上是該城市整合全球范圍內現代市場資源,包括人流、物流、資本流、技術流和信息流的過程。當今世界,新格局更多地表現為國家之間、區域之間、城市之間現實力量、資源要素的綜合對比與配置組合,特別是以城市為載體,在全球網絡中形成了資源要素流轉和配置的網絡狀結點。這些結點根據等級高低、能量大小、聯系緊密程度等要素集結成為一個多極化、多層次的世界城市網絡體系。成都要躋身世界城市網絡體系,必須在建設世界城市供給側要素均好性上下功夫的同時,打好和彰顯“天府文化牌”。我們要看到,成都所蘊含的天府文化是成都區別於世界和國內其他城市之比較優勢和成都的獨特印記。因為,隻有特色的,才是獨一無二的﹔隻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天府文化既是成都的,中華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成都要建設成世界文化名城,最厚重、最人文、最持久、最獨特、最成都的特色無疑當屬天府文化。

二、天府文化:讓生活更美好更精彩

承天府之文化,揚成都之神韻,顯蓉城之人杰,放蜀都之精彩。成都,既有現代都市的快節奏,又有文化都市的慢生活﹔既有傳統文化的優雅從容,又有現代文化的前衛時尚﹔既有古絲綢之路的開放腳印,又有“一帶一路”建設中的新作為﹔既有兼容並蓄的歷史傳承,又有敢為天下先的創新基因。成都人民,既有聰慧勤巧的秉性,又有友善互助的美德,善於在開放中汲取營養、繼往開來、革故鼎新,將天府文化賦予“創新創造、優雅時尚、樂觀包容、友善公益”時代烙印。可以說,天府文化是建設國際文化中心,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城市極其厚重的奠基石。

城市讓生活更美好,文化讓生活更精彩。弘揚天府文化是提升成都人民生活質量的重要途徑。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弘揚天府文化順應了群眾願望,以群眾滿意為最高標准,推動各地為群眾解難事、辦好事、做實事,是造福百姓的民生工程,是人民群眾共建共享的民心工程。隨著物質生活條件的不斷改善,人民群眾對追求文明美好生活的願望更加迫切。傳承與創新天府文化,有利於促進人的全面發展,提升群眾生活質量,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

三、天府文化:成都“世界范”的根基

傳承創新天府文化,強固成都“世界范”根基。成都是全國十大古都和歷史文化名城,古蜀文化、三國文化、大熊貓文化聞名遐邇﹔古蜀文化遺址、工業文明遺址、歷史文化街區、名人故裡、古鎮、古村落、古建筑等自然遺產和非物質文化遺產星羅棋布﹔中國成都國際非物質文化遺產節、成都創意設計周等文化活動影響力和美譽度不斷提升﹔“非遺之都”“音樂之都”“設計之都”和“會展之都”已顯露端倪﹔歐洽會已經成為歐盟成員國參與最多、歐方企業參與最廣泛、中歐交流規模最大的投資、貿易和技術創新合作盛會之一。

成都雖然不沿江、不靠海、不沿邊,是一座典型的內陸城市,但成都的骨子裡從來沒有“封閉”二字。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的加速,成都的區位優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彰顯,具有向西、向南和向東開放的獨特區位優勢。

成都作為國際城市的戰略性通道功能正在不斷形成和完善。2017年,往返於成都與歐洲之間的班列連接境外14個、境內12個城市,成為中歐班列中數量最多的班列,已形成至波蘭羅茲的中線、至土耳其伊斯坦布爾的南線和至莫斯科北線的三線並行格局,構建起我國西部面向歐洲和泛亞的國際物流樞紐。成都相繼開通多條國際直飛航線,成為我國中西部地區國際航線網絡唯一通達全球五大洲的城市。截至2018年初,雙流機場開通的國際(地區)航線已達104條,航空“第四城”地位更加鞏固。成都天府國際機場將於2020年建成使用,屆時成都將成為中國內地第三個擁有兩個國際機場的城市,形成“國際多直達、國內滿覆蓋”的航空運輸體系,進一步夯實中西部門戶樞紐機場和國家級國際航空樞紐地位。

成都的國際影響力和影響力不斷提升。目前,成都的外國領事機構達到16家,國際友好城市和友好合作關系城市達到85個,落戶世界500強企業281家,常住外籍人士近2萬人。成都城市建設水平按照世界級城市的標准推進,城市品牌也在全球得到傳播。

成都開放創新創業氛圍與慢生活相得益彰,一直是成都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城市性格。目前,成都正對標世界城市,為高品質生活樹立新標杆。成都首次突破兩千多年來“兩江環抱、三城相重”的城市布局,向東跨過龍泉山,按照“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的規劃布局,變“兩山夾一城”為“一山連兩翼”的大開大合的新城市格局。錦江作為成都的母親河,縱貫三百裡,潤澤千萬人。2017年12月1日,全長240公裡的錦江綠道正式開工建設,這是成都城市總體規劃中天府綠道“一軸兩山三環七帶”中的核心“一軸”,在城市慢行體系和天府綠道體系中佔據核心位置,是成都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生活城市的重要載體。按照規劃,成都將在2025年初步建成1920公裡市域主干綠道體系,到2040年市域綠道體系全面成網。屆時一條寬4至6米無機動車輛的慢行道路將連接或貫穿於開放式、多功能的環狀生態公園,居民的出行方式和生活方式都將發生深刻變化。截至2018年1月底,天府綠道已建成785公裡,熊貓綠道基本成形。成都市通過鐵腕治霾、科學治堵、重拳治水、全域增綠,建設高品質和諧宜居的生活城市,“綠滿蓉城、花重錦官、水潤天府、現代能級”的“美麗宜居公園城市”的畫卷正在描繪和展開。

四、天府文化:傳承和創新需持續深度給力

《總規》對如何傳承和創新天府文化進行了全面詳盡的規劃,天府文化的傳承與創新內寓於城市規劃、城市建設、城市運行的全域、全過程和全方位。

在邁向可持續發展的世界城市過程中,成都一定要對標世界城市,在傳承和創新天府文化中持續深度給力。首先,以新發展理念為引領,傳承和萃取天府文化精華,激發創意創新智慧,以“互聯網+”天府文化,將文化資源優勢轉化為文化創造和文化產業優勢。尤其是,要集聚文創資源要素,優化文創產業空間布局,構建文創產業集聚區和文創產業帶,打造一批重點文創產業園區和文創特色街區。其次,要深度推動新經濟+天府文化的跨界融合,優先發展現代新興文化業態,推進傳統文創產業轉型升級,構建以音樂、文博、設計、動漫、影視、傳媒、文學創作等為重點的現代文創產業體系﹔再次,要實施文創企業培育工程,培育一批龍頭文創企業、骨干文創企業、小微文創企業﹔另外,通過建設對外交往中心,促進天府文化國際化人才培養力度,深化天府文化人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補齊人才短板﹔最后,要以天府文化+外語,以國際思維、國際范式、國際話語演繹好天府文化,講好成都故事,傳播成都聲音,進外國人的頭腦,讓人文成都躋身世界城市序列。

(作者系成都市社科聯主席,西南財經大學博導、教授)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