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成戰斗堡壘

——基層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調研報告

常 瑞

2018年03月30日15:01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把落實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放到加強黨的長期執政能力建設大局中來謀劃和推動,進一步彰顯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思想內涵和實踐導向。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基層黨組織是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基礎。”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兩個責任”落實,必須把落實基層黨組織“兩個責任”作為固本之舉,堅持基層黨組織的政治定位不能偏,政治功能不能弱,努力把基層黨組織建成堅強戰斗堡壘。

一、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的實踐成效

實踐中,黨的基層黨組織堅守“戰斗堡壘”政治定位,突出教育、管理和監督的職責定位,認真落實“兩個責任”,推動全面從嚴治黨不斷走向縱深。

(一)加強組織學習,提高思想認識。基層黨組織結合“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和各項重大決策部署。有的黨支部採用“互聯網+”形式建立微信群增強互動交流,以“黨員+學習園地專欄+個人筆記”的方式規范學習制度﹔有的黨支部與社區、農村黨支部結對子,與實踐活動相結合﹔有的制定黨支部工作細則,認真開展“三會一課”、政治理論學習、民主評議黨員、請示報告、談話談心等活動,黨組織的凝聚力、向心力進一步增強。

(二)強化責任意識,從嚴管黨治黨。基層黨組織在開展組織生活過程中,深入查擺存在的問題,進一步強化管黨治黨意識。有的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從思想上樹立起落實“兩個責任”的主動意識,堅持用紀律衡量黨員干部行為,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組織紀律,一旦發現苗頭就及時提醒,真正把嚴明紀律體現到日常監督管理中﹔有的黨支部書記、紀檢委員積極與黨員開展談話談心,加強思想交流,維護和增強黨內團結﹔有的單位機關黨委組織基層黨組織開展廉政風險點排查工作,針對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制定防范措施,著力把廉潔從業風險降到最低﹔有的建立起黨員干部廉政風險檔案,加強對黨員干部的監督管理。

(三)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和反對“四風”,緊繃廉潔弦。基層黨組織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自查自糾。嚴格執行公務接待、公車管理,以及各種辦文、辦事、辦會規定,確保公務接待不超標、公車使用不越規、辦文辦事不浪費。緊盯年節假期,黨支部與每名黨員簽訂廉潔承諾書或責任書,有的黨支部每次節假后都召開支部會議,關注黨員、干部思想行為動態。通過健全制度規范,完善工作措施,使紀律剛性約束作用得到充分發揮。

(四)加強制度建設,發揮黨支部主體作用。基層黨組織把加強基礎工作作為重要內容,進一步規范檔案管理,統一完善黨支部基礎工作。認真落實黨內組織生活制度,堅持“三會一課”制度。堅持民主集中制,認真執行民主評議黨員制度,開展批評和自我批評,支委之間、支委與黨員之間經常開展談心談話,認真履行對每名黨員的教育、監督和管理職責。不少黨員、干部表示,通過開展經常性的黨內組織生活,每名黨員的精氣神都發生了變化。

總體上看,基層黨組織圍繞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認真當好本地區本部門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紀檢組織、紀檢委員認真落實監督責任,積極協助基層黨組織加強黨風廉政建設和組織協調反腐敗工作,基層黨組織的管黨治黨意識不斷提升,從嚴監督管理日益常態化,紀律的剛性約束進一步強化,基層黨組織在全面從嚴治黨方面取得了良好成效。

二、當前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存在的問題

實踐中,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不到位的現象仍然存在,特別是黨支部建設整體上不平衡,基層組織較好、基礎工作較弱、基本能力薄弱的問題普遍存在。同時,還有思想認識、責任落實、制度建設等方面的具體問題值得關注。

(一)思想認識不到位。對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八屆六中全會精神、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決策部署的認識不深,組織學習浮於表面,黨支部對黨員、干部的思想動態把握缺乏主動性、准確性。 “兩個責任”意識基本樹立起來,但僅是概念化的認識,對主體責任、監督責任的內容尚未達到入腦入心。對黨內政治生活認識不深、開展不嚴,批評與自我批評講工作講成績多、講思想講問題少,講究配合多、相互監督少。

(二)責任落實缺乏有效辦法。有的黨支部落實“兩個責任”可操作性差,大多採取“苦口婆心”式的強調提醒,簽訂的廉政承諾書、責任書等大多流於形式,缺乏有效工作機制﹔有的黨支部抓黨建不緊,投入精力和力量相對較少,基礎工作薄弱﹔有的黨支部抓業務工作輕車熟路,抓黨建工作缺乏思路,基層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如何實現“兩手硬”還缺乏有效辦法。

(三)制度建設不規范。有的基層黨組織基本能力建設缺乏有效機制﹔有的黨支部書記對基層黨建政策把握不准,紀檢委員缺乏紀檢監察業務素質和能力,基本能力不高的問題較多存在,迫切需要從制度機制上予以解決。

三、推動基層黨組織落實“兩個責任”的建議

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對基層黨組織建設新要求,必須突出問題導向,從自身建設、工作機制等方面入手,在打牢基礎、補齊短板上下功夫,推動基層黨組織“兩個責任”落到實處。

(一)加強“三基”建設。基層黨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結合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重要思想,進一步抓好“三基”建設,推動基層黨建工作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處理好抓黨建與抓業務的關系,把貫徹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和黨內監督條例等黨內法規制度基本點,放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身上,增強黨內組織生活的政治性、原則性、時代性、戰斗性,把“三基建設”進一步推向深入。

(二)推動抓早抓小常態化。完善廉政提醒工作常態化機制,對監督檢查中發現的有關執行八項規定不嚴、存在“四風”問題以及整改落實不到位等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通過提出整改建議及時提醒。重視廉政警示教育的作用,經常性地開展廉政教育談話,加強對黨員干部的廉潔從政、黨風黨紀和廉潔自律教育,引導黨員干部自律、自省、自查。加強關鍵環節權力監督制約,維護民主集中制,做好對資金審批部門業務監管的再監督,確保公共財政資金使用安全、干部從政安全。

(三)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對基層黨組織的監督,緊盯基層黨組織是否堅持了黨的領導、切實發揮了戰斗堡壘作用。要監督檢查基層黨組織是不是執行了黨章要求,是不是堅持了黨的理想信念宗旨,是不是貫徹了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是不是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是不是自覺維護中央權威。督促基層黨組織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用好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武器,切實提高組織生活的質量。督促基層黨組織認真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嚴查重處“四風”問題,防止“四風”反彈回潮。制定問責工作規則,明確問責主體、程序及提出問責建議等環節,把嚴格問責壓實、落實。

(四)加強廉政情況分析研判。基層黨組織要深入了解本單位本系統的歷史文化、行業特點,把握黨風廉政建設的整體狀況,分析違紀違法發生的深層次原因,提高發現問題、處置問題的能力。認真研究和掌握反腐倡廉工作的特點規律,結合監督檢查發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及時提出改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意見建議。加強政策宣講和紀律教育,提高基層黨組織對全面從嚴治黨重大政策和部署的把握力,使基層黨組織更好地承擔管黨治黨責任。

總之,全面從嚴治黨要把推動基層黨組織“兩個責任”落實作為管根本的重要舉措,實現各項工作的具體化、程序化,進一步增強黨內監督的針對性、操作性和實效性,打通落實“兩個責任”的“最后一公裡”。

(作者單位:山西省社會科學院)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