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高層動態

李鴻忠:扎實開展對口合作 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2018年04月10日08:33    來源:天津日報

原標題:扎實開展對口合作 協同推動高質量發展

昨天下午,市委書記李鴻忠,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國清與吉林省委常委、長春市委書記王君正,長春市委副書記、市長劉長龍率領的長春市黨政代表團舉行座談,就全面推進黨中央、國務院關於新一輪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振興的戰略部署,推動兩市協同發展,開創合作新局面進行深入交流。

李鴻忠在講話中說,天津與長春歷史淵源深厚,在長期的交流合作中建立了情誼。兩市同為老工業城市,同樣擔負著轉換新舊動能、推動高質量發展的重任,具有很強的互補性。按照中央安排部署,天津與長春結成了對口合作“對子”,互幫互學、協同聯動,加快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這是天津必須完成好的政治任務。要以此為強大的政治動力,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把兩市對口合作與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結合起來,在推動“一基地三區”建設中,充分發揮各自產業優勢,有效對接產業需求,各取所長、一同考慮、一同謀劃,共同提升產業層級﹔與天津新一輪改革開放創新結合起來,共享體制創新、金融改革等方面經驗成果,增強天津港對東北內陸地區的服務輻射功能﹔與經貿合作發展平台結合起來,借助“世界智能大會”“津洽會”“華博會”和吉林“東博會”,積極組織企業對接合作。我們將扎扎實實落實協議各項內容,共同把黨中央交給我們的任務完成好。

張國清介紹了天津經濟社會發展和津長兩市對口合作情況。他說,當前天津正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提出的“三個著力”重要要求為元為綱,大力推動高質量發展。天津高度重視與長春市的對口合作,希望雙方進一步深化體制機制創新、產業協同、平台共建、人才交流等領域合作,共同打造跨區域經濟協同發展典范。

王君正說,兩市結為對口合作城市以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扎扎實實的成效,為長春振興發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次天津之行很受啟發,長春要認真學習借鑒天津的先進經驗,推動兩市在高質量發展、產業園區建設、深化改革、擴大開放、人才交流等方面的合作向縱深發展,實現攜手共贏。

座談會后,本市與長春市簽署對口合作框架協議,濱海新區政府與長春新區管委會、開發區管委會與淨月高新開發區管委會分別簽署合作協議。兩市將協同推進重點領域改革、對內對外開放、產業、科技教育、園區、干部人才等方面合作,推動跨區域經濟協同發展。

在津期間,長春代表團考察了中國科學院天津工業生物技術研究所、空客A320總裝公司、CE醫療天津生產基地、航天十一院神州飛行器有限公司、天津濱海—中關村科技園、中新天津生態城、國家超算天津中心等。

市領導喻雲林、李樹起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參加。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