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強:堅守公平正義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 為優化上海法治環境作貢獻

談燕

2018年04月10日08:47    來源:解放日報

■法院工作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更好履職盡責,為把上海建設成為法治環境最好城市之一提供最優司法保障。聚焦優化營商環境、防范金融風險、創新社會治理等全市重點工作,更好發揮法院職能作用

■檢察工作要始終把牢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法律監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緊盯人民群眾關切的網絡風險治理、生態環境監管、食品安全犯罪等新領域新問題,積極作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

市委書記李強昨天上午在市高級人民法院、市人民檢察院調研時指出,上海加快建設“五個中心”、卓越的全球城市和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離不開法治的保駕護航。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始終堅守公平正義的價值追求,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切實加強隊伍建設,在服務大局中更好發揮司法職能作用,為優化上海法治環境、提高城市綜合競爭力作出應有的貢獻。

李強和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書記陳寅首先來到市高院,在12368訴訟服務中心,仔細了解法院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打造便民服務平台的最新進展﹔在信息中心,聽取數據法院、智慧法院建設情況匯報。近年來,市高院積極推進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移動互聯網等現代科技與法院工作深度融合,為群眾訴訟、法官辦案、法院管理和司法決策提供了有力技術支持。在市檢察院,市領導在綜合管理信息平台聽取“上海智慧檢務”建設情況介紹。市檢察院按照“全業務智慧辦案、全要素智慧管理、全方位智慧服務、全領域智慧支撐”理念,大力推進信息化建設,優化“一站式”檢察服務平台,成立檢察大數據中心,以智慧檢務助推了檢察工作轉型升級。

李強分別召開座談會,聽取市高院院長劉曉雲、市檢察院檢察長張本才所作的工作匯報,對市高院、市檢察院按照中央要求認真推進司法體制改革、積極服務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所取得的成績予以肯定,對做好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

李強指出,法院工作要在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中更好履職盡責,為把上海建設成為法治環境最好城市之一提供最優司法保障。聚焦優化營商環境、防范金融風險、創新社會治理等全市重點工作,更好發揮法院職能作用。著力破解“執行難”問題,維護好當事人勝訴權益。要切實抓好司法體制綜合配套改革,高質量完成中央交給上海的改革任務,努力打響上海的“司法品牌”。以實現司法公正高效權威為目標,進一步落實責任制、規范審判權力運行、優化司法職權配置,以更大力度深化智能化手段運用,不斷提高辦案質量和效率。要始終把隊伍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嚴把思想關、嚴抓紀律關,以政治建設為統領,筑牢高舉旗幟、聽黨指揮、忠誠使命的思想基礎,堅決落實好各項鐵規禁令,確保隊伍風清氣正。關心愛護政法干警,更好激發大家的職業榮譽感和隊伍的生機活力。

李強指出,檢察工作要始終把牢正確的政治方向,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通過法律監督,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緊盯人民群眾關切的網絡風險治理、生態環境監管、食品安全犯罪等新領域新問題,積極作為,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司法需求。要全面深化司法體制改革,不斷提升法治化水平,營造良好法治環境,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更好檢察保障。圍繞大局找到自身工作結合點、切入點,在優化營商環境、防范金融風險、擴大公益訴訟等方面,完善機制流程,增強法律供給,發揮導向作用。要建設一支高素質的檢察隊伍,在從嚴管理上下更大功夫,不斷強化制度建設,營造講廉潔、講奉獻的良好氛圍。圍繞檢察職能調整大力加強能力建設,重視青年人才培養,切實優化隊伍結構,培養各領域優秀檢察人才。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