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以黨的十九大精神為指引 推動組織工作有新氣象新作為

劉吉祥

2018年03月30日16:01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是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全黨的首要政治任務。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組織系統必須立足新時代特點,緊扣主業、把握重難點、找准切入點,在組織路線服務政治路線的執行中不忘初心、在組織目標服務全局目標的堅守中牢記使命、在組織工作服務群眾工作的實踐中不懈奮斗。

要增強對標看齊的政治定力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組織部門作為黨的政治機關,組織工作作為黨全部工作的基礎,必須毫不動搖地突出政治功能,旗幟鮮明地彰顯組織工作政治性。要帶頭學習黨的十九大精神,通過個人自學與集體學習相結合、理論學習與實踐鍛煉相呼應,將提高政治站位貫穿於學思踐悟黨的十九大精神之中﹔要帶頭樹牢“四個意識”,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格執行《准則》 《條例》等黨內法規,綜合運用主題黨日活動、“三會一課”、雙重組織生活等方式,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四個服從”,將把牢政治方向聚焦於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思想行動之中﹔要帶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基層黨建充分發揮政治功能、人才工作強調政治引領吸納,將履行政治責任落實於為中心大局立柱架梁、謀篇布局之中。

要養成初心不改的思想自覺

十九大強調,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號召要用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甘孜藏區作為內地和西藏聯系的橋梁,歷來就是民族融合的走廊和穩藏治藏的前沿,受歷史、宗教影響,甘孜藏區不僅是經濟社會發展的滯后區、生態環境的脆弱區、基層工作的薄弱區,更是反分維穩的關鍵區,加強黨的思想建設尤為關鍵。具體到甘孜州組織工作,必須把對黨忠誠擺在黨的思想建設首位,黨員發展要強化“思想甄別”、考察識別干部要嚴把“思想方向”、黨員干部培訓要注重“思想引領”﹔必須聚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牢記黨的宗旨、磨練黨員意志作為“兩學一做”關鍵內容、作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重點環節,教育黨員干部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必須圍繞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凝聚群眾思想,突出“關鍵少數”示范引領、帶動黨員干部奮勇爭先,堅定走“群眾路線”、持續開展“走基層”活動,引導廣大群眾與黨同心同向、同德同行。

要樹立長短結合的戰略思維

十九大著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科學做出了分兩步走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戰略安排,體現了黨立足當前站高望遠、與時俱進的睿智目光與務實精神。承擔著為黨的事業提供智力支撐和組織保障的組織工作,既要緊盯當前目標任務敢於自加壓力滾石上山,又要主動融入歷史進程善於穩中求進適應時代,做到“穩”和“進”相輔相成、“短”和“長”相得益彰。對甘孜藏區來說,思想政治建設首先要力爭黨員干部學深悟透十九大精神,進而推動全民知行合一﹔干部工作既要圍繞當前中心任務精准排兵布陣,又要面向未來加強優秀年輕干部戰略儲備培養﹔人才工作必須先行突破經濟和自然條件制約“筑巢引鳳”,才能實現“輸血”“造血”相結合,打造人才高地﹔黨建工作要聚焦甘孜黨組織現狀,加快破解難題,再以實踐所獲加力推動治理體系現代化,如此才能達到精准發力的實際效果。

要堅持靶向治療的問題導向

勇於自我革命,從嚴管黨治黨,是我們黨最鮮明的品格。甘孜藏區深處“雪山草地”和“急難險重”腹心地帶,干部能力相對不足、人才緊缺相對嚴重、組織基礎相對薄弱,組織工作任重道遠。要徹底改變這一現狀,就必須打破陳規勇於革故、靶向治療敢於出新。首先,要堅持對標照鏡,以先進為典型、以優秀為榜樣,強化交流借鑒、加大調研摸排,定期開展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適時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持續查找問題、全面理清症結。其次,要堅持把脈問診,對准焦距、抓住要害,針對人難選、人難管、人難留的客觀實際,注重干部培養歷練與關心激勵同時發力﹔針對干部隊伍能力素質不高的現實困境,要注重“引進來”與“走出去”雙向結合﹔針對基層組織軟弱渙散的風險隱患,要注重各個擊破與固本培元同步推進,堅定夯實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組織基礎,筑牢黨在藏區的執政根基。

要強化艱苦卓絕的實踐鍛煉

十九大要求,新時代我們黨要有新氣象新作為。從事藏區工作,必須具備奮斗觀念,扎根高原缺氧不缺志、立足雪域吃苦不言苦,負重爬坡、攻堅克難﹔組織部門崗位關鍵、組織工作任務繁重,必須踐行“專注定力、精雕細琢”的“工匠”精神,將完美作為標准、把優秀當做習慣,統籌抓好思想政治建設、干部人才隊伍建設、基層組織建設等各項工作。從事新時代組織工作,必須堅定以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為首責,集思廣益立根鑄魂﹔以凝聚干事創業力量為關鍵,科學謀劃確保干部選任更趨精細化、干部管理更具震懾力、干部激勵更富實效性﹔以高素質專業化為目標,精准施教力爭大規模培訓領導干部、廣范圍培訓執政骨干、全覆蓋培訓黨員干部﹔以黨管人才原則為遵循,多措並舉加強人才“引育留管”、深化體制機制改革,讓各類人才創造活力競相迸發﹔以提高組織力為重點,綜合施策健全黨建責任機制、創新黨員發展模式、發揮黨建促脫貧作用,著力解決基層黨組織弱化虛化邊緣化等問題。

要保持正風肅紀的高壓態勢

黨的建設要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組織工作就要著眼於干部隊伍防范“四種危險”、經受“四大考驗”,持續推進作風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具體到甘孜藏區,更要做到“心中有責”,越是環境復雜,越要頭腦清醒,越是困難重重、越要意志如鐵,堅定地把抓落實融入到黨性修養全過程,貫穿到履職行權各方面,體現到干事創業工作中﹔更要做到“心中有戒”,時刻將政治紀律和政治規定挺在最前面,通過持續高壓在黨員干部意識深處設置“底線”、劃出“紅線”、標明“雷區”,做到在法律和制度范圍內行使職權﹔更要做到“心中有畏”,教育引導黨員干部摒棄“艱苦條件講特殊”的沉疴陋習,養成“自我淨化”的良好習慣,始終保持如履薄冰的警覺、細不容發的謹慎,自覺清理“朋友圈”、過濾“關系網”,約束行為、防患於未然。

(作者系中共四川省甘孜州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