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杜軍 袁紅起

2018年04月12日15:29    來源:共產黨人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對黨的建設優良傳統的繼承,是不斷增強黨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現實要求,是把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實踐上升為理論的具體體現。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黨的政治建設是根本和統領。黨的政治建設是關系到黨的性質是不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問題,決定著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重大意義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堅持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的必然要求。馬克思主義認為,政黨的功能與政黨的階級性密切相關,歸根結底是維護自己所代表的階級利益。政黨是運用政治規律從事政治活動的政治組織,這就決定了任何政黨都必須講政治。也就是說,講政治是政黨的基本屬性,是天經地義的事情。馬克思主義具有鮮明的階級性,因而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講政治。如果不講政治,那麼,革命時期可能會被敵人消滅,執政時期可能會喪失執政地位,甚至亡黨亡國。黨的十九大報告提出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這不是一個小問題,而是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根本政治立場的大問題。旗幟鮮明講政治,必然要求注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堅定馬克思主義政治立場。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繼承黨的優良傳統的內在要求。把政治建設作為黨的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黨的建設的一個基本原則,也是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的一貫主張。民主革命時期,毛澤東結合中國實際國情,總結出“黨的建設過程,黨的布爾什維克化的過程,是這樣同黨的政治路線密切地聯系著”,還進一步指出,“黨更加布爾什維克化,黨就能、黨也才能更正確地處理黨的政治路線”。新中國成立后,我們黨由革命黨轉變為執政黨,更加注重從政治上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1957年7月,毛澤東提出:“我們的目標,是想造成一個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紀律又有自由,又有統一意志、又有個人心情舒暢、生動活潑,那樣一種政治局面。”1980年,我們黨制定了《關於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總結了黨內政治生活正反兩方面經驗,實現了政治上、思想上、組織上、作風上的撥亂反正。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來抓,反復強調: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起。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是順應時代發展的客觀要求。當今,國內外局勢復雜,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依然存在,我國諸多領域的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有增無減。以上各種風險和考驗迫切需要我們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斷增強黨駕馭全局的能力,以從容應對復雜多變的國內外局勢。同時,我國處於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的新時代,鞏固十八大以來黨的建設成果,消除黨內搞團團伙伙、基層黨組織寬鬆軟等現象的負面影響,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這些都需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確保黨和國家前進的正確航向,鞏固和推動黨的建設向縱深發展,有利於從根本上扭轉黨的建設缺失、黨的領導弱化,有利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

如何落實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的要求

堅決服從中央。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黨員干部自覺服從黨中央的領導不是抽象的口號,而是明確的政治准則和根本的政治要求。我們要把自覺服從黨中央領導與敢於擔當、主動作為統一起來,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任何時候都要把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作為神聖的使命和應盡的義務﹔發揚“釘釘子”的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能以“結合地方實際”為借口搞“上有政策、下有對策”,更不能違背黨中央精神另搞一套。

堅定政治立場。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在工作和生活中,黨員干部首先應站穩政治立場。作為黨員干部,我們要堅定政治立場,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刻理解並將其體現到工作生活中,做好表率,永遠對黨負責。

尊崇黨章黨規。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黨章是黨的總章程和根本大法,黨員尊崇黨章黨規是責任也是義務。尊崇黨章黨規是成為合格黨員的前提,更是不斷乘風破浪取得事業成功的保証。黨員以黨章為思想根基,才不會喪失信念,不會被腐化所瓦解。尊崇黨章黨規,必須認真學習領會並嚴格遵守黨章黨規。學習不是做樣子,而應把黨章黨規當成必須遵守的根本行為規范,作為指導工作的根本依據,落實到行動上、落實到各項事業中。

加強黨性鍛煉。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全黨同志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加強黨性鍛煉,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加強黨性修養是一個黨員干部必須終身解決好的重大問題,也是加強黨的建設的重大問題。“德者,本也。”品德是一個人安身立命的基石,更是黨員干部的為政之魂。對黨員干部來說,黨性就是最大的德。黨員干部必須要加強黨性鍛煉,提升道德境界。黨員干部加強黨性鍛煉,必須不斷學習馬克思主義理論,以理論上的清醒達到政治上的堅定,真正弄懂“心中為何”與“行動如何”的問題﹔必須在實踐中自覺用正確的思想意識抵制錯誤思想觀念,用黨和人民的利益高於一切的原則去克服個人主義思想﹔必須自覺參加黨的組織生活,在黨內開展正確的思想斗爭,真誠地進行批評與自我批評。

(作者單位:自治區黨委政策研究室)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