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寧夏《共產黨人》

寧夏“互聯網+政務服務”創新的對策建議

寧夏黨校 寧夏行政學院課題組

2018年04月12日15:27    來源:共產黨人

互聯網革命的迅速發展,已經深刻影響著經濟社會的各個方面,不僅改變著百姓的生活方式,而且對社會治理模式也帶來了新的挑戰和機遇。2016年《國務院關於加快推進“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的指導意見》出台,明確要求把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推向縱深,加快轉變政府職能,提高政府服務效率和透明度,方便群眾辦事創業。寧夏在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中大膽探索創新。通過行政審批“一局一章”“一門一窗”“一個大廳全覆蓋”等創新形式,實現“推開一扇門,辦成一攬子事”﹔將深化改革與“互聯網+”相結合,通過“証照雲”平台、“網上市民大廳”“不見面馬上辦”等創新性舉措,使“放、管、服”改革走到了全國的前列。

雖然,寧夏“互聯網+”政務服務體系建設成績突出,但存在的問題也不容忽視。目前存在的主要問題有,頂層設計滯后,平台建設缺乏統一標准,監管乏力,政務服務流程不夠規范,全區網絡化發展不平衡,應用不同步,保障體系不健全等。為加快寧夏互聯網+政務服務建設,提高社會治理智能化水平,結合區情,現提出以下對策建議。

加強頂層設計,建設統一平台

統一標准,實現“一個入口”。一是自治區、地市分級建設政務服務門戶網站,統一欄目結構布局、身份認証等,與政府門戶網站實現數據對接和前端整合。二是各部門統一在網上平台開設“部門窗口”,將本部門現有的業務統一整合到網上服務窗口。三是統一信息平台的建設標准,在通信規約、密碼認証、解密、接口等環節,統一標准,實現一個入口,提供標准化的政務服務。

整合信息,實現“一個平台”。一是要建設全區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系統,將不同層級的政務服務事項納入統一管理,形成信息資源快速匯聚、分享的公共平台。二是建設改造自治區、市兩級政務服務運行管理系統,支持在線受理、辦理、反饋以及並聯審批、協同辦理、物流快遞、在線支付等應用。三是建設全區標准統一的電子証照管理系統。各地各部門梳理証件、証照和批文,匯總形成電子証照目錄,匯聚到自治區政務信息資源共享平台,建設電子証照庫,提供標准統一的証照服務。各部門業務辦理系統與電子証照管理系統對接聯通。

統一支撐體系,實現“一個號碼”。一是建設全區統一的身份認証系統。實施科學的校驗核對手段,綜合運用身份証、社會保障卡、手機號碼、第三方支付、企業數字証書、社會信用代碼等驗証技術手段,逐步做到“一次認証、全網通行”。機構編制、發展改革、公安、民政、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商、稅務等部門的人口、法人、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按需向政務服務門戶實時開放數據接口,實現全區統一身份認証系統“實名認証”﹔各地各部門新增用戶統一通過全區身份認証系統注冊。二是建設全區統一公共支付平台。制定業務接入實施指南和技術規范,加快推進各地各部門接入公共支付平台,為繳款人提供開放便捷安全的繳費渠道,逐步實現線上線下一站式繳納。三是建設物流配套管理系統。與第三方快遞物流平台無縫對接,實時提供申請材料和辦理結果快遞服務。

優化政務流程,提高服務效率

政務服務實行無差別標准化。一是要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按照統一標准,自上而下梳理依申請辦理的行政權力和公共服務事項,編制政務服務事項目錄清單,實現不同層級相同的政務服務事項名稱、事項類型、法律依據、基本編碼等要素統一,通過本級政府門戶網站集中公開發布。二是要編制政務服務事項實施清單。在政務服務目錄清單基礎上,細化完善內容、申請材料等要素,經機構編制、政府法制等部門審核后形成實施清單,做到同一層級的相同事項,在不同地區辦事指南標准相對統一。三是建立清單動態管理機制。依托全區統一的政務服務事項管理系統,按照“誰編制、誰維護”原則進行動態管理,事項數據資源供多方利用。四是公布政務服務事項辦事指南。各地各部門按實施清單梳理時序進度,及時與自治區網上政務服務平台同步同源發布。

優化網上申報流程,加快線上線下融合發展。一是可將行政審批服務系統遷移至寧夏政府服務平台,共享行政審批和公共服務辦理數據。二是強推網上辦事大廳審批服務系統的各級應用,推行“減証便民”。實行辦事材料目錄化、標准化、電子化,要求提供“其他材料”的,必須明確具體情形和材料名稱。三是快速建立網上預審機制,推送預審結果,對需要補正的材料一次性告知。完善“群眾跑”變“網上跑”的網上審批功能,實現審批和服務事項網上受理、網上辦理、網上反饋,做到政務服務事項“應上盡上、全程在線”,構建實體政務大廳與網上辦事平台融合發展的政務服務新格局。

實現互通共享,推進服務協同

開展信息資源普查,構建共享交換體系。依據《政務信息資源目錄編制指南》,開展政務信息資源普查,梳理編制政務信息資源目錄,匯總形成“集中統一、動態更新、共享校核、權威發布”的全區政務信息資源目錄。自治區、市分級建設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平台,構建全區政務信息資源共享交換體系,形成跨層級、跨地域、跨部門、跨系統、跨業務的支撐服務能力。

實現業務“上雲”,統一身份認証。隨著寧夏政務服務系統的不斷整合及新的共享要求的不斷實現,在目前“8+N朵雲”的基礎上,將不斷有大量、新的業務數據“上雲”,這就需要建立統一的身份認証體系。實現電子証照庫在政務網絡的部署,以居民身份証為唯一標識,結合個人實名制,形成互通共享、多方利用。運用網絡身份識別等技術,聯通整合各種渠道的用戶認証,形成基於居民身份証的線上線下互認的身份認証體系。

填平數字鴻溝,實現互通共享。打破條塊分割,填平數字鴻溝,搭建形成統一的數據交換平台,實現人口、法人、空間地理、電子証照、社會信用等基礎信息庫和社保、醫療、就業、教育、文化、住房等領域業務信息庫聯通,與各級共享交換平台對接,實現政務服務事項信息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互通共享。

推進政務服務協同。進一步延伸服務,深化清單改革,結合放管服,推動業務流程不斷完善﹔進一步推進公民、法人、地理空間、電子証照等基礎信息資源建設﹔進一步推進政務服務事項、辦件、投資項目、社會信用等業務信息的共享應用,逐步擴大信息共享范圍,完善相關數據標准,優化查詢方式,推進政務服務協同。

實現網絡通達、業務協同。“互聯網+政務服務”的推進,將會有更多縱橫聯動、跨部門以及跨區域的政務服務應用需要不斷部署到網絡平台上﹔與民生服務、市場監管、社會管理相關的應用也將越來越多地從政府涉密網和內部專網中脫離出來,統一部署到政務服務平台上來。通過業務部門協同聯動、打破信息孤島,促進不同部門政務信息系統的互聯互通,變“群眾跑腿”為“信息跑路”﹔通過業務協同,提供“主動服務”。

加強組織領導,建立保障體系

加強組織領導,完善制度體系。自治區“互聯網+政務服務”工作領導小組負責統籌推進。建立自治區政府辦公廳牽頭抓總、自治區發展改革委主管建設、自治區政務服務中心負責運行的工作機制和“一口對外、樞紐調度、數據相通、並聯運行”的運行機制。各地各部門要把此項工作作為“一把手”工程,建立相應的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明確目標、細化任務、倒排工期、狠抓落實。制定平台建設、運行維護、數據交換、信息共享、安全保障等管理制度﹔建立事項管理、業務協同、政務服務數據資源管理、監督考核等工作制度﹔建立政務服務信息公開保密審查制度﹔建立政務信息化項目立項、投資、審批、建設、驗收源頭管控制度,整合各地市、縣區政務信息資源,推進大數據統一管理,避免重復建設。

建立協同機制,強化考核監督。建立協同機制,努力實現“一號申請、一窗受理、一網通辦”。建議各地市縣(區)及相關部門、機構,要加強組織領導和協同配合,建立健全權力清單和責任清單制度,全面理清政務服務目錄清單,簡化辦事程序﹔加快完善現行管理制度和規范性文件中與新流程不相適應的地方,及時消除“一號一窗一網”的制度障礙。同時,實行統一監管。運用電子監察系統加強內部監督,通過媒體監督、第三方評估和群眾評議強化外部監督,綜合評價政務服務績效,匯聚眾智改進服務。建議在寧夏政府門戶網站設立曝光糾錯專欄,及時公開反映群眾在辦事過程中遇到的問題,並及時反饋處理結果。

加強隊伍建設。建立政務服務人才培養機制,進行有序強化培訓,達到知識更新、提高信息服務專業能力的目的,適應信息系統不斷升級發展的需要。還要實施引進人才戰略,借用外腦,建立服務寧夏的專家咨詢顧問團隊,或聘請信息技術高層次專業人才在政府部門兼職以解決高層次人才不足的問題。(張彩虹)

寧夏《共產黨人》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