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專題報道>>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

天津“五個一批”培養選拔年輕干部

2018年04月09日14:19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

原標題:墩苗壯骨 淬火成鋼

近期,天津制定實施“五個一批”年輕干部培養選拔計劃,組織開展專項調研,發現掌握一批比較成熟的年輕干部,納入各層級后備干部人才庫,多渠道多類別加強教育培養和實踐鍛煉,著力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

集中培訓一批。按照黨政綜合、社會管理、教科文衛、規劃建設、經濟金融、企業管理等6個類別,五年內對列入培養選拔計劃的年輕干部全部輪訓一遍。政治理論培訓突出政治之“訓”,加強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和政治能力培養。專業能力培訓突出“抓什麼訓什麼、管什麼學什麼、缺什麼補什麼”,圍繞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一帶一路”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創新驅動發展、生態文明建設等進行。考察學訪調研突出學用結合,主要到發達國家、國內先進地區,帶著問題、課題開展實地調查研究。

交流任職一批。促進年輕干部跨地區跨條塊跨領域交流,暢通黨政領導干部、國企經營管理人員和專業技術人才“三支隊伍”交流渠道,每年從市(區)級機關、市管國有企業、市屬事業單位選派一批副局級和正處級干部相互交流任職。把鄉鎮街道作為培養鍛煉年輕干部的重要陣地,每年從市級機關選派10名40歲左右成熟度較高的正處級領導干部到鄉鎮街道擔任黨政正職,同時從鄉鎮街道選拔10名45歲左右及以下的黨政正職到市級機關擔任正處級領導職務。

挂職鍛煉一批。每年從市級機關和市管國有企業、高等學校、科研院所選派一批副局級領導干部到區黨政領導班子挂職。每年從市有關部門選派一批局處級干部到市管國有企業、高等學校挂職。每年從市級機關選派20名有發展潛力但缺乏基層經歷的正處級干部挂任區的委辦局、鄉鎮街道副職,摔打磨練、墩苗壯骨﹔從區的委辦局、鄉鎮街道選派20名素質較好的正處級干部挂任市級機關副處長,提高宏觀層面綜合分析、政策研究的能力。每年選派一批正處級干部到市級巡視機構、信訪部門、招商部門挂職,在處理各種矛盾、應對復雜局面中增強本領。每年選派一批副局級和正處級干部到中央國家機關挂職,開闊思路眼界。

專項工作歷練一批。把完成急難險重任務、應對重大事件作為重要戰場,抽調局處級干部參加環保督查、信訪維穩、安全生產檢查、援藏援疆援青援甘、駐村幫扶等專項工作,通過事上練、事中看,在干事、作為中考察考核干部。已選派172名干部人才開展第九輪援疆、32名干部到甘肅省和河北承德市開展幫扶﹔安排萬名干部幫扶萬家企業,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困難。

提拔使用一批。在領導班子配備時,優先考慮列入培養選拔計劃的年輕干部。計劃實施以來,已有2名副局級、9名正處級優秀年輕干部得到提拔重用。 (通訊員 津組)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