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鐘揚同志先進事跡報道引起強烈反響——鑄牢實現中國夢的初心與夢想

記者  張  爍

2018年04月02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近日,“時代楷模”鐘揚同志先進事跡在廣大黨員干部群眾特別是知識分子、科研工作者和高校教師、青年學子中引起強烈反響,網上也掀起學習鐘揚熱潮。據統計,截至4月1日,人民日報微博、微信、客戶端關於鐘揚報道的閱讀量已達2837萬、點贊9.4萬個、留言7441條(若加上秒拍、騰訊等渠道,合計閱讀量達4500萬)。

大家表示,鐘揚同志先進事跡感人至深,我們要以鐘揚同志為榜樣,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刻苦鑽研、勤奮工作,立德樹人、愛國奉獻,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鑄牢實現中國夢的初心和夢想,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智慧和力量。

以報國之志書寫心中大我

“雪域十六載援藏報國胸懷西部常在路上,風華五三秋崇德育人桃李天下播種未來”。大家紛紛表示,學習鐘揚,就是學習他心中有黨、忠誠人民的政治信念,學習他心系天下、科研報國的家國情懷,始終把祖國需要放在首位,把個人追求融入為黨和人民事業不懈奮斗之中。

鐘揚離世半年多,西藏自治區黨委宣傳部副部長唐獻文還是難以平靜,他說:“鐘揚是我們援藏干部的一面旗幟,他激勵我們在雪域高原上干事創業,引導我們在政治上煉成鋼、在能力上進層樓、在工作上見真章、在作風上展新顏。”

西藏大學副校長楊丹還記得,鐘揚曾指著自己青黑的臉告訴他:“我得了肺水腫,幸虧轉為慢性,沒有生命危險”。“我們援藏干部就是要向鐘老師學習,扎根西藏、服務西藏,建設好社會主義新西藏!”楊丹說。

“國際上不乏鐘揚這樣對科學懷有極大熱情的學者,但大多數人會選擇在舒適的地方做科研,像他這樣深具家國情懷、甘冒生命危險確實罕見。”復旦大學類腦智能科學與技術研究院院長馮建峰表示,科學家就是要向鐘揚學習,深深扎根祖國大地,以報國之志書寫心中大我。

“鐘揚是我校少年班學生,也是我們科大人的驕傲、是每個科大人的學習榜樣。”中國科學技術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施蘊渝含淚讀完鐘揚的事跡,“相信他的種子一定會在祖國大地生根發芽。”

“鐘揚教授用初心播種未來,用實際行動踐行了一名共產黨員對國家和人民的忠誠。”西安交通大學能動學院碩6026班黨支部書記楊良偉表示,青年學生要向鐘教授學習,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業,為中國夢貢獻青年一代的力量。

“作為一名在滇西山區精准扶貧工作一線服務的共產黨員,鐘教授的精神時時刻刻激勵著我。”陝西師范大學西北瀕危藥材資源開發國家工程實驗室副主任、普洱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挂職)鄭鵬表示,隻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就一定可以澆灌出心中的“藏波羅花”。

以立德樹人追求為國育才

從教30多年來,鐘揚全心全意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始終將學生放在第一位,為國家培養出一大批棟梁之材。廣大教師紛紛表示,學習鐘揚,就是學習他立德樹人、愛生如子、甘為人梯的精神,我們要爭做“四有”好老師,做學生錘煉品格、學習知識、創新思維、奉獻祖國的引路人。

“鐘揚是踐行‘四有’好老師要求的杰出代表,我們教育工作者就要像他一樣,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更加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務實的工作作風,培養更多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西安交通大學副校長鄭慶華說。

鐘揚曾說:“教師是我最在意的身份。”西藏大學理學院教授米瑪旺堆對此感慨萬千:“我讀著報道濕了眼眶,他當真是為教育事業奉獻了一生!我們西藏大學教師要傳承鐘揚精神,將每個學生都作為寶貴的種子,全心澆灌,讓他們開出希望之花。”

“作為師范院校教師,我深感責任重大。在今后工作中,我要以鐘老師為榜樣,全身心投入教學與科研,培養發掘更多人才,為中國夢添磚加瓦。”華中師范大學植物學講師熊英澤說。

陝西師范大學學工部部長、學生處處長劉少峰表示,學習鐘揚,就是學習他愛崗敬業、潛心育人的高尚師德,以德立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始終踐行“圍繞學生、關照學生、服務學生”的理念宗旨,更好擔起學生健康成長指導者和引路人的時代責任。

“作為一名大學教師,我要時時刻刻以鐘揚教授為楷模,學習他盡職盡責、堅守師道的珍貴德行。”中國人民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教授張曉萌說,育人者必先育己,立己者方能立人,鐘揚事跡生動體現了新時代中國的師道,值得所有教師學習。

“好的教育不是塑造孩子,而是給他們以支撐和幫助,讓他們成為自己想成為的樣子。”北京林業大學研究生院趙文鶴對鐘揚這句話印象深刻,“要成為一名好的導師,就是要能因材施教,將學生引導到能充分實現其自身價值、能為祖國做出最大貢獻的地方。”

以實際行動做到薪火相傳

“不是杰出者才做夢,而是善夢者才杰出。”鐘揚是這樣說,也是這樣做的。大家表示,學習鐘揚,就是學習他矢志不渝、隻爭朝夕的奮斗精神,學習他胸懷博大、為民造福的高尚人格,從自己做起,從本職工作做起,讓鐘揚精神的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勢。

“鐘老師,我們會將您的科學探索之路延續!”鐘揚的學生、西藏大學理學院教授拉瓊深情地表示,鐘老師雖已離開,但他播下的種子必將生根發芽、茁壯成長,我們謳歌這位高原筑夢者,就是要以實際行動播撒夢想、推進事業、成就希望。

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2016級遺傳學專業碩士生楊熙,會定期和同學們照料鐘老師種下的紅樹林、前往自然博物館做志願者……“每當我們想起鐘老師,總會有股由心而生的力量,激勵我們攀登一座又一座科研高峰。”楊熙說。

“我們深切緬懷鐘揚,不僅要追思他的業績,更要傳承他的使命和精神。”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少年班學院院長陳旸教授說,在以后辦學中,我們要繼續堅持科學為本、報國為魂的育人宗旨,塑造出更多德才兼備的高素質人才。

“鐘揚在我們上海科技館、自然博物館義務科普17年,用廣博的知識、風趣的語言在孩子們心中種下科學的種子。”上海科技館信息中心副主任吳國瑛說,“我們要從自己做起,從娃娃抓起,在祖國大地上洒下更多科學的種子。”

“我們青年一代要向鐘老師學習,將自己所學與社會發展、國家需求和人類命運相結合,勇擔時代賦予的重任。”南京大學環境學院研二學生郁莎燕說,“作為一名環境專業研究生,我要學習鐘老師‘前人栽樹、后人乘涼’的情懷,為祖國的碧水藍天貢獻力量。”

“作為青年學生,我要以鐘教授為榜樣,堅定科研報國的理想信念,將生命的意義融入祖國山河!”中國人民大學2017屆學生骨干培養計劃成員文盈盈在筆記本上這樣寫道。

《 人民日報 》( 2018年04月02日 04 版)

(責編: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