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時代先鋒

中宣部追授鐘揚“時代楷模”稱號

2018年03月29日11: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中宣部追授鐘揚“時代楷模”稱號

中央宣傳部29日向全社會宣傳發布鐘揚的先進事跡,追授他“時代楷模”稱號。

鐘揚生前是復旦大學生命科學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長期從事植物學、生物信息學研究和教學工作,取得一系列重要創新成果。他胸懷科技報國理想,長期致力於生物多樣性研究和保護,率領團隊在青藏高原為國家種質庫收集了數千萬顆植物種子﹔他艱苦援藏16年,足跡遍布西藏最偏遠、最艱苦的地區,為西部少數民族地區的人才培養、學科建設和科學研究作出了重要貢獻﹔他以德修身、以德立學、以德施教,用心盡力幫助學生成長成才﹔他熱心社會公益事業,連續17年參與科普志願服務,是深受歡迎的“科普明星”。鐘揚同志曾榮獲“全國先進工作者”“全國優秀教師”等榮譽稱號,以及國家技術發明二等獎等多項獎勵。2017年9月25日,鐘揚在赴內蒙古為民族干部授課途中遭遇車禍,不幸逝世,年僅53歲。

一段時間以來,鐘揚的先進事跡宣傳報道后,在社會上引起熱烈反響。廣大干部群眾認為,鐘揚的事跡感人至深、催人奮進。他是忠於祖國奉獻人民、不懈探索追求的杰出科學家,是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優秀教師,也是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先鋒模范。廣大教師和科技工作者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十九大精神,以鐘揚為榜樣,堅持國家至上、民族至上、人民至上,勇擔復興大任、爭做時代新人,努力用奮斗開創幸福美好未來,在為國為民建功立業中書寫人生華章。

“時代楷模”發布儀式現場宣讀了《中共中央宣傳部關於追授鐘揚同志“時代楷模”稱號的決定》,發布了鐘揚的先進事跡。中宣部負責同志為鐘揚的親屬頒發了“時代楷模”獎章和榮譽証書。教育部、上海市委、復旦大學有關負責同志,“時代楷模”鐘揚的親友、學生、同事及社會各界代表等參加發布儀式。(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責編: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