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刊授黨校》

黨員需要這樣的儀式感

陳柏清

2018年03月29日16:02    來源:刊授黨校

正是通過這種儀式的體驗和教育,黨員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升華。當前,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做到理論與實踐良好對接,不能讓儀式感缺席。


黨的十九大勝利閉幕后,人心振奮。如何學習宣傳貫徹好黨的十九大精神,搞好“兩學一做”學習教育,成為基層黨組織的首要任務。

我所在的調兵山市城建局下屬有多家單位,有的還地處偏遠。但是大家克服種種困難,不能集中學習,就分片學習,派優秀宣講員對黨的十九大報告和“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進行認真解讀,現場解疑答難,大家學習積極性都很高,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在這些工作有聲有色進行過程中,也出現了個別不同的聲音。比如在學習過程中,局黨委組織全體黨員重溫入黨誓詞,到革命聖地瞻仰,到烈士陵園掃墓,到軍烈屬家中慰問……個別同志則認為搞這些儀式不實在,覺得沒有必要,不如下工地、出現場干點活更實際。綜合大家的意見后,局黨委認為必要的儀式是學習教育的重要載體,必須堅持。

“兩學一做”學習教育開展以來,局黨委多次組織黨員干部重溫入黨誓詞,到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和革命烈士陵園等紅色教育基地參觀、祭掃,接受革命教育。組織黨員干部帶著生活用品到軍烈屬、五保戶和對口幫扶的困難戶家中走訪。黨員干部坐在貧困戶的炕頭上,與群眾拉家常,問他們屋子暖不暖,生活上有什麼需要,還對一些寒冷透風需要維修的房子進行了維修,做了外保溫。

在一次黨員座談會上,大家就局裡開展的這些活動進行了認真討論,暢所欲言中談了自己的感受。有的同志說,坐下來細細想一想,才能真正體會儀式感的重要,領悟其中的深刻意義。儀式看上去似乎是不如干點現場的工作實在,可是通過這些儀式,大家卻有了一個共同的體會,干工作與干工作並不一樣,在去這些教育基地觀摩學習前,覺得干工作就是為了掙工資,可是通過這些儀式的啟迪,思想得到升華,覺得這是在為黨干工作,為人民群眾做事兒,而不是當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單純為了拿到那些工資。在這種思想引導下,干工作的時候,心裡有了使命感,有了神聖感,覺得更有力氣,更有積極性、更快樂。重溫入黨誓詞時,一些老同志當場落淚,這也使年輕的黨員受到很大教育和鼓舞,進一步端正了人生觀。當看到那些先烈庄嚴的雕塑,黑白照片中艱苦卓絕的戰斗場景再現,聽著動情的講解,現場的每一個人都心潮澎湃。革命先烈為了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惜個人犧牲的事跡,讓大家深受感動和震撼,許多人的發言都是眼含熱淚的真情講述。大家都覺得革命先輩為了我們今天的幸福,作出了巨大犧牲,新時代的我們更應該繼承先烈的遺志,為這個偉大的時代作出自己應有的貢獻。大家都說,相對革命先烈的付出,我們做得太少了。同他們相比,我們為人民群眾吃這點苦、受這點累,真的算不了什麼。以前去軍烈屬家裡慰問,內心並沒多麼重視,如今卻發自內心地想關心他們,想帶給他們更多的溫暖。因此內心的情感表達更真實、更主動、更真誠了。大家紛紛表示,有黨的十九大報告作精神指引,有這些儀式的輔助熏陶,多大的困難都是“紙老虎”。

我認為,正是通過這種儀式的體驗和教育,黨員干部的思想得到了升華。當前,我們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開展“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就是要做到理論與實踐良好對接,不能讓儀式感缺席。沒有正確思想做指引,工作就是盲人摸象,缺乏大局觀。正確適度的儀式感使內心對黨的忠誠熱愛更形象化、立體化。儀式感也會使內心庄嚴、思想升華,對黨和人民的恩情更加濃厚,內心的使命感得到加強。所以,儀式感的作用不可小覷。

(作者單位:鐵嶺調兵山市城建局)

《刊授黨校》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