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四川黨的建設

實干促脫貧 不負好春光

2018年03月30日15:56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總書記的到來讓大家產生了無盡的動力,村民們大年三十都沒閑著,還在抓緊時間種植馬鈴薯,生怕錯過了最佳種植時間影響收成。今年種1000畝的目標很快就能實現。”春節剛過,記者通過電話了解村裡過節情況時,昭覺縣解放鄉火普村第一書記馬天興奮地介紹道。

依然沉浸在總書記到來溫暖中的火普村,這個春節更加熱鬧,家家戶戶挂起了紅燈籠,連春聯上也是對總書記表的決心:“查現場知疾苦溫暖彝家心,銘記囑托早日脫貧致富奔小康。”

在總書記到訪的第一個村——三岔河鄉三河村,幸福和熱鬧也同樣彌漫在村子裡。為總書記唱歌的吉好有果,儼然成了村裡的明星,來村裡的人們給她新拍了不少照片,張張照片裡的她都咧著小嘴,笑得那麼開心。

“今年好好干,年底有期盼!”吉好有果的父親吉好也求流轉了3.8畝土地,加上自家的4畝地,全部種上了良種馬鈴薯,對於未來,一家人干勁十足。

盡快告別土坯房

大年初三,三河村第一書記張凌就已經來到村上,和村裡的干部群眾商量全村現在最急迫的任務——易地扶貧搬遷。

由於地處高寒山區,基礎設施薄弱,三河村多數群眾目前仍居住在夯土房中,條件簡陋。習近平總書記到訪的吉好也求家的院門,就是在土牆上開的一個門洞,一根木頭擔在兩個立柱上作為過梁。由於院門低矮,身材高大的總書記彎腰才能進入屋內。

早日告別土坯房搬進新家,是村民們最大的願望。根據村情實際、遵照村民意願基礎上出台的三河村易地扶貧搬遷方案顯示,三河村151戶貧困戶全部納入易地扶貧搬遷,非貧困戶隨遷204戶。整個搬遷項目投資4830萬元,規劃9個安置點,都靠公路、近水源。151戶貧困戶人均住房面積不超過25平方米,人均負擔不超過3000元、戶均不超過1萬元。204戶非貧困隨遷戶,參照彝家新寨標准,每戶補助4.5萬元,採取貧困戶與非貧困戶交叉安置方式,解決非貧困戶附屬基礎設施建設的覆蓋難題。以吉好也求家為例,他家的新房,預計面積100平方米左右。

目前,易地搬遷各安置點選址規劃已經完成,縣裡正在准備招投標相關工作,力爭3月底前全部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底前,吉好也求家就能和村民們一起,告別土坯房搬入新居。與此同時,國道G348線至阿基社9.6公裡公路很快就能動工改造,阿基社至日子社5公裡硬化路將在3月底前動工。

開辟產業發展新路

寬敞明亮的磚瓦房,通村入戶的硬化路,衛生室、幼兒園、文化室一應俱全,光纖網絡暢通,易地扶貧搬遷政策使火普村面貌一新。有效的政策得到肯定。在火普村視察期間,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這裡的實踐証明,易地扶貧搬遷是實現精准脫貧的有效途徑,一定要把這項工作做好做實。在肯定的同時,習近平總書記還指出,搬遷安置要同發展產業、安排就業緊密結合,讓搬遷群眾能住下、可就業、可發展。

響應囑托、發展產業,火普村馬不停蹄、加大力度。

“馬鈴薯的株距要在30厘米左右,現在正是種植的好時機,要抓緊時間種下去……”盡管是大年三十,解放鄉火普村駐村農技員李士貴早早趕到村上,指導村民種植馬鈴薯。去年村裡種了600畝馬鈴薯,由於收益較好,今年村裡將擴大規模到1000畝,李士貴要盡快讓每個種植戶都掌握種植技術。

除了傳統的馬鈴薯,火普村近年來還大膽嘗試,在全縣首開先河建大棚,引進試種高經濟價值作物草莓、羊肚菌。

“今年種了1.7畝草莓,如果成功,明年將種更多。”馬天在電話裡高興地說。

為開辟更多增收新路子,讓全體村民共同致富,火普村在建大棚之外,還購買了西門塔爾基礎母牛20頭,並以此為基礎成立了“昭覺縣涪火生態種養專業合作社”,並按照“戶戶享有、惠利於民、重點扶貧、壯大集體”的原則,分配股份,既實現村集體有收入,又帶動全村群眾共同致富。

未來,火普村還將重點打造特色農產品原生態品牌,用高質量農產品叩開市場大門,實現真正意義上的脫貧。“無論是現在,還是未來,火普村要做的工作還有很多,我們期待總書記下次再來時,火普村更美。”馬天深情地說道。(記者 舒小鈴)

《四川黨的建設》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