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堅持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 全面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楊俊輝

2018年03月30日15:59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黨的十九大提出,要“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雅安市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鮮明“質量強黨、質量強基”導向,引入現代質量管理理念,突出以標准化引領規范化,推動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全面提升。

分類定標,以體系規范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標准化規范化是現代管理學中衡量一項工作科學與否的基礎指標。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必須樹立底線思維,把標准化、規范化的質量體系建設放在第一位。雅安市借助標准化的方法、思維和手段,實施質量提升工程,建立鄉鎮、村(社區)、機關、學校、國有企業、非公有制企業和社會組織7個領域黨建工作標准、《工作手冊》,形成“1+7+7”工作標准體系。

統籌建好質量體系。研究制定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工程實施辦法,將2018年確定為基層黨建工作質量提升年,從總體要求、目標任務、方法步驟等方面,對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進行部署。分類建好質量標准。對照黨章和黨內有關規定及省委、市委有關要求,對黨建工作進行全過程梳理,從組織設置、班子建設、黨員管理、組織生活、運行制度、工作保障6個方面,分類提出各個領域基層黨建工作的具體標准,明確了各領域基層黨建“做什麼”“怎麼做”“做成什麼樣”,使每個基層黨組織定有標尺、干有方向、評有依據。分層建好指導規范。對標7個領域的工作標准,從最基礎的工作抓起,最基本的規定抓起,分領域、分層次細化制定基層黨建7本《工作手冊》,明確工作目標、工作標准、工作規范,選編政策文件、工作流程、參考范文等重點內容,把抽象的基層黨建工作內容變為看得懂、記得住、用得上的使用說明,有效防止基層黨組織抓黨建“心中無思想、手上無抓手、工作無成效”等問題。

立體推進,以保障規范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科學的理念、方法和機制,是保障一項工作落實與否的基本要素。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突出過程管理,把要素保障直接落實到基層。雅安市堅持落實到基層、落實靠基層,從思想理念、工作方法、工作機制等方面落實要素保障,推動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落地落實。

強化思想保障,把標准理念根植到基層。將標准理念、規范意識教育作為黨建述職、干部培訓、工作督查、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開設黨委書記論壇,開展標准規范建設大討論,切實增強黨員干部特別是黨組織書記在標准理念、標准思路、標准舉措方面與時俱進、入腦入心、見行見效。強化隊伍保障,把標准創新力提升到基層。圍繞掌握標准、運用標准的能力,實施“書記選育”、后備干部隊伍建設“薪火培育”計劃,探索村黨組織書記專職化路徑、社區專職工作者職業化路徑和“兩新”組織黨務干部市場化選用機制,狠抓鄉鎮組織委員等黨務干部隊伍建設,開展全覆蓋、經常性培訓交流,解決數量不足、業務不專等問題。強化機制保障,把標准方法貫穿到基層。建立市縣領導和組織部門干部基層黨建聯系點制度,分層分類建立黨組織書記抓黨建工作10張責任清單和7個領域黨支部質量建設工作清單,將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責任、任務、措施明確到支部、落實到人頭、貫穿到工作中。堅持下抓兩級,實行月督查、季推進、年評議,常態化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市財政每年預算安排專項資金,用於陣地標准化、基層黨員干部能力提升培訓等。

對標檢驗,以星級規范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新時代基層黨建工作的質量評判標准,已經從“做沒做”“有沒有”的“量”向“好不好”“優不優”的“質”轉變。提升基層黨建工作質量,必須突出結果導向,精准檢驗基層組織建設實際成效。雅安市堅持一切工作到支部,構建以“評星定級”為主要載體的評價體系,從基層抓起、從支部嚴起,培樹一批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標杆,引領帶動基層黨建水平整體提升。

科學定標賦分。根據基層黨組織的不同類型,圍繞班子隊伍建設、經濟發展(社區服務)、工作機制、重點工作、黨員群眾評價5個方面設置19個正向考核指標,圍繞“六個底線”設置5類反向否決指標,形成“上下貫通、目標明確、責任清晰”的評價體系。動態評星定級。通過基層組織自評申報、黨員群眾會議測評、上級組織初評審核、組織部門復評檢驗、縣區黨委集體審定、接受社會公開監督6個程序,按1-5星對基層黨組織進行評定。按照“正排創品牌,倒排促提升”原則,在“五星級”“四星級”黨組織中開展“示范引領”行動,在“三星級”“二星級”黨組織中開展“鞏固提升”行動,在“一星級”黨組織中開展“轉化晉級”行動。通過實行梯次管理,營造“比學趕超”氛圍,推動各領域基層黨建晉位升級。逗硬問責問效。把星級評定結果作為黨組織年度考核、黨內評先選優的重要參考,與干部年度考核、評先選優、各級推薦表彰獎勵挂鉤。對評為“五星級”和“四星級”的黨組織負責人,優先推薦為“兩代表一委員”候選人,優先推薦參加面向基層服務人員的公務員招考。對連續兩年評為“兩星級”及以下的黨組織班子成員進行誡勉談話,連續三年評為“兩星級”及以下的黨組織負責人換屆時原則上不再作為候選人。通過實施基層黨建工作標准化認証,切實轉化一批后進黨組織,提升一批一般黨組織,鞏固擴大一批先進黨組織,促進各領域基層黨建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作者系中共雅安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