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脫貧攻堅路上的“筒靴書記”

——記南充市紀委第十紀檢監察室副主任蔣一鋒

2018年03月30日16:03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36歲的蔣一鋒是南充市廣大駐村第一書記中的一員,從2015年下半年開始,他就與南充市高坪區闕家鎮火烽村結下了深厚的緣分。兩年多的時間裡,他秉承第一書記的責任,腳踏實地,做好南充市紀委監察局與火烽村牽線人,與當地村民一道脫貧攻堅。2016年底,火烽村順利實現整村退出貧困村序列。蔣一鋒也因為出色的工作得到了上級肯定。2017年10月,他獲得“四川省紀檢監察系統先進個人”榮譽稱號。

奔波不止,他用腳走出干群深情

認真說起來,蔣一鋒還不算紀檢系統中的一名“老兵”,2013年因工作調動而供職於南充市紀委宣傳部的他,在2015年便被選為幫扶干部,開始了他的駐村第一書記之旅。作為一名城裡長大的干部,究竟能不能適應農村生活,蔣一鋒心裡也沒底,尤其是剛到火烽村,看到不少村民對他不信任的表情,這種無力感很明顯。

“村民們總認為精准扶貧是走過場,幫扶干部無非就是來混個臉熟,圖一時新鮮。”提起自己第一次參加村民大會時的感受,蔣一鋒至今還記憶猶新。火烽村人對幫扶干部的不信任很大程度源於自身的貧困。2015年以前,地處偏僻的火烽村一直是高坪區有名的貧困村,全村幾乎都是土路,村裡8個組,個別組隻能依靠前人踩出的山路步行進出。加之火烽村又是有名的旱山村,全村252戶人中,貧困戶一度達到39戶,外出打工成為村裡人謀生的唯一選擇。

蔣一鋒有過短暫迷茫,但他始終相信,隻要幫扶干部“接地氣”,發自內心地與群眾打成一片,總會贏得群眾信任。自從擔任第一書記后,除了吃住都在村裡外,每天天還沒亮,蔣一鋒就已經出門,順著山路從山底向山上走,挨家挨戶收集群眾建議。

在蔣一鋒位於火烽村的“家”中,至今還擺有兩雙筒靴,有村民稱他為“筒靴書記”,說他和群眾之間的信任都是他穿著筒靴,一個腳印一個腳印走出來的。“如果能早點為村裡修起水泥路,村民們也可以早點享受交通的便利。”為了不辜負群眾對自己的信賴,蔣一鋒夜以繼日地奔波在山路上。

幫扶不怠,他用心為村民謀福利

“修路、發展產業、醫療健康……”在蔣一鋒的民情走訪筆記本上,多次記錄著村民們最迫切的需求,蔣一鋒要做的就是當好南充市紀委監察局與火烽村的聯系橋梁,以最快速度幫著村裡找項目、找資金。

2015年底,由南充市紀委監察局出面聯系資金為火烽村修建一條寬5米、長4.2公裡的水泥路,是蔣一鋒全程參與實施的第一個項目。2016年項目建成后,基本解決了當地村民的出行難問題。南充市紀委監察局引入企業,在山上開墾2000畝的荒地發展果園產業,蔣一鋒又挨家挨戶做起村民工作,給村民們指出就近打工掙錢的機會。“開墾荒地需要大量勞動力,蔣書記出面讓企業聘請我們打工,每天收入50元,最多的時候一天用工上百人。”村民袁忠明心裡跟明鏡似的。筆者了解到,如今果園產業已步入正軌,隻待今年挂果銷售。同時,果園每天能提供20個崗位,為相對貧困的村民繼續提供收入保障。為貧困戶謀利,蔣一鋒一直在路上。村民張福一家就是直接受益者。2015年以前,張福全家五口人棲身在破舊土屋中,家中有老病號,孩子也因為沒有一技之長而找不到工作,生活艱難。蔣一鋒為他家宣傳了易地搬遷政策,並促成其依據政策喬遷新居,其子也免費進入新開辦的夜校班學習技能。像這樣為貧困村民謀利益的行為,蔣一鋒還做了不少。據了解,從2015年至今,南充市紀委監察局共為火烽村引進各種項目近20個,蔣一鋒都全程參與,特別是全村電力改造,新修人工湖、堰塘等民生工程,也都讓村民們得到實惠。

發展不歇,他勾畫出旅游新村藍圖

2016年底,火烽村實現了整村退出貧困村序列。如今,火烽村立足打造觀光農業旅游村,走可持續發展道路,蔣一鋒的日子更加忙碌了。作為第一書記,到現場了解施工進度已經成了他每天工作的必修課。蔣一鋒告訴筆者,目前,火烽村正在修建一條從場鎮主公路直通該村山頂果園的觀光路,全長2公裡,道路已進入硬化階段,村裡的觀光廣場、停車場、景觀亭、公共廁所等基礎設施也建成大半,全部建成后,將大大提高村裡的旅游接待能力。

“雖然現在整村退出貧困村序列了,但我依然不能麻痺大意,隻有更‘接地氣’地工作,更忘我的投入,才能讓火烽村脫貧不返貧,讓大家火紅的日子越過越旺。”蔣一鋒說。筆者在採訪中獲悉,隨著火烽村發展勢頭越來越好,目前已有不少常年在外務工的村民開始返鄉發展。“自從有了南充市紀委監察局的幫扶,有了蔣書記的跑前跑后,這兩年,村裡變化太大了!特別是旅游新村的打造,肯定可以帶來更多商機,火烽村真的不一樣了。”返鄉村民李軍笑著說。(南充市紀委)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