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三亞舉行 黃坤明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2018年04月10日09:04    來源:人民網

原標題: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三亞舉行 黃坤明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43.jpg

4月9日,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海南三亞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題為“弘揚開放創新精神,共促亞洲繁榮發展”的主旨演講。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正在海南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年會,與亞洲國家領導人及各界人士共商亞洲和世界發展大計。當世界的目光聚焦亞洲之際,海南三亞,也在見証亞洲媒體交往史上的一大盛事——4月9日,以“亞洲媒體合作新時代——互聯互通與創新發展”為主題的亞洲媒體高峰會議在這裡舉行。來自亞洲40個國家140余位主流媒體負責人,以及亞洲文化學者和有關方面代表共300多人共聚一堂、共謀發展、共商合作。

在開幕式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宣部部長黃坤明發表題為“弘揚開放創新精神,共促亞洲繁榮發展”的主旨演講。他指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40年來中國改革發展得益亞洲、更貢獻亞洲,融入世界、更惠及世界,中國願同亞洲和世界繼續共謀創新之道、共享發展成果。”

精彩的發言,豐富的議程,熱烈的討論……亞洲媒體的大佬們收獲滿滿。不少外賓都是第一次來中國,他們紛紛表示:“這個會開得太及時了!”

五個關鍵詞,帶您走進這個“高大上”的會議。

關鍵詞一:和平與發展

上個世紀中葉以來,亞洲從風雨飄搖、積貧積弱之地,轉變為世界經濟最具發展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洲成長之路深刻啟示我們,和平是人民安居樂業、社會發展進步的基石,發展是解決一切問題、實現持久安寧的關鍵。

如今,亞洲國家逐步超越意識形態和社會制度差異,從相互封閉到開放包容,從猜忌隔閡到日益增多的互信認同,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要和平,求發展,是亞洲各國共同的心願。卡塔爾《半島報》的總編輯穆罕默德·沙林認為:“世界正在經歷大的轉變,很多國家現在紐帶越來越緊密了。我們的發展需要有一個和平的合作性的背景。”

圖片2.png

與會嘉賓認真聽會。宦翔拍攝

關鍵詞二:創新

在當今世界經濟結構正在經歷深度調整,保持經濟增長、轉變發展方式、實現新舊動能轉換,都需要在創新中開辟路徑、拓展空間。

印尼橙色電視台的商務總監格魯妮認為,時代的改變和創新,是以大數據、互聯網、社交媒體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廣泛應用為代表,我們是從平面媒體轉向數字媒體的代表。

吉爾吉斯斯坦凱列梅特電視台副總經理維涅拉·阿布季拉伊莫娃對“創新的發展”格外關注。她表示,中國在“一帶一路”倡議下舉行了很多國際合作,這種國際合作是有助於相互之間的靠近,它可以創造一些新的平台,並且為世界經濟發展提供新的動力。

關鍵詞三:合作

如今,開放合作、互利共贏才是人心所向、大勢所趨。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就是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促進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打造國際合作新平台,增添共同發展新動力。這一倡議,得到了包括許多亞洲國家在內的國際社會積極響應和熱情參與。

簽署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是本次亞洲媒體峰會上重要活動之一。有12個國家的19個媒體參加了合作諒解備忘錄簽字儀式。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和卡塔爾半島報執行總編輯穆罕默德·薩利姆分別代表人民日報社和卡塔爾半島報,共同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雙方建立新聞產品互換機制,承諾就“一帶一路”等採訪進行合作。與會59家中外媒體還聯合發表了《中外媒體關於共同推進“一帶一路”新聞合作聯盟建設的宣言》。

圖片1.png

人民日報社副總編輯盧新寧和卡塔爾半島報執行總編輯穆罕默德·薩利姆分別代表人民日報社和卡塔爾半島報,共同簽署合作諒解備忘錄。

值得一提的是,近年來人民日報因勢而謀,致力於推動“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自2014年起,連續舉辦了4屆“一帶一路”媒體合作論壇。論壇目前已成為由中國主流媒體主辦的規模最大、參與國家和國際組織最多、參會外媒最多、最具代表性和影響力的全球媒體盛會。5年來,人民日報先后與來自26個國家的36家媒體分別簽署雙邊合作諒解備忘錄,聯合簽署了媒體《聯合宣言》。

關鍵詞四:文明對話

有學者認為,要用一句話概括亞洲文化的特點很困難,亞洲文化有兩個特點,首先是古老,其次是多元,多元就是亞洲文化的特點。正因為此,對話尤為重要。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主席在博鰲亞洲論壇2015年年會上表示,中方倡議召開亞洲文明對話大會,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絡,讓亞洲人民享受更富內涵的精神生活,讓地區發展合作更加活力四射。·

在本次論壇所特別設置的“亞洲文明對話活動”中,中外嘉賓各抒己見,討論熱烈。馬來西亞《星洲日報》總編輯卜亞烈認為,馬來西亞是一個非常獨特的文化豐富宗教多元的國家。和其他亞洲國家的對話,使得馬來西亞能夠得到更多了解。

故宮博物院院長單霽翔說,在國家博物館有很多藝術展品,這些藝術展品就反映出了多個國家之間的文化和文明的一種凝聚。

印度尼赫魯大學教授狄伯杰認為,文明的對話可以通過思想、商品和技術的形態傳播。這將各國人民團結起來建成一種凝聚力。

關鍵詞五:亞洲聲音

“亞洲媒體應該堅定捍衛、積極促進世界公平正義,廣泛傳遞亞洲聲音和訴求,引導國際社會關注解決亞洲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面臨的突出問題,同時在事關國際公理的重大問題上明辨是非,團結發出亞洲之聲,不斷增強話語權和影響力,促進國際輿論更加客觀平衡。”黃坤明部長的倡議,引發媒體代表的強烈共鳴。

新華社總編輯何平認為,“改變‘亞洲音量’和‘亞洲體量’的失衡現實,讓世界了解一個真實、立體、全面的亞洲,是亞洲各國發展的需要,更是世界對亞洲的期待。”

敘利亞國家電視台行政總監薩默爾·烏斯夫認為:“西方媒體決定了如何敘述敘利亞所發生的事,如果人們不了解事實真相,那國與國之間就不可能建立建設性的友好關系。因此,我們非常有必要重新掌握我們的新聞話語權,讓我們自己來講述發生在我們國家的事實真相。”(人民日報客戶端 宦翔)

(責編:姜萍萍、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