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郇雷

2018年03月29日16:04    來源:刊授黨校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具備了堅實基礎。面對新情況新矛盾新難題,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整體提出來,明確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


1921年7月,中國共產黨誕生。當時的中國戰亂頻仍、山河破碎、民不聊生,如何求解國家獨立、民族解放之道成為中國一切進步力量的“最大公約數”。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個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進行了長期不懈、艱苦卓絕的持續探索,領導人民建立了新中國,在中國確立了社會主義制度,作出了實行改革開放的偉大決策。時至今日,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迎來光明前景。在向奮斗目標發起沖鋒的關鍵時期,中國共產黨要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順利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

民族復興的使命擔當者

總結歷史,中國共產黨是民族復興的主心骨。一部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就是中國共產黨人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不懈奮斗的歷史。在建黨后的28年裡,中國共產黨從幼稚走向成熟,從上海走向全國,從弱小走向強大,經過浴血奮戰,終於推翻了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的統治,中華民族也由屈辱走向獨立,由支離破碎走向團結統一。新中國成立后,中國共產黨帶領人民完成了社會主義革命,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探索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產黨開創和發展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時代,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開辟了光明前景。歷史昭示,中國共產黨無愧歷史使命和人民重托,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合格擔當者。

展望未來,民族復興更需艱苦奮斗。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通往勝利的道路依然布滿荊棘,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夢想越遠大、使命越崇高,任務就越艱巨。中國共產黨正在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奮斗目標而闊步前進,但黨在前進道路上面臨的風險挑戰依然嚴峻,困難和矛盾不可低估。如何破解這些難題?如何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這些也都需要我們付出更加艱苦的努力,拿出新的理念和辦法。

指向民族復興的奮斗目標

1944年夏天,在紀念張思德的大會上,毛澤東作了題為《為人民服務》的演講。他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完全是為著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工作的。張思德同志就是我們這個隊伍中的一個同志”。張思德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體現了共產黨人的高尚情懷,也生動詮釋了中國共產黨的使命擔當。在革命、建設、改革的不同歷史時期,中國共產黨內涌現出一大批張思德式的優秀黨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正是在這種精神指引下迎來了曙光。在新的歷史起點上,中國共產黨人要始終保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實現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貢獻力量。

初心激勵前行。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這是中國共產黨的諾言和擔當。進入新時代,繼續為偉大復興奮斗,要求我們黨團結帶領人民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個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增強“四個自信”,推進偉大事業。隻要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心、苦干實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就一定能夠乘風破浪、勝利駛向光輝的彼岸。

實干才能興邦。事實是真理的依據,實干是成就事業的必由之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面向未來,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靠實干,基本實現現代化要靠實干,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要靠實干。”實現民族復興任重而道遠,需要鍥而不舍、馳而不息的艱苦努力。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藍圖不可能一蹴而就,夢想不可能一夜成真。我們已經取得輝煌成就,離夢想從未如此接近。同時也要看到,行百裡者半九十,距離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越近,我們越不能懈怠,越要加倍努力。隻要一代又一代中國人勠力同心、不懈追求、接力奮斗,我們就一定能夠到達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輝彼岸。

擔當成就夢想。當前,我們黨正帶領全國人民走在決勝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偉大征途中,將會面對許多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擔當大小,體現著干部的胸懷、勇氣、格調,有多大擔當才能干多大事業。”領導干部不僅要有擔當的寬肩膀,還得有成事的真本領。各級領導干部肩負著重要使命,隻有切實提升政治素質和履職本領,既想干事、敢干事,又會干事、干成事,才能不辱使命,作出經得起實踐、歷史和人民檢驗的業績。

緊密聯系、相互貫通的“四個偉大”

奮斗目標確立后,關鍵在於從整體上謀劃實現奮斗目標的宏觀路徑和基本思路。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已經進入新時代,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具備了堅實基礎。面對新情況、新矛盾、新難題,黨的十九大把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作為一個整體提出來,明確了黨在新時代治國理政的總方略、引領全局的總藍圖、謀劃工作的總坐標。“四個偉大”是黨對自身歷史使命認識的新高度。為此,要理解好把握好“四個偉大”的內在邏輯和辯証關系。

相互統一的整體。“四個偉大”既是我們黨在總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實踐經驗過程中形成的重大理論,又是帶有治國理政全局性、戰略性、長遠性、整體性特征的一項重大謀劃。“四個偉大”是一個相互統一的整體,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共同構成了實現偉大夢想總目標的戰略支撐。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歸根結底就是要實現偉大夢想。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既需要攻堅克難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以提供強大動力,也需要毫不動搖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打造堅強領導主體力量以提供組織保証,還需要堅定不移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以確保改革和發展的正確方向和道路。

每一個“偉大”都蘊含著特定含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反映了近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中國人的美好夙願,揭示了中華民族的歷史命運和當代中國的發展走向,指明了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共同的奮斗目標,充分體現了我們黨高度的歷史擔當和使命追求。必須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反映了我們“以什麼樣的精神狀態”實現民族復興,強調的是要在實現民族復興的征途中以昂揚的斗爭精神和高超的斗爭本領克服艱難險阻。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就是要解決實現民族復興的領導核心和政治保障問題,確保黨始終成為時代先鋒、民族脊梁,始終成為具有先進性、戰斗力和凝聚力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在推進“四個偉大”中起決定作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它宣示了我們黨舉什麼旗、走什麼路的問題,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四個偉大”相互作用、彼此契合。“四個偉大”是一個有機統一的整體。偉大夢想指引正確方向,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提供領航導向﹔偉大斗爭昭示擔當精神,為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掃除障礙,提供牽引﹔偉大工程鍛造領導力量,為偉大斗爭、偉大事業、偉大夢想提供堅強保証﹔偉大事業宣誓道路旗幟,為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夢想開辟前進路徑。“四個偉大”有著緊密的內在邏輯關系,是一個需要貫通起來理解、結合起來把握、協同起來貫徹的整體,具有覆蓋、指導、引領全局的重要地位和重大作用。

在實踐中統攬“四個偉大”

“四個偉大”闡釋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歷史使命。“四個偉大”的有機統一決定了在實踐中必須要統攬“四個偉大”。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道路上,我們還有許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還有許多“婁山關”“臘子口”需要征服。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始終牢記使命,將使命融入血液、化作行動,要進行具有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把全面從嚴治黨擺到更加重要地位,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肩負民族復興的歷史使命。使命意識是中國共產黨的靈魂和精神指引,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本質特征。思想是行動的先導,理念是實踐的指南。實現共產主義是共產黨的最高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國共產黨責無旁貸的歷史使命。面對人民的信任和重托,面對新的歷史條件和考驗,全體黨員必須增強憂患意識,謙虛謹慎,戒驕戒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必須注重創新,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必須牢記宗旨,相信群眾,依靠群眾,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必須增強使命意識,求真務實,艱苦奮斗,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社會是在矛盾運動中前進的,有矛盾就會有斗爭。這是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要充分認識到偉大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如果對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們在國際國內面臨的矛盾風險挑戰掉以輕心,防范不及、應對不力,就會導致矛盾風險挑戰傳導、疊加、演變、升級,使小的矛盾風險挑戰發展成大的矛盾風險挑戰,局部的矛盾風險挑戰發展成系統的矛盾風險挑戰,國際上的矛盾風險挑戰演變為國內的矛盾風險挑戰,經濟、社會、文化、生態領域的矛盾風險挑戰轉化為政治矛盾風險挑戰,最終危及黨的執政地位、危及國家安全。進行偉大斗爭,就必須更加自覺地堅持黨的領導、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維護人民利益、投身改革創新時代潮流,就必須提高斗爭本領和能力。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偉大的道路、人間正道,又是偉大的事業、時代偉業。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確保黨和國家事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勝利前進。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推向前進,就要辨明歷史方位,順應發展大勢,牢牢把握我國發展的階段性特征,牢牢把握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最大國情,牢牢把握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按照時代新要求、人民新期待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戰略、新的舉措,不斷開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新境界。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全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要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要對國家和社會實行總的全面的統一領導,突出黨的核心領導地位,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征途中,黨經受著執政考驗、改革開放考驗、市場經濟考驗、外部環境考驗,面臨著精神懈怠的危險、能力不足的危險、脫離群眾的危險、消極腐敗的危險。在這樣的情況下,要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我們黨更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不斷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