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期刊選粹>>山西《前進》雜志

三個“意味著”意味著什麼

姜飛雲

2018年03月29日16:54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黨的十九大報告指出:“經過長期努力,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對此,報告用三個“意味著”深刻闡明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的重大意義,分別從中華民族復興、社會主義發展和人類文明進步三個維度,彰顯出寬闊的歷史視野、強烈的責任擔當和博大的人類情懷。深入理解這三個“意味著”的深刻內涵及其相互關系,有利於我們更好把握當代中國發展變革的新特征,增強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自覺性和堅定性。

第一個“意味著”:意味著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這是總結歷史、立足現實、著眼未來得出的堅定結論,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在中華人民共和國發展史上、在中華民族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

中華民族有五千多年文明史,但鴉片戰爭后卻在帝國主義、封建主義、官僚資本主義三座大山的壓迫下苦難深重,黨團結帶領人民經過艱苦卓絕、可歌可泣的斗爭,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建立了新中國,實現了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建國后,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社會主義革命,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推進社會主義建設,完成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實現了中華民族由近代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后,黨團結帶領人民進行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開辟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大踏步趕上新時代。過去五年,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科學把握國內外發展大勢,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強烈的責任擔當,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針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進一系列重大工作,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了歷史性變革。這些變革是歷史性的、全方位的、開創性的,是深層次的、根本性的。正是在這個意義上,我們才實事求是地說,現在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第二個“意味著”:意味著科學社會主義在二十一世紀的中國煥發出強大生機活力,在世界上高高舉起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

這是對“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這一根本問題更直接更深刻的回答,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

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到多國,已經走過了500年發展歷程。以《共產黨宣言》的發表為標志,科學社會主義誕生已近170年。雖然社會主義在蘇聯解體、東歐劇變之后一度處於低潮,“社會主義失敗論”“歷史終結論”“中國崩潰論”等也曾狂躁一時,但對於堅定的馬克思主義者來說,社會主義必將最終勝利,這是由人類社會和歷史發展的基本規律決定的。當前,世界經濟復蘇乏力, 2008年爆發的經濟危機影響仍存,世界局部沖突和動蕩頻發、全球性問題加劇,以美國為代表的西方資本主義發展的疲弱與以中國為代表的社會主義蓬勃發展形成鮮明對比。盡管世界經濟政治秩序發生著一系列變化,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壯大形成了挑戰,但挑戰往往也是機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能取得一系列偉大成就,從根本上說是基於共產黨人對馬克思主義的堅定信仰、對社會主義的堅定信念。鄧小平同志在黨的十二大開幕詞中第一次提出“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思想時,指出這是總結歷史得出的結論。從那時起,我們就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作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根本方向。經過幾代中國共產黨人一以貫之的接力探索,我們進入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在這個時代,孕育出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當代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其與時俱進、永不停滯的鮮明品格使之與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一道,成為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偉大旗幟,成為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偉大旗幟。黨的十九大引起世界高度關注,即使是一些社會主義運動的敵對勢力也不得不承認這面旗幟的巨大感召力。勿庸置疑,科學社會主義代表了人類未來的方向,世界社會主義運動將在21世紀迎來新的歷史高潮。中國作為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社會主義國家,有信心繼續扛起科學社會主義旗幟,朝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闊步前行。

第三個“意味著”:意味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不斷發展,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途徑,給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發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獨立性的國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選擇,為解決人類問題貢獻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

這是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在世界政治經濟格局中重要影響的客觀認知,彰顯了我們這個大黨大國的發展自信與責任擔當,揭示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這一重大政治判斷在人類社會發展史上的重大意義。

實現現代化是世界各國共同的願望。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發展模式,人類走向現代化的路子不是唯一的。許多發展中國家一度陷入對西方路徑依賴而落入誤區的事實,反証了當今發展中的很多矛盾、很多問題是西方主導下的世界所解決不了的,實現現代化需要新的方式、新的智慧。中國在實現現代化的過程中,拓展了發展中國家走向現代化的成功路徑,保持了國家的獨立性和特殊性,改變了長期以來西方現代化模式佔主導地位、壟斷話語權的格局,打破了把全球化、西方化、現代化等同起來的思維定式,改變了以西方社會的價值標准進行評判的傳統認知。中國走向現代化的豐富實踐表明,每個國家都應當根據自己的國情和特點,自主探索文明進步的新路,更充分獲得生存發展的主動權、主導權。

道路選擇是意識形態的反映。中國共產黨通過自身努力成功解決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系列問題,宣示的是對社會主義的自信,是對馬克思主義的新詮釋,是對人類未來選擇的新啟示。反之,如果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制度構架不發生實質性變革,不論其發展理念、發展模式如何創新,西方社會對人類發展過程中面臨的種種現代性問題將無法徹底解決,其所作出的努力僅隻有改良意義。我們堅信,隨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對於人類進步事業的意義必將越來越強有力地展現出來。

這三個“意味著”有機聯系、內在統一,是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深刻認識“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的現實依據和邏輯起點。

求和平、謀發展是世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就當前和今后而言,我們要在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進而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要團結奮斗、不斷創造美好生活、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要勠力同心、奮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要發展,就要舉旗定向。一個國家舉什麼旗、走什麼路,關鍵要看在這面旗幟下,在這條道路上能否有效破解這個國家面臨的歷史性難題,關鍵要看人民的選擇。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改革開放以來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的主題,是黨和人民歷經千辛萬苦、付出巨大代價取得的根本成就。當今世界,馬克思主義的基本原理從來沒有過時,科學社會主義仍具有無比強大的生機活力。

舉旗定向,取決於各國不同的文化傳統、歷史遭遇、現實國情。發展道路應當“因國而宜”,不能“定於一尊”。中國堅持從本國實際出發,選擇適合自己國情的發展道路的觀點、方法和經驗,對於解決人類社會面臨的共同問題,具有重要借鑒意義。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解決好民族性問題,就有更強能力去解決世界性問題﹔把中國實踐總結好,就有更強能力為解決世界性問題提供思路和辦法。這是由特殊性到普遍性的發展規律。”

(作者單位:山西省紀委監委機關黨委)

山西《前進》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發布,請勿轉載

>>>點擊進入“全國黨建期刊博覽”
 

 

(責編:宋美琪、謝磊)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

微信“掃一掃”添加“人民黨建雲”