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綜合報道

讓“種子精神”薪火相傳——植物學家鐘揚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2018年04月01日15:53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讓“種子精神”薪火相傳——植物學家鐘揚事跡引起熱烈反響

中央宣傳部近日追授鐘揚“時代楷模”稱號。

鐘揚生前系復旦大學教授、博導。他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率領團隊跋涉青藏高原採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他艱苦援藏16年,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史一系列空白﹔他從教30年,潛心培養了一批少數民族科研骨干。

連日來,鐘揚的事跡經過宣傳報道,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廣大科技工作者、教師和青年學生表示,鐘揚是忠於祖國奉獻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學家,是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優秀教師,也是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鋒模范,要以鐘揚為榜樣,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勇擔復興大任、爭做時代新人,在為國為民建功立業中書寫人生華章。

用生命詮釋愛國報國人生理想

“鐘老師的故事已經講了太多遍,但每參加一次他的事跡宣講活動,我都會重新受一遍教育。”鐘揚的博士生、西藏大學生態學學科帶頭人拉瓊說,從前隻看到鐘老師在西藏大學所做的工作,而在宣講中,才第一次有機會在其他人的講述中梳理出老師生前完整的生活和工作軌跡。“在西藏,在上海,在北京……我們以為是他精力旺盛,實際上是他工作太多做不完啊!”

“在青藏高原採集植物種子標本,需要極大的勇氣、耐心和體力。”上海交通大學農業與生物學院教授張才喜說,“鐘揚為了國家的長遠發展而不顧個人安危,把保護青藏高原生物多樣性當作畢生追求的事業,作為同行我非常欽佩,非常感動。”

不少鐘揚生前的同事感嘆,鐘揚對科研的愛是深入骨髓的愛,對邊疆事業的情是敢於犧牲的奉獻精神。

西藏大學研究生處原處長歐珠羅布說,來過西藏的人都知道高原反應的厲害,鐘揚每次來也有多種高原反應,但他卻堅持了十幾年。他不是來辦幾次講座,做幾個項目,而是把最新最好的科研和學識毫無保留地輸送到邊疆地區。“他是耕耘在科技、教育戰線的孔繁森,是真正的愛國者,這種至誠熱愛,讓他矢志不渝,拼盡全力。”

看到鐘揚“留學回國時沒有攜帶國內稀缺的家電,而是為單位買回計算機、復印機等設備”這一細節時,復旦大學新聞學院黨委常務副書記周曄深受感動。“正是懷著國家至上、民族至上的使命擔當,鐘揚才做了許多人難以做到的事情,創造了無愧於祖國、無愧於時代的業績。”

言傳身教留下“種子精神”

讀過鐘揚的事跡后,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校長包信和說:“他是挺立青藏高原的民族脊梁,是一座精神上的珠峰。”

很多人認為,作為一名科學家、教育家,鐘揚留下了彌足珍貴的“種子精神”:不僅是忘我耕耘、燃盡自己,更是言傳身教、播種未來。

北京師范大學生態學副教授馮利民說,開展生態學研究,不能呆在書屋裡,必須深入艱苦的研究一線,長期積累,甘於吃苦、耐得寂寞,鐘揚教授為我們做出了最直接的表率。“他嚴謹治學、淡泊名利,把論文寫在祖國山川大地上,把心血和汗水傾注在國家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直至生命的結束。我們要像鐘揚一樣,鍥而不舍地在科學道路上堅定前行,這是時代賦予青年科研工作者的要求。”

“基礎研究離不開‘種子精神’,正如鐘揚說的‘心裡想的應是前人栽樹,后人乘涼’。”中科院昆明植物研究所副研究員張建文說,科學家的工作不僅需要開創性,更需要不絕如縷的傳承,鐘揚採集高原植物種子,投身西藏大學學科建設和人才培養,在上海培植紅樹樹苗等,從事的都是能夠如“種子”一般延續下去的工作。“他個人的生命已經終結,但他開創的‘種子事業’將生生不息。”

“言傳更兼身教。鐘揚身上除了淵博的學識,更有一個人民教師崇高的理想信念、高尚的人格品質和對學生的大愛,他展現了一個共產黨員如何忠誠黨的教育事業,是我們廣大教育工作者和黨員學習的榜樣。”上海建橋學院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夏雨說。

精神薪火相傳,事業接力前行

劉怡萱是鐘揚2015年在西藏大學招收的博士生,她的老家在沈陽,但她計劃畢業后繼續留在西藏大學任教。

“鐘老師一直致力於培養西藏本地人才,作為他的學生,我希望把這份事業繼承下去。”劉怡萱說。

如今,西藏大學生態學學科建設的擔子落到了拉瓊等年輕學者身上。“沒了鐘老師在前面引路,有時會感到困難,但我常想,這些困難算得了什麼呢?他可以堅持下來,我們一樣可以。我們將繼承鐘老師遺志,為祖國邊疆的生態學研究事業奉獻全部力量。”拉瓊說。

鐘揚的事跡和精神還在激勵更多的科技工作者、教師和青年學生。

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潘建偉說:“鐘揚教授一生奔走在收集和播撒種子的路上,把科學的種子種進了孩子們心裡。我和同事們將以鐘揚的精神勉勵自己,嚴謹治學、潛心探索,同時也堅持為提升公眾科學素養作出努力。”

作為一名來自鄂西南山區的少數民族大學生,中國科學院武漢植物園植物學博士生王生位說,自己會在畢業后選擇到祖國需要的地方從事科研工作。“正如鐘老師曾在課上說的,做學問不分地區,隻要心懷一顆扎根祖國奉獻的心,堅持下去就一定能做好。”

上海市同濟初級中學黨總支書記張佩雲說,作為一名平凡教師,要學習他對待科學的堅守與執著,對待學生的熱愛與關懷,用實際行動,把知識和愛播撒到每一位孩子心中。

奮斗不隻在山高水遠處。參與過援藏工作的上海市育鷹學校副校長陳前說:“不論在祖國的哪一個角落哪一種崗位,我們都要像鐘揚同志那樣去熱愛、去扎根、去探索、去奉獻,把個人夢想與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想融在一起,綻放生命的精彩!”(新華社上海4月1日電 記者 陳芳 吳振東 陳聰)

(責編:任一林、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