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要容人之“青”

沈保衛

2018年03月29日16:05    來源:刊授黨校

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須懷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放大容人之“青”的格局,為青年干部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所謂容人之“青”,即是要眼裡容下青年,心裡裝滿青年,真誠地關心、愛護青年干部,甘當他們前進路上的“鋪路石”“登天梯”。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來。“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勉勵新時代的青年,“要堅定理想信念,志存高遠,腳踏實地,勇做時代的弄潮兒,在實現中國夢的生動實踐中放飛青春夢想,在為人民利益的不懈奮斗中書寫人生華章”。這既是領袖對青年的殷殷重托,也是青年應有的歷史擔當。

世界上從來沒有隨隨便便的成功,青年干部成長之路一定會遇到艱辛和險阻。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都須懷著對歷史負責的態度,放大容人之“青”的格局,為青年干部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所謂容人之“青”,即是要眼裡容下青年,心裡裝滿青年,真誠地關心、愛護青年干部,甘當他們前進路上的“鋪路石”“登天梯”。

“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斗中變為現實。”這就啟示我們,要以欣賞和發展的眼光看待青年干部。1957年11月17日,毛澤東主席在莫斯科大學發表了熱情洋溢的講話,他對中國青年留學生們說:“世界是你們的,也是我們的,但是歸根結底是你們的。你們青年人朝氣蓬勃,正在興旺時期,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60多年過去,毛主席的教誨言猶在耳,激勵著中國億萬熱血青年。青年是黨、國家和民族未來的柱石和脊梁。我們的事業之所以能夠薪火相傳、代代興盛,正是因為有了廣大青年的聰明和才智、犧牲和奉獻。人事有代謝,往來成古今。如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已經確立,我們更加需要相信青年干部、依靠青年干部,鼓勵他們在推進偉大事業中站排頭、打頭陣,讓他們的青春在實現偉大夢想中激情燃燒、大放異彩。要充分相信青年干部的能力,客觀看待青年干部的進步,高度重視青年干部的培養,放開手腳讓青年干部去闖去干。在現實中,我們既不能戴著“有色眼鏡”看他們,片面地認為他們“嘴上無毛,辦事不牢”,也不能對他們的成長放任自流,不聞不問。對待青年干部要真誠、友愛,不但要把他們“扶上馬”,還要“送一程”,促進優秀青年才俊不斷涌現。

“到基層和人民中去建功立業,讓青春之花綻放在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在實現中國夢的偉大實踐中書寫別樣精彩的人生”。這就啟示我們,要多為青年提供青春綻放的舞台。“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青年干部要切實擔負起實現中國夢的歷史重任,就必須在艱苦的條件下歷練成長,在復雜的環境中砥礪奮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選拔使用經過實踐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這既體現了很強的針對性和指導性,也體現了年輕干部的成長規律。培養青年干部,既要手把手、面對面地搞好傳幫帶,還要多給他們“出題目”、壓擔子,把他們放到前沿、推到一線。讓青年干部在基層實踐中“墩墩苗”,不僅沒有壞處,還能幫助他們把基礎打牢靠,走得更穩更遠。實踐是最好的老師,實踐也是最大的舞台,青年干部隻有經風雨、見世面,才能臨危不亂、“壓住陣腳”,才能堪當大任。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這就啟示我們,要善於在青年中慧眼識才。“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自覺肩負起培養選拔優秀青年干部的責任,嚴肅認真,滿腔熱情,慧眼識才,不斷發現、培養和舉薦人才,為優秀青年干部脫穎而出鋪路搭橋,以保証我們事業的“接力棒”始終在優秀青年一代手中傳遞。要始終堅持把“忠誠、干淨、擔當”作為根本標准,去發現、去選拔優秀青年干部,切實把優秀的、適合的、且有較大發展潛力和培養前途的“好苗子”挖出來、樹起來。青年處在人生的成長期,有一個歷練成熟的過程,可能相對“青澀”,用起來未必得心應手。我們不可因此對他們求全責備,而要善於從青年干部身上發現優長和閃光點,幫助他們克服缺點和不足,促使他們不斷健康成長。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