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的思想光輝

——科學把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神實質

辛 鳴

2018年03月30日14:52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時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是21世紀的馬克思主義。馬克思主義之所以為馬克思主義,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貫穿始終,就在於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熠熠生輝。學習領會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僅要知其然,完整准確掌握其豐富內涵,更要知其所以然,科學把握其精神實質。這集中體現在貫穿這一偉大思想始終的人民立場、斗爭精神、世界情懷、知行合一等四個方面。

一、人民至上

人民群眾不僅是物質財富的創造者,也是精神財富的創造者,更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力量。這是歷史唯物主義最基本的觀點。始終站在人民大眾立場上,一切為了人民、一切相信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誠心誠意為人民謀利益,這是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立場的根本要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 “人民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政治立場,人民是歷史進步的真正動力,群眾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利益是我們黨一切工作的根本出發點和落腳點。中南海要始終直通人民群眾,我們要始終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腦中。” “人民至上”,中國共產黨是這樣認識的,也是這樣實踐的。

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以人民為中心”,並以此統領治國理政各個方面。經濟社會發展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黨的文藝工作、新聞輿論工作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工作導向” ,“網信事業要發展,必須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 “我國哲學社會科學要有所作為,就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研究導向”等等。在中國社會,“以人民為中心”不是抽象的、玄奧的概念,不是純粹的思想實驗,而是經濟社會發展、政治文化建設乃至外交國防各個環節的基本遵循與現實形態。

——在回應人民的期待,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方面體現以人民為中心。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從改善人民生活、增進人民福祉切入,要讓人民群眾有“有更好的教育、更穩定的工作、更滿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會保障、更高水平的醫療衛生服務、更舒適的居住條件、更優美的環境”。后來習近平總書記又加上了一個“更”:“更豐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所有這些都是要給予人民群眾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但是這些還遠遠不夠。對中國共產黨來說,治國理政不僅要增加人民群眾的絕對獲得感,更要增加人民群眾的相對獲得感﹔不僅要有物質層面的獲得感,更要有精神層面的獲得感、幸福感。所以,習近平總書記特別把全面消除貧困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前置性要求,守住底線,補上短板,“全面小康,一個都不能少”﹔把“共享發展”作為新發展理念最重要的內容,使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力爭讓共同富裕這一本質要求更加充分地體現在現實生活中。

——以人民為中心的“人民至上”,不僅是為人民治國理政,更要能讓人民治國理政。

人民 “共享”歸根結底來自人民 “共建”。通過一系列制度安排與政策設計,讓人民群眾當家作主的權利得到更充分的保障是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保証和支持人民當家作主,通過依法選舉、讓人民的代表來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是十分重要的,通過選舉以外的制度和方式讓人民參與國家生活和社會生活的管理也是十分重要的。”社會主義協商民主填補了選舉民主之外的權利空白,有效解決了現代民主制度中的“權利跛腳”現象,讓人民不僅有進行民主選舉的權利,更有進行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的權利。

——通過全面從嚴治黨,把中國共產黨打造成人民群眾改造歷史的銳利武器。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共產黨治國方略中最亮麗的莫過於全面從嚴治黨。可能有人認為這是中國共產黨自身建設的事情,與以人民為中心沒有關系或至少關系不大,其實不然。全面從嚴治黨直接的結果當然是為了讓中國共產黨更先進、更優秀、更強大,但是建設一個世界上最強大的政黨,歸根結底是為了讓人民群眾有更管用、更好用的工具來創造歷史,來改變世界。人民群眾通過中國共產黨讓自己真實擁有了創造歷史的現實力量。有了這樣一個名副其實的政黨,有了這樣一個黨領導下的國家和政府,人民群眾就更有力量、有途徑、有手段在與市場、資本等外在力量的博弈中佔據主動地位,按自己的意志塑造市場、駕馭資本,讓市場與資本“為我所用”,而不是“反客為主”。

二、斗爭精神

恩格斯在馬克思墓前飽含深情又旗幟鮮明講了這麼一段話:“斗爭是他的生命要素,很少有人像他那樣滿腔熱情、堅韌不拔和卓有成效地進行斗爭。”確實,打破一個舊世界,建設一個新世界,沒有斗爭就沒有動力,沒有斗爭就沒有希望。人類社會數千年的發展歷史是如此,世界社會主義五百余年的演進歷史是如此,中國共產黨九十多年的奮斗歷史是如此,今日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改革發展更是如此。

“必須隨時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是習近平同志主持起草黨的十八大報告時,主張寫進去的一句意蘊極為豐富、意義極為重大的話。五年多來,這句話越來越成為中國社會的共識,成為中國社會的一種精神狀態,成為中國共產黨治國理政創新的重要保障。既有利益格局、既有行為模式、既有思想觀念、既有價值標准等等,都會力求“維持現狀”。要想 “殺出一條血路”,不能沉迷於田園牧歌,不要幻想一團和氣,而要隨時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

中國社會不渲染斗爭,但不回避斗爭。准備好斗爭,或許就沒有斗爭﹔不准備斗爭,斗爭必將找上門來,這就是辯証法。當然,在中國社會進入發展起來以后的階段,進入從大國邁向強國的階段,斗爭會呈現出一系列新的特點。進行這些斗爭或許會流血或許不會流血,不流血的斗爭可能更嚴酷﹔這些斗爭或許是公開的或許是不公開的,不公開的斗爭可能更艱巨。但是堅持和發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邁向治國理政新境界必須實現這“驚險的一躍”。

發揚斗爭精神,提高斗爭本領還要勇於革命。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不止在一個場合,不止一次談到“革命”。從“革命理想高於天”到“不忘革命初心”再到“大力弘揚將革命進行到底精神”,革命的情懷溢於言表。在新進中央委員會的委員、候補委員和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更是明確提出“我們是革命者,不要喪失了革命精神”。革命就其本源意義來講是革故鼎新,是辭舊迎新﹔其方法論的特點是根本性的變化、深層次的變動,是完全徹底的改變﹔其價值指向是向好、向新、向善,正所謂“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在哲學的層面上,“斗爭”、“革命”、 “改革”、“創新”相當於同語反復,其價值指向與實踐歸宿是完全一致的。

革命當然是為了最終改造客觀世界,但改造客觀世界首先要改造主觀世界。所以,對於今日中國共產黨來說,革命最關鍵的是自我革命,革命精神最突出的是自我革命的精神。在60多年的長期執政,特別是40年的改革開放過程中,中國共產黨的一些成員、甚至包括一些高級領導干部已經有意無意地被各種利益集團“圍獵”,蛻化成代表既得利益的人,開始背離初心、背叛信仰﹔他們的一些行為、一些做法已經開始嚴重阻礙中國朝著更加持續健康、公平正義、文明進步社會的前進﹔他們設計主導的一些體制機制已經開始蛻化為小圈子小群體利益的避風港。革命者首先要自我革命。中國共產黨的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能一次次拿起手術刀來革除自身的病症、解決自身的問題。

中國共產黨不僅勇於對近現代以來西方社會制度、社會發展模式進行徹底的革命,勇於對既有保守僵化教條的制度體制及發展模式進行堅決的革命,還勇於對在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過程中出現的那些我們自己這數十年來親手推動的、親自實踐的,曾經管用也好用但現在越來越不能用也不應該用的制度體制及發展模式進行義無反顧的革命。在不斷革命的過程中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篇章,開創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治國理政新境界。

三、世界情懷

作為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深知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不能獨善其身,建設社會主義、實現共產主義更是一件世界性的事業。在堅持“中國特色”的同時從來沒有放棄過世界眼光,沒有淡化過全球意識,而是始終把中國國家治理與全球治理放在一起謀劃,在擔負起優化改善全球治理責任的同時實現對國家的更好治理。

——當代中國共產黨人的“新世界觀”突出體現在對待經濟全球化的立場與態度上。

近些年來,一些西方發達國家去經濟全球化、反經濟全球化的動作頻頻,在這樣的背景下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社會中流砥柱,舉起了捍衛推動改善經濟全球化的大旗。盡管經濟全球化是伴隨著資本主義社會的擴張走向世界,盡管十九世紀中葉中國社會遭受的西方列強侵略其實也是早期經濟全球化的一種形式,在這個意義上甚至可以說中國社會本來還是經濟全球化的犧牲品。但是作為馬克思主義者,中國共產黨清醒地認識到,推動人類社會文明進步的力量隻有在世界歷史的意義上才可能真正存在,更加美好的人類社會發展狀態也隻有在世界歷史的意義上才可能真正實現。所以,習近平總書記不僅在各種國際場合,從杭州G20峰會到亞太經合組織領導人會議再到世界經濟論壇上倡導推動經濟全球化,更通過提出“一帶一路”的倡議、創建自由貿易區、建設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等等推進全球經濟治理的舉措,事實上建構起了21世紀經濟全球化的新樣態。

中國共產黨人是以一種世界情懷,或者說是天下情懷來建構21世紀經濟全球化,其核心價值理念是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人類命運共同體”。21世紀經濟全球化把世界作為一個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命運共同體,讓所有人榮辱與共,不論大國小國,不論發達還是欠發達,在國際經濟合作中權利平等、機會平等、規則平等,在共贏、共商、共建、共享中,讓世界各國人民的夢想成真。

——從“中國特色”到“中國方案”,中國要為世界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特色”名為“特色”,但眼光是世界的,情懷是人類的,思維是整體的。“特色”思考的是如何在經濟全球化的背景下、在競爭日趨激烈的環境中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和平發展這一普遍問題﹔“特色”回應的是如何讓一個社會中更多的人過上更加幸福、更有尊嚴的生活這一共同期待﹔“特色”體現的是在既定的生產力框架下如何讓制度更加適應生產力的發展並推動生產力向更高水平發展這一一般性規律。所以,習近平總書記講:“中國共產黨人和中國人民完全有信心為人類對更好社會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國方案”。中國的實踐對中國之外的其他國家也是管用的,至少有很大的借鑒意義。對發展中國家來說,意味著走向現代化並不是隻有西方發達國家走過的“獨木橋”, “中國方案”提供了一條極其可靠而又現實的途徑﹔對於一些發達國家來說,要想走出自己造就的國際亂局、國內困境、經濟全球化兩難,“中國方案”也是一劑良藥而且還不苦口。

當然,“中國方案”不是某一種具體的制度體制模式,也不主張用一種模式來改造整個世界,來對人類生活進行格式化。而是一種新世界觀、新價值觀和新方法論,是把世界作為一個整體,把人類作為一個整體而進行的道路設計與制度建構。中國共產黨人是唯物主義者,但並不否認在很多時候改變了世界觀也就改變了世界。從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到“一帶一路”的百花園、順風車,再到文明多樣性的“美人之美、美美與共”,以及全球治理體制的“並育而不相害、並行而不相悖”,等等。當這些理念越來越為世界所接納、所認同、所踐履時,世界將會呈現出一種嶄新的面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也就有了一個良好的外部環境。

四、知行合一

從馬克思主義發展歷程來看,馬克思主義中國化不是為了裝點門面,不能變成只是拿在手上的箭,連說“好箭”就是不發射。好箭是用來打靶射“的”。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就是要拿“馬克思主義”這個“矢”來射中國這個“的”,解決中國的問題。馬克思有句名言:“哲學家們只是用不同的方式解釋世界,而問題在於改變世界。”

從中國歷史文化傳統來看,知行合一是中國哲學的基本命題,也是中國哲學的基本功夫。80年前毛澤東在創作馬克思主義哲學中國化最重要的成果之一《實踐論》的時候,就將其副標題命名為“論認識和實踐的關系——知和行的關系”。知行合一對於以實踐為基本品格的馬克思主義意義尤其重大。在一定意義上,對馬克思主義的精髓實事求是與解放思想也有一個知行合一的問題。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經常能聽到“實事求是為什麼這麼難”,“解放思想怎麼阻力這麼大”的慨嘆,其原因就在於知行未能合一。

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中國社會毫無懸念地邁上了中等發達國家的台階,一個全球性的大國巍然屹立於世界東方。但是正如鄧小平同志當年指出的“發展起來以后的問題不比不發展時少”,甚至可能更復雜、更棘手。面對這一切復雜、棘手的新矛盾、新問題、新挑戰,僅僅靠說漂亮話不僅是遠遠不夠,甚至還會貽害無窮。鄧小平當年還講過一句斬釘截鐵的話“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來的。不干,半點馬克思主義都沒有” 。評價一個政黨、評價一個黨員,不僅在於你說了什麼、說的如何,更在於做了什麼、做到什麼。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正聯系群眾,老百姓一眼就看出來了”。 “我們說了不是白說,說了就必須做到”, “說到的就要做到,承諾的就要兌現,中央政治局同志從我本人做起” 。

正因為說到做到,知行合一,以習近平總書記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統攬“四個偉大”,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轉變作風反腐敗,引領經濟發展新常態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走向世界講述“中國故事”,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中國發展站到了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

現在大家都在講“新時代”。我們一定要認識到,這一新時代不僅是時間概念,我們走進了新時代﹔這一新時代更是實踐概念,習近平總書記帶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知行合一,開創了新的時代。過去有個比方,中國社會改革開放30年走過了西方社會300年的歷程。這個話還可以接著說下來,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五年也相當於走過了中國社會過去40年的歷程。

知是真知,一切從實際出發,理論聯系實際,在實際中檢驗和發展真理﹔行是真行,堅持問題導向,堅持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踏石留印,抓鐵有痕,以釘釘子的精神把事業一步步推向前進。以知之深推動行之篤,用行之實促進知之更新、更深。知行合一開辟了馬克思主義新境界,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境界,開辟了治國理政新境界,開辟了管黨治黨新境界。

人民至上、斗爭精神、世界情懷、知行合一,這是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的集中體現。也正是這些馬克思主義的“真精神”,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展現出強大的真理力量,煥發出耀眼的真理光芒。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教授)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