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成都《先鋒》雜志

為實現“三步走”戰略目標當先鋒打頭陣

成都市商務委員會

2018年04月12日15:08    來源:先鋒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形成產業結構優化、創新活力旺盛、區域布局協調、城鄉發展融合、生態環境優美、人民生活幸福的發展新格局。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來川視察,明確提出支持成都加快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這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成都發展的深切囑托,是立足新時代交付成都的歷史考卷。把握新時代要求,推進商務工作高質量發展,為奮力實現新時代成都“三步走”戰略目標當好先鋒、打好頭陣。

一、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戰略定力

(一)堅定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成都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城市的重大要求。成都能實現跨越發展,最核心的是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最根本的是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形成了風清氣正、干事創業的強大氣場﹔最關鍵的是堅定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省委治蜀興川總體要求,形成了首位帶動、共建共享的區域格局。因此,要深刻領會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凝心聚力、真抓實干,始終堅持用“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指導工作,自覺用新理念重塑城市轉型發展新動能、重構城市永續發展新空間、開創生態綠色發展新路徑、開創城市開放發展新境界、構建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

(二)堅定貫徹落實中央、省市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穩中求進工作總基調和高質量發展根本要求,在商務領域扎實推動“三大攻堅戰”和8項重點工作落實,加強政策協同,創建完善制度環境,加快形成推動服務業高質量發展的政策體系、統計體系、績效評價體系。把握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深化商務領域要素市場化配置改革,大力培育新動能。始終保持專注發展轉型發展戰略定力,堅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高水平推進對外開放合作,扎實抓好投資促進和市場拓展,加快構建現代產業體系,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助推區域協調發展,堅持在發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深入開展商務扶貧攻堅戰。

二、把握新時代要求,推進商務工作高質量發展

(一)圍繞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城市,推進創新驅動提質增效。一是大力提升城市品質。加快現代商圈、特色街區以及生活服務基礎設施和重點工程建設,提升15分鐘社區生活服務圈,努力打造新經濟發展應用場景,搭建社區治理共享平台。二是做強城市功能支撐。創新發展總部經濟,抓緊完善相關政策體系,推動市級各部門、各區(市)縣形成上下聯動、各方協同的強大合力,充分發揮總部經濟強有力的輻射和帶動作用,做強城市核心功能支撐。三是積極培育和釋放城市發展活力。大力發展流量經濟,營造開放包容的流量經濟發展環境,加快發展以要素交易、商品交易、網絡社交、電子競技為主的平台經濟,搶佔流量經濟發展主導權和話語權。積極發展研發設計、知識產權、檢驗檢測認証、創業孵化、科技金融等高新技術服務業,加快發展會展服務、文化創意、居民和家庭服務等新興服務業。

(二)圍繞自貿試驗區建設引領性工程,整體提升營商環境和開放型經濟水平。加快自貿試驗區改革試驗進度,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放寬市場准入,推動協同開放,在多式聯運一單制、供應鏈金融創新、事中事后智慧監管等領域創造一批特色改革案例和高質量制度創新成果。做好國別合作平台頂層設計,推進成都與德國、法國的全方位開放合作。全力推動“中國—歐洲中心”上升為國家級對歐合作平台,推動行業協會、中介服務機構、本地企業“抱團出海”。完善“兩港”口岸服務功能,拓展和加密國際航線,推動蓉歐班列運行提質增量,做好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會參展工作,辦好“成都造·全球行”“成都造·中國行”活動。積極開展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和服務貿易創新發展,推進文化、旅游、金融、教育、中醫藥等服務業對外開放,加快推進國家供應鏈體系建設綜合試點。

(三)圍繞重塑產業經濟地理,推進產業生態圈建設和發展方式轉變。以兩會通過的《總規》為統攬,以生態圈理念為指導,推進37個服務業集聚區建設,打造產業新城、特色鎮和特色街區等產業功能區。抓緊制定服務業集聚區城市總體規劃,加強基礎設施和功能配套建設,創新政策支持。深入落實集聚區“五位一體”管理制度,加強現代服務業集聚區推進統籌和協調,建立產業准入目錄制度,實行要素配置清單管理制度,引導產業鏈企業和要素向功能區集聚。建立完善集聚區統計評價指標體系,強化過程管理,按照主導產業類別,推出一批集聚區建設示范區、樣板區,搭建集聚區宣傳推介平台。推進創新生態鏈培育,瞄准新經濟領域,有效聚合創新資源,培育壯大創新主體,營造一流的創新生態環境。

三、加強組織領導,強化工作保障

(一)完善政策措施。落實“產業新政50條”配套政策和實施細則,突出政策措施的創新性、針對性和有效性。制定推動形成統籌推進“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的政策意見及其配套措施,推動產業經濟地理重塑。研究制定推進產業生態圈、產業功能區的政策意見和推進措施,加快形成以產業生態圈和創新生態鏈招引項目,以產業功能區集聚要素和推進項目建設、以項目建設促進產業發展水平提升的工作格局,加快轉變經濟工作的組織方式。制定重點產業發展專項扶持政策,提升產業競爭力。完善實施各區(市)縣發展政策,加快培育形成各區(市)縣主業突出、錯位發展的態勢。制定實施推動產業跨界融合、提高產業協作配套水平的推進政策,加快培育產業集群,提升產業能級。

(二)夯實項目支撐,扎實抓好服務業項目。主動對接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和長江經濟帶戰略,聚焦核心產業鏈和產業規劃布局,深入研究策劃一批產業儲備項目。充實市級重點儲備項目庫,爭取更多項目納入全省規劃儲備項目庫和國家重大工程包,形成項目儲備和滾動實施的良性循環,推進項目管理工作科學化、制度化、規范化。推動各部門和各區(市)縣明確各項目責任責分工,細化項目具體推進時間,確保按時完成項目進度。完善要素保障機制,降低土地、能源、技術轉化、物流運輸等要素成本,全力保障服務業重點產業和重點項目建設。

(三)創新目標考核。堅持質效並舉、科學精准、過程管理,構建以實績為導向的政績考核評價體系。突出質量效益考准考實業績,從產業結構、產業層次、產業競爭力評判發展質量,從人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評判工作業績。科學精准設定考評指標,聚焦重大戰略落實、重大項目進程設定考核指標,准確評價干部現實表現和工作實績。堅持結果考核和過程考核並重,注重考核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的政治態度、務實舉措和實際效果。嚴格考核督查機制,完善執行、監督、考評、獎懲措施,落實主體責任,確保令行禁止。

成都《先鋒》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